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廣宣企劃, 新知報報

慢遊太平🌺轉角就是桃花源

「轉角就是桃花源!」再訪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太平老街,靜謐的小鎮依然是把村長當立委幹的嚴清雅村長口中的桃花源!巷巷有景觀、戶戶是花園,平地不常見的吊鐘花、虎耳、寶蓮,在這一季開出一片燦爛。不但是花換季,老街上的巷弄、店家也著了新裝,在原有的純樸底蘊之外,又展現出另一番不一樣的面貌。全國最長吊橋梅山太平雲梯預計在 9 月就要正式啟用了,趕在啟用之前先來一趟小旅行吧,在文學的老街上,慢慢地、靜靜地感受濃濃的人情味、生活味 !

太平村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之西北廊道重要北入口,也是進入北茶道產業觀光區 (太平、龍眼、碧湖、太興、瑞里、瑞峰) 必經的要道上。從梅山鄉市區沿 162 甲縣道順著公路蜿蜒而上,沿途共有 36 彎,途中望風亭是欣賞雲海、山嵐、夕陽、夜景的最佳之處。長 281 公尺的太平雲梯,位於海拔約 1000 公尺的山谷,可眺望嘉南平原及臺灣海峽,啟用後將可串聯太平、龍眼、碧湖等風景區,提供更優質丶深度的旅遊路線。

百年太平老街也是著名文學作家張文環的故鄉,村民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結合當地藝術家,以馬賽克拼貼出張文環知名小說「閹雞」、「夜猿」的文學故事牆。張文環當年筆下描述的那些純樸民風依然在老街忠實呈現,但在地店家卻也與時俱進的強化空間與服務。「大坪牛肉麵」在太平老街已經飄香 30 年,牆上分享的老照片,訴說著舊名「大坪」的太平村昔日的風華。變身後的「竹蜻蜓工藝坊」,工坊主人運用木頭、竹子等元素融入古厝,讓新的展示空間更具特色。純手工製作的竹杯,從剖竹、去青到研磨,現場一氣呵成,則是店內的人氣商品。熱情的淑娟姊打造的良心菜舖子「知竹檜樂」, 賣的是自家種的高山蔬果。從招牌到層架,木質的溫潤搭上蔬果的原形,單純又質樸,讓人回憶起舊時代的美好。淑娟姊說老闆不在家,不要問我多少錢,要買自己過磅投錢啦。沒有過度的包裝,沒有人招呼,老店家賣的就是交心。


阿里山檜木打造的 70 歲柑仔店–隆榮商行,也是張文環的故居,同時也是太平老街上提供旅遊諮詢的借問站。加入復古元素的木製招牌,讓老店更添古樸樣貌。店門口柱子上的陶板圖案是可口可樂和酒,店家的經營項目不言可喻。老街上還有其他住家的門牌上也掛有跟昔日經營業種有關的陶板圖案,造訪老街時不要忘了尋寶喲。除了茶,苦茶油也是當地重要的農產品,漫步老街常常可聞到來自街尾香品茶莊飄來的苦茶油香。味道清爽的苦茶油用來拌麵線更是爽口,現場現榨新鮮看得到,也是遊客最常帶回去與親友分享的伴手禮。


后咖啡不是老店,卻在老街上激起了漣漪。女主人美術及設計的專業背景及插畫的專長,不但為老街巷弄注入活潑且青春的元素,也讓這家老街上唯一的一家咖啡廳成為人氣拍照景點。採用自然農法耕種的老爹農場也在老街上展售無毒蔬果,原本居住在台中的老爹夫妻倆,退休後決定回到山上推行友善種植。在老爹農場裡可以最近的距離觀察生態,以及認識不使用化學農藥的耕種方式下的大自然食物鏈,也提供享受自己動手做樂趣的搓愛玉體驗。

文學味、人情味、生活味!海拔 1000 公尺的桃花源,有茶香丶咖啡香,8 月底前找個時間來走走吧!

「慢遊太平」免費導覽
日期:即日起至 2017 年 8 月 31 日
時間:上午 10 點、下午 2 點 (每場限額 20 名)
集合地點:太平遊客中心
洽詢電話:0912-745560 張先生
FB:阿里山 新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