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戶外活動, 體驗開箱

百姿千色松蘿湖及探索南勢溪上游秘境

songluo-lake146

松蘿湖?湖呢?要不是在出發之前有先做過功課,肯定也有相同的疑問!

松蘿湖位處南勢頭溪的上游、雪山山脈的北邊,海拔標高 1200 公尺左右,四周為 1300 米左右之青山圍繞,屬於管制區,須辦理甲種入山證才能進入。因此常年雲霧籠罩,時有山嵐如薄紗籠罩或輕覆湖面,猶如害羞的少女,又得「十七歲之湖」之美稱。

心之所嚮  勇於挑戰

由於心中一直嚮往可以登山、野營的機會,總覺得這是人生中一堂寶貴的自我挑戰,礙於家人們尚無法接受負重登山、沒有浴廁的條件,也不會太奢望他們會一起參加,至少可以開啟人生中重要的另一個課程,也算是幸福了。如果因為下列原因,那不妨直接報名「松蘿湖登山 – 揭開 17 歲少女的面紗」的活動。

  • 想要野營卻苦無機會的朋友,來體驗看看吧 !
  • 想到秘境卻無人帶,這裡有達人帶領,讓你格外安心。
  • 想要嘗試登山的新手朋友,可以走一趟測試自己的能力。
  • 如果害怕孤單,行程中有各地的夥伴,保證不寂寞,還可以結織同好呢!

songluo-lake152

由宜蘭大同鄉的玉蘭茶園順勢而上,可到達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望向蘭陽溪時盡是陰霾及厚沈霧氣,如同中央氣象局準確預報,這場雨是躲不掉了。由於氣候不穩定,原本隨行紀錄我們登山過程的攝影師擔心機器設備受潮,也臨時取消參加,這個舉動讓我們相當錯愕。 (本次活動全程以 IPHONE 6 拍攝紀錄這次活動)

songluo-lake002

這次的活動是 Niceday玩體驗 與 登山補給站 合作,在這之前,我還沒有過類似的登山、野營經驗,所以連裝備都沒有。像我一樣的入門者也別太擔心,像是登山背包、睡袋、睡墊之類的物品都有提供租借服務,大約 500 元就可以租一整套。登山杖可買可借,登山鞋可以方便實用的雨鞋暫代。好的登山裝備雖然不便宜,至少可以嘗試培養興趣後再行添購品質、功能較好的裝備。

分配公糧及公器後,大家再次確認裝備及清點人員後準備上山,18 人的團體不算多,與之前參加戶外活動經驗相同,仍然是女多於男,況且這次還有二個 5 歲及 3 歲的可愛小妹妹哦! (OS. 這樣子就不能喊累,硬著頭皮也要撐下去了)

songluo-lake005

出發,我們往霧裡走去!

雖然天氣不佳,在陰雨綿綿與白霧茫茫中交替著,換個方式來看是比起豔陽烈日下還好,況且這一直是自己想完成的事,興奮的程度遠大於路況不佳的煩惱。出發,我們往霧裡走去!

songluo-lake008

舉步艱辛  是登山迷人之處

從通往松蘿湖的登山口大概是人工修築的階梯,僅僅數百公尺而已,隨後都是天然步道,靠著山友走出來的山徑。在下過雨後盡是泥濘,雖然不好走,只能以苦中作樂的心態當成另一番樂趣。這番景象讓我想到以前下雨天騎單車上班時,時常被疾駛而過的汽車濺起水花潑得滿身,不但不會生氣,倒很享受被潑灑的樂趣,反正全身原本就因為流汗而溼淋淋,也不差被濺起的水花潑得滿身。

songluo-lake020

攀踩樹跟或是循著岩壁而上是這條山徑的特色,坡度不致陡峭,卻也沒那麼簡單,何況是第一次背著重重的行李緩慢的踏著每一步,而且不時停下腳步拍照。

songluo-lake014

每當累的時候,只要想著登山補給站的及文還揹著三歲的小娃,已經沒資格喊累,只能繼續向前挺進而已。

songluo-lake015

預期下起的陣雨似乎沒有減緩我們的腳步,心裡擔心的只有兩樣東西「手機」和「睡袋」,因為拍照只能靠手機,又不想累了一天後,晚上是縮在溼冷的睡袋中。往好處想是這陣雨讓全身降溫涼快,沿途的植物也更加綠意盎然。

songluo-lake021

有時可以感受能見度低的樣子,有時穿梭在樹林裡有飄渺的感覺,這是自己期待已久的挑戰,山徑上蟲鳴、鳥叫、樹葉或是登山隊懸掛的布條都引起我高度興趣。

songluo-lake034

水龍頭之前的只是暖身  之後才是挑戰

水龍頭是通往松蘿湖步道的指標性休息站,大約是整段路的三分之一而已,之所以是休息站全是因為這個「水龍頭」,幾乎所有的登山隊伍都會在此停留休息、用餐、補充水份,在這裡遇到另外一大群從台中來的山友,年紀大多比我還年長,看他們健步如飛的步伐,明顯感受他們喜愛登山的熱情。

songluo-lake041

預期這次有可能下大雨,特別準備這套 MIT 的 GFUN 兩件式雨衣,防水及透溼係數分別為 20000 mm/H2O 及 7000 g/m² 24 Hrs。原本預期爬山會很喘,到目前為止反而沒有平時無負重時喘,可能因為負重而不會急著讓自己的腳步太快、呼吸太急,而是很平緩的配合調節吐納吸氣的節奏踏著每一步。

songluo-lake039

在玉蘭茶園等待其他車輛、人員時,臨時買了一些煙燻蛋及零食,湊和著當午餐食用,可能因為久沒大量運動,這時候反而不會太想吃東西,話雖如此,簡單的零食、茶葉蛋都變成人間美味了。

songluo-lake040

上坡難  下坡更難

從水龍頭之後較不易行走,陡坡的忽上忽下沿著稑線走,時而腰繞行走在峭壁邊緣,每一步都得相當踏實。上坡與下坡之間相較,上坡雖然比較吃力,似乎比起下坡容易許多。原本在水龍頭前還可以與友人談笑風生,之後慢慢變成一個人的對話,特別是伴隨雨勢而來狀況較多,態度變得謹慎。

