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Off就靠程薇穎特效化妝教學體驗

by

這次的體驗分享是最難開場的一篇文章,因為太多經典與視覺震撼可以點出。
如果你喜歡電影、喜歡派對、喜歡成為焦點、喜歡獵奇,那這次多點耐心把它看完吧。

※獵奇字面上指「搜尋奇異特殊的事物」。在 ACG 界中,獵奇引申有「血腥、殘酷、驚悚」一類之意。
惡靈古堡-01 9qe73o 1486887_627592573944258_329529704_n
有許多關於特殊彩妝的驚喜喔~呵呵 (錯過就可惜了)

給喜歡電影的你,先從老片分享開始
地球上最後一人 (The Last Man on Earth,1964 年)

1954 年出版的小說我是傳奇 (I Am Legend),經過三次編改拍成電影。
恐怖的氛圍少了震撼視覺的特殊彩妝,心跳似乎就沒有撲通撲通快速的緊張感,
也沒有害怕的令人雙手緊握,手心直冷汗冒的反應。
我承認我口味很重,並且愛看又愛怕的怪異行徑。

過目不忘的特殊妝容
羊男的迷宮、沉默之丘、陰屍路、惡靈古堡,這些我都愛看極了,卻也怕得要命。

羊男的迷宮劇照3 沉默之丘-01

1(23)-01  惡靈古堡-02
特效妝可以充滿無限可能,並且創造超乎想像。

還有他 CP 值超高的記憶深刻啊~
永遠記得羊男迷宮小女孩不聽勸告,看見餐桌上的葡萄,貪嘴的摘取一嚐。

1182092800 羊男的迷宮-01
觸動一旁吃孩子的怪物甦醒。

沉默之丘三角頭、沒有五官的護士,還有第二集的造型更在加拿大獲獎,
沉默之丘-02 沉默之丘-03 沉默之丘 加拿大得獎
充滿壓迫感的震撼造型,啊呦~揮之不去啊~我揮我揮。
要靠腦海中的橡皮擦,我擦、我擦擦
惡靈古堡與陰屍路一身腐肉的可怕喪屍
這些電影讓特效化妝端上大螢幕,屢次讓我下巴合不攏。

惡靈古堡 1351533792-391288775

另外分享一位總是要穿上特殊戲服的好萊塢演員道格•瓊斯 (Doug Jones)
Doug_Jones_by_Gage_Skidmore

認出他了嗎?
我想很有難度,但特效化妝下的他是不是就眼熟多了。
地獄怪客-魚人亞伯 (Abe Sapien)、羊男迷宮的牧神 & 手眼怪
(“手眼怪”暫時只能這樣稱呼,還是有誰可以跟我說他的名字)

dougjones

地獄怪客-死亡天使 (預言家)
地獄怪客預言者

給愛派對Queen們,一覽派對女王最佳典範-海蒂克隆(Heidi Klum)
這位用生命在過萬聖節的 Party Queen,每年裝扮都別出心裁。
特殊妝容絕對性的驚艷全場,先讓大家瞧瞧這些萬眾矚目的妝容。

Heidi-Klum-Halloween-Hindu-Goddess 1383307070000-klum

Heidi-Klum-halloween-costume-2011

reg_1024.heidi_.ls_.101612_copy

現在活動派對舉辦次數越來越多,電音活動有白趴、萬聖節有路跑趴。
我則是用彩妝畫出美美的吸血鬼妝,記得這次萬聖節路跑活動有不少朋友用的是衛生紙與白膠來畫受傷妝,省錢當然是可行。

1415229_763226020360060_1950925700_o 1450352_763273210355341_2091683655_n

但這次跟著 Niceday 玩體驗一起到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
體驗專業領域的受傷妝教學,我就再也不想要省錯荷包了。
這次先給大家看成果喔~將將

Mamie(原圖)

今天Niceday玩體驗帶我來的地方是位於捷運大直站
從 3 號出口步行約 3-5 分鐘就抵達的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
今天體驗的特殊妝容課程有:受傷妝與趣味整容妝。
桌上有一盒藍色盒子,裡面裝著彩妝工具。

_U4A5801

Wow~是不是有了這一盒,就可以畫到媽媽都認不出我?
想像中….例如像這樣:

陰屍路-02
說笑的啦~那就要跟 Zoe 老師拜師學藝,上專業課程了。

今天課堂內容是由 Zoe 程薇穎老師親自講解,薰之老師一旁協助指導。
Open the Box, Open Your imagination
_U4A5800

受傷妝工具有:

