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親子家庭, 玩樂學習攻略

【兒童五感開發】體驗推薦:感官探索之旅,玩出孩子的無限大潛能!

爸爸媽媽們總是感概孩子長得太快,同時也對孩子們快速的學習力感到驚訝!

0 ~ 6 歲學齡前的孩童,語言溝通能力還在學習當中,除了被動吸收身旁家人的言教和身教,與生俱來的「五感」更是孩子們在此成長階段的貼身教材。

6 歲以前的孩子正處於「感官敏感期」,用身體接觸、用感官學習,是這個時期孩子的學習方式。

五感學習彼此間會相互連結,有益於孩子身、智、心發展

五種感官學習,激發孩子未來潛能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俗稱「五感」;0 ~ 3 歲的幼兒,運用五感探索環境,開啟認識世界的第一步;擁有具體感官認知的 3 ~ 6 歲孩子,則可透過「五感」遊戲刺激、開發課程,一來可豐富孩子的大腦學習,二來可進階培養孩子的創意、專注、情緒穩定、問題解決等能力。

  • 促進腦部發展,激發未來潛能
  • 擁有敏銳的感受力,善於表達
  • 情緒穩定,具高度專注力
  • 富有同理心,擅長維繫人際關係
  • 創造力豐富,對事情有獨到見解

在成長階段的孩子,五感發展得越協調,不僅能有效刺激腦部發育,成功獲得開啟潛能的金鑰;在人格特質及心理素質上,也會相對成熟出色!

嬰幼兒五感開發,常見體驗推薦

0 ~ 6 歲的孩童,就像是一塊海綿,正處於被動吸收的成長階段

坊間上親子課程百百種,建議不妨多方體驗,適當提供孩子們不同的五感刺激,家長們還能將所學延續到家中,實踐居家五感遊戲,為孩子創造一個富含養份的學習環境!


烘焙廚藝

嗅覺和味覺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早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胎兒就已經有味覺囉!課程透過食材的氣味、顏色、觸感等接觸,擴充孩子對食物的認知;經由秤重、桿麵團等料理步驟,訓練孩子數理概念及手眼協調能力。

✏️ 更多『烘焙廚藝』體驗

【2y ~ 4y】S.T.E.A.M. 兒童雙語料理班 Chick Program
【2y6m ~ 6y】趣味親子廚房,和孩子一起玩烘焙
【3y ~ 6y】Make and Bake 感覺統合烘培派對
【3y ~ 6y】Fun Sensory Cooking 統合五感的開心食堂
【4y ~ 6y】S.T.E.A.M. 兒童雙語料理班 Owlet Program


・肢體運動・

觸覺是寶寶分布最廣的學習媒介,除了在家爬行,寶寶游泳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透過水中的浮力讓寶寶自由伸展、探索肢體;等孩子學會走路,開始奔跑,此時開始從事體操、足球等較進階運動,對於孩子大小肌肉發展、身體掌握度都是不錯的訓練!

✏️ 更多『寶寶游泳』體驗

【0y ~ 2y】寶寶游泳 x 暢玩遊戲室體驗
【0y ~ 2y】嬰兒游泳 & SPA,媽媽寶寶今晚好好睡
【0y ~ 6y】給寶貝最親密的「親子游泳」體驗!

✏️ 更多『四肢發展』體驗

【1y6m ~ 6y】翻一翻、動一動!小勇士主題運動體操
【1y6m ~ 6y】元氣小熊體操:給孩子一生的禮物
【2y ~ 6y】翻滾吧!我是小小體操運動員
【3y ~ 6y】寶貝放電特攻隊:英式兒童跑酷
【3y6m ~ 】輪上的孩子:花式溜冰體驗教學
【4y ~ 】親子滑板課程:大人小孩一起來玩長板吧!


・塗鴉創作

剛出生的寶寶其實是大近視眼?視覺是五感中發育最緩慢的,大約要到 6 歲,眼球才算發展成熟,與其藉 3C 做孩子的保母,不妨來場塗鴉放電吧!運用全身、日常媒材當作畫筆,揮灑五顏六色的顏料,強化孩子對色彩的敏感度。

✏️ 更多『塗鴉創作』體驗

【1y6m ~ 6y】幼兒美術課,玩出創意的翅膀
【1y6m ~ 5y】幼兒多元媒材創作,塗鴉黏土同樂會
【1y8m ~ 4y】聽故事玩遊戲,寶貝盡情玩塗鴉
【3y ~ 】歐洲親子木板畫創作
【4y ~ 12y】魔法調色盤:兒童全美語藝術養成班

美術創作除了能提供視覺良好的刺激,同時也提供了孩子表達想法的管道、獨立思考的訓練喔~

✏️ 更多『創作思考』體驗

【3y ~ 6y】美術の森:無限探索.創意美學


繪本故事 / 音樂律動

寶寶的聽力其實在媽媽腹中就已經開始萌芽,但「聽得到」與「聽得懂」又是兩回事了!爸媽們平常可以多讀繪本給孩子聽,玩圖卡配對遊戲,這些都將有助於孩子日後的語言學習及認知發展。

✏️ 更多『繪本故事』體驗

【1y ~ 4y】寶寶故事唱遊,英閱童樂繪
【2y ~ 5y】親子英語律動|好玩英文動起來
【2y6m ~ 3y6m】伊諾起思繪本館:幼幼玩繪本(雙語)
【4y ~ 6y】英語繪本劇樂部|天馬行空學英語

坊間亦有許多親子教室,引進國外專業的音樂教學系統,透過音樂律動、特製教材、互動情境,讓孩子開心地探索音樂世界,喚醒沉睡的音樂細胞。

✏️ 更多『音樂律動』體驗

【0y ~ 1y】Music Together 親子生活音樂(台北)
【0y ~ 5y】Musik Garten 雙語嬰幼兒音樂啟蒙(台北)
【0y ~ 5y】Music Together by FOX 親子音樂律動(桃園)
【8m ~ 5y】Music Together 親子音樂律動(台中)
【1y ~ 3y6m】Music Together 幼兒音樂律動(台北)


・遊戲探索・

在幼兒啟蒙的過程中,「玩」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以玩樂為出發點,將泥土、泡泡等生活媒材化作教具,結合各種感官刺激,帶領孩子們邊玩邊學!自然而然地訓練幼兒的感覺統合,激發無限的可能!

✏️ 更多『遊戲探索』體驗

【1y6m ~ 5y】音樂激發五感,兒童感知律動學英語
【2y6m ~ 4y】Graceful Hands Playgroup 英語遊戲班

✏️ 更多『蒙特梭利』體驗

【1y4m ~ 4y】Follow the child!讓孩子自由去探索
【1y8m ~ 3y6m】蒙特梭利 Infant Community 親子活動|培養孩子獨立&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