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旅遊攻略

冬山河畔農遊趣 探索在地文化及生態之美

綠色宜蘭,百變風情

14 個休閒農業區風貌多元,各勝擅場,相同的是那最貼近土地的純樸人情味。宜蘭縣政府整合冬山鄉內珍珠丶冬山河丶大進 3 個休閒農業區旅遊資源,共同推出「四季農遊!冬山河」農村小旅行,珍珠休閒農業區打環保水漂丶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品小河文化丶大進休閒農業區時時採果樂。遊宜蘭,不囉嗦,四季都可啟程,四季都有新亮點 !

鴨母船-2

珍珠休閒農業區 環保水漂有創意 西印度櫻桃養顏又美容

位於冬山河流域中游及 52 甲溼地之間的珍珠休區,區內多種植水稻,居民將曬乾後的稻草製成掃把丶面具丶稻草畫等製品於稻草工藝館展售,館內並收藏舊時種植稻米相關機具,猶如一座小型農村博物館。理事長林坤煌表示,休區內水田多,除了推廣米食文化外,憶兒年農村體驗打水漂活動使用的是環保丶有機且申請專利的水漂,其組成係以稻草加上泥土再加上有機肥料,曬乾後較硬,水漂入水後自然分解成為肥料,轉化成土地滋長的養分,不會造成農民的負擔。

珍珠休區--打水漂

珍珠休閒農業區於 6 年前開始種植西印度櫻桃,西印度櫻桃維他命 C 含量高,製成果醋可保留維他命 C 且養顏又美容。每年 4 至 11 月是開花結果期,位在冬山河畔的風箏小木屋民宿提供果醋 DIY 體驗。民宿主人同時也是珍珠休區推動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李汪章指出,委員會認養了冬山河嘉冬橋至利澤簡橋之間的堤岸,種植了 500 棵與獨角仙共生的光臘樹及茄苳、烏桕等 6. 7 種在地原生樹種,不僅豐富了生物多樣性,6 – 8 月也可就近觀賞獨角仙生態。

西印度櫻桃果醋DIY

宜蘭縣珍珠休閒農業區
電話:(03) 9605200

風箏小木屋民宿
電話:(03) 9591794

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吃鴨賞飯搭鴨母船 品小河文化之美

宜蘭鴨賞全台知名,60 年老字號謝記食品成立的鴨寮故事館不但用心的保留養鴨文化,館內的鴨賞飯套餐更令人驚艷。淋上鴨油的白飯上舖滿熱炒鴨賞,再搭上一碗鴨肉丸湯,一整個大滿足!館內也提供紅土鹹蛋 DIY 及鴨賞披薩 DIY,讓遊客體驗古早鹹鴨蛋的加工製作技術及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鴨賞飯套餐

水上噶瑪蘭文創所屬的水上噶瑪蘭泰式料理餐廳,店內除了提供噶瑪蘭及東南亞美食外,空間的佈置也充滿了水上市場的風情,並展售南洋風的工藝品。老闆蔡澤文除了推廣噶瑪蘭料理外,也期待冬山河未來推動水上市場文化夜市,重現冬山河特有的傳統載具「鴨母船」在水上買賣的水上文化風情。

水上噶瑪蘭文創

出門旅遊總是放心不下家中的毛小孩,位在冬山河舊河道旁的水雲軒民宿貼心的歡迎遊客帶著心愛的寵物一起來住宿。由民宿主人親手打造的木屋群冬暖夏涼,在涼亭旁的碼頭上享受微風吹拂更是一大享受。同時也是冬山河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林至耕表示,宜蘭原住民噶瑪蘭人喜愛傍水而居,因冬山河貫穿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噶瑪蘭族聚落尤其多。未來宜蘭縣政府將推廣「小河文明–噶瑪蘭文化之旅」套裝遊程,帶領遊客搭乘「鴨母船」,沿著河道導覽沿岸動植物生態,體驗古代居民與河為鄰的生活方式及探索噶瑪蘭族文化!

鴨母船-1

噶瑪蘭ㄟ古厝民宿位於「宜蘭三十六社」中保存最完整的「流流社」中,在流流社現存的 11 名噶瑪蘭族人中,民宿主人林天成及陳秀娥夫婦一家是僅存的祖孫三代同住,陳秀娥希望透過本身的故事分享,讓噶瑪蘭族文化得以傳承下去。除了分享在地文化,林天成親手搭建的「星空樹屋」也於近期改裝完成,躺在樹屋上透過天窗看著星星入眠,絕對會是你冬山河之旅中最難忘的回憶。

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電話:(03) 9603773

鴨寮故事館
電話:(03) 9504646

水上噶瑪蘭泰式料理
電話:(03) 9606379

水雲軒民宿
電話:(03) 9504275

噶瑪蘭ㄟ古厝
電話:(03) 9502547

大進休閒農業區 四季採果樂 創意木工體驗融入生態教育

大進休閒農業區是宜蘭水果之鄉,園區內種植有桑椹、李子、甜蜜桃、蓮霧、芭樂、柿子、文旦、金棗、福柑、帝王柑等水果,幾乎一年四季都可體驗鮮果採摘樂趣。當令的福柑是當地特有品種,產期自 11 月至農曆春節。經營果園已 50 年的松茂果園主人蔡松茂表示,福柑甜度高、果實小丶顏色較紅。太陽照到的部位果皮較硬、無水份,只要果皮較軟、七分紅即可採摘。進場採果低消 150 元,可採摘 2 台斤福柑。

大進休區採福柑

大進休區發展協會劉士逢總幹事表示,除了採果之外,針對不同年齡族群,協會提供了苦茶油麵線、桃葉乾洗手、創意木工星天牛筆筒等 DIY 體驗。小朋友最喜歡的星天牛筆筒 DIY,可依卵、幼蟲、蛹、成蟲等成長過程依序組裝,享受動手做樂趣之餘,無形中也上了一堂寶貴的生態教育課程。

星天牛筆筒DIY

春記麥芽酥是大進休區的人氣伴手禮,純手工製作,熱騰騰的麥芽膏倒入花生粉後香氣逼人,爽口不黏牙。現場排隊每人限購兩盒,結束水果之鄉小旅行之前別忘了買兩盒回去跟家人分享。

大進休區遊客服務中心
地址:冬山鄉大進村大進九路 56 號
電話:(03) 961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