1.特效黃膠
2.皮膚蠟
3.防水彩繪膏(受傷四色:土黃、瘀血紅、深紫紅、黑)
4.血漿
5.三角海綿
6.塑膠杯容器
7.水彩筆
8.棉花棒

※ 另外會再提供刮刀,這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喔~

Zoe 老師首先為我們講解每個工具的功用、特性,於是乎~我們就開始了!
今天的 ” 哎啊~老公我切菜切到手指頭啦~快幫我叫救護車 ” 之受傷妝刀傷開始囉~

_U4A5814

在想要呈現傷口的位置塗上特效黃膠,然後取出皮膚蠟

_U4A5808

把它滾成長條狀,最難的就是力道的拿捏,好在薰之老師在一旁幫我盯著

_U4A5851

不然我力道始終都太大,怎樣滾動都無法呈現圓滾滾的條狀
當皮膚蠟準備好,先前塗上的黃膠應該呈現半乾狀態,這時候把條狀膚蠟貼上

_U4A5864

如果不太會辨識黃膠的狀態,用棉花棒 Touch,皮膚有被棉花棒拉扯起來,就對了

_U4A5841

接下來就很重要囉~
這部分需要多次的練習,還有經驗老道的名師指導了
把皮膚蠟的中央劃開,那就是傷口的位置

_U4A5870

然後將條狀皮膚蠟的兩側,利用刮刀平貼著膚蠟隆起處,力道輕柔的向外刮開
目的是要讓膚蠟自然的平貼在皮膚上,只有傷口裂開成現隆起的開口。
說真的我不太行 XD,立刻跟 Zoe 老師、薰之老師求援

_U4A5879 _U4A5880

我傷口做斜的,小姮做的是橫的。
_U4A5890 _U4A5910

她的好可怕,像是真的斷掉一樣>< 怕怕 快叫救護車啦~ (因為我要暈到了 天啊~)
接下來就是上色了,防水彩繪膏 (受傷四色:土黃、瘀血紅、深紫紅、黑)

_U4A5914

Zoe 老師提醒傷口越深顏色就是越深,所以不要一下就下手太重。
_U4A5918

傷口應該要有層次,而且這些色料好厲害,不需要使用太多,上色效果就很棒了
看來整組可以用很久耶~ 好讚! 下次跟朋友辦派對都可以拿出來畫好幾個受傷妝。
先用瘀血紅描繪,再用深紫色。假如想要傷口有畫膿狀,取土黃色在傷口邊緣處描繪
這細節真的太受用了。
然後在傷口縫隙再來點血漿,割傷完成了。

_U4A5922 _U4A5924

啊呦~好真實啊~
_U4A5928

比小姮真的傷口還真 XD
_U4A5935

傷口有分很多種類型,接下來我們要嘗試的是血肉模糊的爛肉傷口
Zoe 老師直接說:來~我們第一個步驟是什麼?
哈哈 呆住一下,想到了~
塗上特效黃膠,這膠我去看瞞天大佈局時,電影開場就覺得親切。
電影裡克里斯汀貝爾就是拿黃膠來黏他的假髮。XD
待黃膠半乾後,用刮刀取出皮膚蠟,然後找出傷口中央
用不規則的方式黏上膚蠟,中間位置也可以有一些隆起的膚蠟。

_U4A5950

傷口外側一樣要讓它平順服貼真實的皮膚,這樣才會有中央傷口破洞隆起的視覺假象
這傷口在上色後效果出奇的驚人,而刀傷在膚蠟貼好之後就很真了。
傷口照預想的深淺位置依序上色,然後由淺至深。

_U4A5952

想要化膿的效果,在傷口破的位置肉與皮膚表層接縫處,用防水彩繪膏:土黃色描繪
想要皮膚紅腫就用一點防水彩繪膏:瘀血紅,先用刷具點在破皮的傷口邊緣
然後用指腹輕輕點該皮膚四周,傷口就紅了、腫了

_U4A5956

接下來畫龍點睛的最後一道程序來了~加上血漿
_U4A5971

見血啦~~~~看見這一幕@@
_U4A5974

真的是好可怕,誰快把小姮送去醫院吧~
哇喔~我們一下就學會了,是名師出高徒嗎!

