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體驗開箱

和玻璃大師安井顕太學吹玻璃

最近手作的很厲害,做完戒指聖誕花圈,現在又自己做玻璃杯呦!

_U4A1554

左邊這位就是非常有名的玻璃大師安井顕太(Kenta Yasui)。

安井大師出身日本藝術世家,爺爺安井小瀰太是日本古陶瓷鑑定師與繪畫家,爸爸安井兵太是日本創作畫家,媽媽前田香枝則是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安井顕太19歲開始從事玻璃藝術,至今30年,吹製玻璃的技術與技巧無人能及,能跟這樣的大師級人物學習,真的好榮幸喔!

吹製玻璃因為是在高溫的環境,雖然有大師在,不會有危險,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做好防護。

但為什麼我沒有藝術氣息,比較像是農婦 XD。

_U4A1338_1

吹製玻璃有個口訣,就是吹→夾→擋→鋸→敲→開,這個圖解非常清楚,但實際做起來還真緊張。

_U4A1204

著裝完成,也聽完安全講解,看完示範後,就是要來真槍實彈的自己來做一遍。

一開始大師會從這個溫度高達 1600 度爐子裡取出一小塊玻璃膏,題外話,當天氣溫好低,圍繞在這個爐子邊好溫暖,後來回家時有點不想走哈!

_U4A1219

_U4A1339

哈哈,農婦要來吹玻璃了,第一次嘗試真的好緊張,大師說不能吹太快,輕輕吹,一邊還要用指頭旋轉吹管,每一個過程都是安井大師帶著做,所以也不用太擔心會壞掉。

反正壞了就重新放回 1600 度的高溫爐裡砍掉重練。

_U4A1345

第一口吹的玻璃好像燈泡好奇妙。

_U4A1348

安井大師幫我把玻璃做一些修整後,繼續要來第二吹。

_U4A1353

第二次有比較不緊張了,也記得要旋轉,第一次太慌還忘記要轉動吹管。

_U4A1357

哇酷,玻璃膏慢慢成形,玻璃的樣子出現了,但截至目前我還是覺得好像燈泡,到底是在做玻璃杯還燈泡啊?

_U4A1359

接下來要進入比較緊張的夾階段,說真的,一切都太慌太快,老師講解完我完全忘記這步驟作用是幹嘛,就只是跟著做。

_U4A1364

_U4A1366

我做的玻璃杯是有冰裂的痕跡,原來就是在高溫時快速放進水裡冷卻,「劈斯」一聲,玻璃上面就出現碎裂的痕跡。

_U4A1370

我也太驚訝太驚喜了,碎裂的玻璃好美啊!

_U4A1371

然後就是要擋,但我怎麼很像屠夫啊哈哈,我真的覺得是袖套的問題耶!

_U4A1372

_U4A1375

噗,以下在幹嘛我真的忘了,反正一路安井大師都會帶著做,比較困難的地方也會幫忙,有大師在一整個很安心,魂都不知道去哪了。

_U4A1376

這我記得了,是鋸和敲,鋸完後把玻璃從吹管上敲下來,只要輕輕以手腕敲就可以,我太大力,差點把玻璃打碎。

_U4A1378

想到辛苦吹製的玻璃差點敲碎,心驚驚。

_U4A1384

最後一個開的階段是我認為最難,最讓我慌張的,因為這時候玻璃還很高溫很軟,要一邊轉一邊把開口打開,手勢一個不穩,玻璃杯開口會變歪嘴,但還好大師一直在幫忙喬。

_U4A1388

最後加上英文字母有難度,是由安井大師直接操刀,好快速熟練的動作,迅速在杯子上放上一塊玻璃膏,烙印上我選的「B」字。

_U4A1403

再經過後面的冷卻階段,耶,完成了,中間那個冰裂有「B」字的玻璃杯就是我跟大師一起合作完成的喔!

我打算拿來放蠟燭,超美啊!(其他杯子和項鍊墜子是同學的作品,也都好美。)

_MG_5855

吹玻璃真好玩,又一次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樂子,你也快去製作自己專屬的玻璃杯吧,其他好玩的課程,可以上Niceday玩體驗呦!

我也要跟大師級的玻璃師傅學做玻璃:

riogjWgUQBBjDFnbR57JUA_o【玩體驗】灰姑娘的火舞玻璃杯
吹玻璃是傳達意念和心中話語的獨門技術,製作者必須要全心貫注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和來自日本的安井顯太老師一起體驗玻璃創作的樂趣吧!單人創作可以深度感受吹玻璃過程帶來的驚奇,親子共同創作也是很棒的學習和經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