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開箱

The Circle of Life 魚菜共生。生產無毒蔬菜自己來~

cats

著名電影 “獅子王” 主題曲,”Circle of Life”,說的是宇宙萬物相互依賴,生生不息。

然而,人類的自私與無窮的欲望,將世界物化,把地球資源變成可販賣的商品,

除了造成財富的不平均之外,生態浩劫與劇變的天氣也隨之而來。

上面這些句子,現代人都不陌生,但說到要如何改變自己的定位與生活習慣,那還是算了吧,

忙生活,忙小孩,忙賺錢,那些打高空的事就交給環保義工去做就好了。


今天有機會去體驗 “魚菜共生”,本來壓根兒就不懂是什麼。

有點似懂非懂,基本上就是讓魚與蔬菜二者成為一個平衡的系統,成為對地球負擔最少的食物生產方式。

有意思喔,帶大家去看看怎麼一回事吧。

DSC_0015

地點在南港,還蠻好找的。水的藍色與蔬菜的綠色組成這家農場 CIS 的基調。

位於”市區二樓”的農場,很稀奇吧。(我知道很多媽媽看到的是旁邊那個招牌…..)

DSC_0020

先介紹一下什麼是魚菜共生。

它結合了 “無土栽培” 與 “水產養殖” 二大專業領域,自成為一個專有名詞 “Aquaponics”

DSC_0027

非常年輕的講師:Frank

DSC_0029

這張圖簡易地說明了原理。

將魚的排泄物轉化為硝酸鹽,成為蔬菜的養分來源。

而蔬菜同時有淨化水的功能,又提供魚良好的生長環境。

二者相互依存,是為 “共生”。人主要的工作在於維持水的酸鹼,

以及餵食魚類飼料。人可以得到新鮮的蔬菜以及魚肉。

DSC_0030

DSC_0032

這個是大型的戶外陽台系統。很適合放在都市公寓的陽台上。

下方魚缸裡有巴掌大的錦鯉一二十隻,上方則種了約十種不同植物。

DSC_0033

DSC_0035

那些白色保麗龍盤下方都是水,不是土喔。

DSC_0036

原來植物並不一定要長在土裡,只要下方能夠固定,並有方法讓其根部吸取到營養即可。

水耕就是其中一種方式,因為沒有土壤的阻力,植物的生長速度可能還比土生要快。

DSC_0037

DSC_0040

前面幾張照片裡的溫室所養的蔬菜,其養分都是由這一大缸魚的排泄物所”餵”出來的。

Frank 示範這些魚很有活力,來場餵食秀。馬上劈哩啪啦地就吃完了飼料。

DSC_0057

看看,這些魚還真新鮮肥美

DSC_0058

DSC_0063

每條魚被養到約 15 公分大

DSC_0044

Frank 示範不同種類的魚菜共生種植法。

DSC_0045

右邊的生菜可以直接生吃。因為完全沒有使用農藥,不用洗,有點苦,有點甜。

DSC_0053

參加活動的人不少喔。看來這個理念被現代都市人接受的程度頗高。

DSC_0054

這張圖簡介了魚菜共生的原理

DSC_0065

我回家後才發現自己拍了這張照片。原來很常見的荷花與魚一起養,也是一種方式。

DSC_0068

教室裡擺了幾盆有設計感的共生系統。很漂亮。

相信看書打電腦旁邊若有些綠色植物甚至是游來游去的魚兒,精神也會好很多。

DSC_0070

DSC_0076

瑞瑞豬對這一大欉薄荷很有興趣,因為在學校看過。

DSC_0078

但是直接吃就沒有體會過了,吃看看。味道極濃,放在嘴裡咬一咬,可以當口香糖。

DSC_0150

DSC_0067

終於到了 DIY 時間,這就是我們要作的 “六盆潮汐型” 共生系統。

這是潮汐型的簡圖。上盆是菜,下盆是魚缸。

 

重點有幾個:

一,水質要乾淨,要有適當的酸鹼度與溫度。

二,需要抽水馬達將魚缸內的 “營養水” 往上抽到菜盆裡(左邊那根管子)

三,菜盆裡需要一個虹吸管裝置來排水,以便將水位控制在適當的上下限之中 (右邊那根管子)

因為水位能被調節與循環,稱之為 “潮汐型” 系統。

DSC_0096

一堆小朋友圍著 Frank 叔叔

DSC_0099

DSC_0103

東摸西摸,雖不知道在做甚麼,但有參與就很高興。

DSC_0106

DSC_0107

這隻搗蛋豬做起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很專心

DSC_0109

DSC_0115

擺上虹吸管

DSC_0118

二姐妹又為花盆的顏色要怎麼放吵了起來……其實根本就還沒有要種啦…….

DSC_0120

因為要先測試虹吸管是否能正確地運作,加水測試中

DSC_0128

水位上昇中,等待虹吸管應用空氣壓力原理放水。

DSC_0132

哇!!!! 水跑出來了,只要碰到水就高興。

DSC_0138

試水成功之後就算是組裝完成。得整組搬回家,開始養水,養魚,再來才是培育蔬菜。

所以若能吃到自己種的蔬菜,第一口一定會很甜。

DSC_0146

這二隻常被誤認為親姐弟….不只長得像,脾氣也差不多….

DSC_0156

DIY 材料中也附有五種種子,要帶回家慢慢種。

DSC_0161

希望過不久家裡就會長出這麼漂亮的植物或蔬菜。這些都會要小朋友幫忙,讓她們每天盯著植物的成長,了解照顧者的辛苦。

DSC_0165

 

弄了一下午,這是蠻有意義的活動。

除了學到魚菜共生的原理之外,也能帶一套小系統回家練習。

其實原理不難,若已經會養淡水魚的朋友,幾乎已經會了 80%。

台灣家庭很多都有魚缸,只要加個盆子,以及水循環系統就可以開始自己的魚菜共生。

這件事的重點並不在於吃到無毒的蔬菜,或是三不五時可以撈幾條魚來吃,

而是對世界萬物相互依存的實際驗證,更進一步培養永續生存的觀念。

對於小朋友而言,賺再多的錢可能並非下一代最重要的事,而是如何更新人類與世界的關係。

夏天愈來愈熱,不都是這幾個世紀以來以石油為中心,提倡消費至上的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嗎?

留下這種環境給後代,說實在的應該要慚愧啊。

這類新生活,新概念,新態度需要更普及,更生活化,未來才有些許機會。

馬上預訂>無毒蔬菜自己種!

TvEifLWUv6f13twML_KO,A_o開心農場不偷菜 – 魚菜共生
什麼是魚菜共生 (Aquaponics)?就是將魚類與蔬果放在同一個生態圈中生長,並達到生生不息的環境!現在食安問題非常的嚴重,讓許多家庭紛紛尋找更自然健康的食材來源,魚菜共生就是解答之一,只要透過簡單的設備,就可以在自己家裡生產安全無毒的蔬菜水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