_U4A5991

這傷口真的比衛生紙跟白膠爭氣,而且用量真的也不用太多。
下次萬聖節我已經迫不及待了,或是先跟朋友來場派對吧! 呵呵~
受傷一點都不痛不癢,鼻子鬧癢癢都不是問題。

_U4A5986

而且這卸妝也相當容易,只要刮刀輕輕一刮,再用特效卸妝油。
傷口掰掰~我是完好無缺的完美肌膚。

_U4A6186

著迷彩妝的我,對於藝術彩妝的曾雅穗(穗穗)、特效彩妝的 程薇穎Zoe 都有在關注
程薇穎Zoe老師真的很厲害。

blue-20100422200633

2010年溫哥華 IMATS 國際化妝大賽特效化妝組榮獲冠軍,並且哈林庾澄慶的「在一起」殭屍妝、
「關不掉的月光」小丑妝/刺妝、「哈你歌」芭比妝/老妝。
另外國片「愛情無全順」陳柏霖扮宅的妝容都是可以看見 Zoe 的佳作。
在我認為彩妝師不足以形容他,我更想要用藝術家來稱呼他。
今天在 Zoe 老師指導下,上的不只一課。
我還要在朋友臉上下手,將他整形的特殊妝
今天王子的約會-吳王子,要變身成為煩惱 Bunny

310L _U4A6165

新增工具:

1.發泡膠兔鼻子+門牙
2.防水彩繪:膚色四色(淺膚、中膚、深膚、狼棕)

首先依舊是先塗上黃膠,等半乾之後將發泡膠兔鼻子對到該對的位置。
_U4A6063

由鼻頭為中心往外側陸續緊貼,不服貼的發泡邊緣可以用棉花棒沾些許酒精
_U4A6064

酒精會侵蝕發泡膠,這樣邊緣的部分會更薄更服貼。
自己來真的不太行,有薰之老師幫忙。(呼~擦汗 安心多了)
_U4A6068

固定好假鼻子之後,就可以開始上色囉~
顏色可以照自己的想像決定,但要注意的部分是與真實皮膚的自然合一的感覺
第一次嚐試,自然合一真是不容易。
我先挖防水彩繪膚色來調色。
這是老師的色盤,顏色相當齊全,如果沒有老師在一旁指導、支援當後盾。
我的兔子會很 Q 嗎? XD

_U4A6114

顏色條好以後,使用三角海綿沾後上色到假鼻子上。
_U4A6080
這段上色時間需要些耐心,我好幾度都跟老師們增援。

然後兔寶寶的門牙也是 Zoe 老師上色的,老師細節做得相當細膩。
_U4A6082

接著我誇張的眉毛也是靠薰之老師幫我修飾,讓那眉毛出現了濃密茂盛的毛流
_U4A6112

噠啷~我的趣味整型彩妝完成囉~

俏皮又帶憂鬱的煩惱 Bunny
_U4A6120

王子是否依舊帥氣啊~XD
_U4A6169

今天一起體驗課程的夥伴小姮,他的趣味彩妝作品是鼻子尖尖的、鼻頭俏俏的 Tiffy

分享給你們看這完美的作品。
_U4A6151

今天體驗下來對於特殊妝有了更新的認識。
雖然是初淺的入門體驗,但這樣輕鬆有趣的摸索
真的很值得來報名,因為想要上一堂特殊彩妝的學費絕對是一筆不小的投資。

_U4A6176

所以不知道對於特殊彩妝會有多熱愛,想淺嚐箇中滋味。
或者舉辦主題派對,想來點恐怖妝容 (受傷妝)。
台灣之光-國際特殊彩妝封后的程薇穎工作室怎麼能夠錯過。
題外話分享:自從超級名模生死鬥之後 (America’s Next Top Model),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
現在特殊彩妝也有值得一看的決戰節目喔!
特效化妝師大對決 (Face Off),現在已經到了第五季了。
分享給喜歡特效彩妝的大家~

看完這些,對特殊妝充滿無限瘋狂與喜愛了吧~
一起去程薇穎特殊彩妝工作室體驗看看特殊彩妝的魔力吧~

體驗說明>好萊塢的秘密都在這:

UPwRmQMNFTaNtk2KDqfhRA_o【玩體驗】我要當好萊塢特效化妝師
看到圖片可別被嚇到了!這可是 Niceday 請到最專業的特效化妝團隊開設的新鮮體驗喔~在體驗活動中,我們可以學到怎麼化出最逼真嚇人的受傷妝,還可以用假皮做出渾然天成的造型。主題趴、萬聖節,甚至連愚人節都不用煩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