山林裡的景色隨著高度在變化,偶爾遇到巨大的倒木顯得淒美,走到這裡還可以邊欣賞「寒蟬」的叫聲,與平地聽到的蟬聲大大不同,「寒蟬」發出的聲音頻率起伏不大,卻是拉得很長,好像在比拼誰的氣長。有如綠地毯的植物,雖然不識識它,已感受到旺盛蓬勃的生命力。

songluo-lake049

這個山壁是爬文時通常看的到場景,走到這不免又驚又喜,不同之前看到的是緣著山壁像是小瀑布的水流沖擊腳步,增加了刺激感。

這麼激情的倒在地上演出只有一個原因,真的全身都溼透,躺在地上已無所謂。雖然步行大約 4 個小時,卻是越走越興奮,每一步都拉近與「十七歲少女之湖」的距離,來此的目的不是為了「她」嗎?只 50 分鐘就到目的地了。(事實上已聽到三次,麻痺無感了)

songluo-lake065

拉繩子、攀樹根的場景來了,這應該是要回到最後一小段稜線的路線,結束了數不清的腰繞,從登山口到松蘿湖只有 5 公里?真的 5 公里而已,而且只有爬升 650 公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走那麼久,儍儍的爬是最好的方式,因為往前只剩 1 小時,往回走要再花 3 小時。

婀娜多姿  風情萬種的松蘿湖

初踏入松蘿湖的第一印象是霧氣、山嵐及少少的湖水,與印象中寬廣的湖是不同的,此時的心裡與松蘿湖一樣非常寧靜、靜謐,沒有雜思及多餘的念頭,連續 5 小時山路的疲勞頓時消失一空,只想在這裡大口呼吸這裡獨特的空氣,一股混雜汗水、疲勞、興奮雀躍、蛙鳴及雨水的空氣。

songluo-lake082

營帳是點綴這裡的色彩,妝點碧綠與翠綠額外的色彩。環繞整個湖畔慢慢體會到「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高尚境界,在這裡沒有名利,單純生活簡單樸素;沒有熱鬧,只有心境安寧清靜,開始思考人生目標。

songluo-lake089

走在湖畔旁的水草上,踩著一大片舒服清涼的綠地毯,有點水上飄的感覺。

songluo-lake123

該醒了!得趕緊搭帳篷,不然又要下起大雨。

songluo-lake092

幸好帳篷和炊事帳搭的很快,這陣大雨讓我們擠在一起享受簡單卻豐盛的晚餐,包括青醬貝殼麵及雞蛋沙拉,其實就算是泡麵也會覺得是人間美味,因為有夥伴的熱情抵擋冰冷的雨水。

夜遊 觀察獨特生態

在我們享受晚餐的同時,這群可愛的青蛙兒到處亂竄,在這裡他們是主人,我們才是入侵者,可能我們這群人感到好奇吧!聽國雄說旁邊一個小池子裡有「白腹游蛇」,而且是百分百能看到,這倒是引起我的興趣。原來這種蛇是生長在乾淨無污染的環境,在水裡有時會伸長頸部像是尼斯湖水湖一樣,往旁邊的小池子一看還蠻多的,連那二個小女孩都看的很開心。這些蛙類或蛇類真的沒那麼恐怖,真的恐怖的是人⋯⋯。

  • 白腹游蛇 (引用維基百科):只分布在清澈、水流不太湍急的溪流、河川,在台灣北部一些筊白筍田也有分布的跡象。游泳速度快,可在水中潛水。這種蛇類並沒有毒性,不會隨意的咬人。白腹游蛇主要是以河川的魚類作為主要的食物,偶爾也會吃蝦子。

十七歲少女 多變的神情

清晨,未如之前露營是被日照曬醒,而且在這裡工作的蜜蜂實在太勤勞了。昨天是在蛙鳴聲中睡著,幸好睡袋只有一點點溼,而且晚上入夜後都沒再下雨,可以換一夜好眠。早晨的蜜峰種類蠻多的,偏偏喜歡在內外帳之間嗡嗡嗡,一度以為是蚊子入侵。這時的松蘿湖又不同昨天的樣貌,感覺上放個大晴,心裡開始祈禱希望看到陽光美少女。

songluo-lake111

從起床繞湖畔一圈、吃早餐的時間,湖景變化很快,終於讓我盼到陽光美少女了!從湖的另一邊回看我們紮營的地方,有山嵐、倒影、森林、草原⋯⋯真的是用手機拍都覺得好看。

songluo-lake136

從烏雲轉白雲,慢慢白雲又漸漸撥開露出藍天,難怪那麼多人喜歡來這裡,原來是喜歡這裡的捉摸不定的百姿千色。晨間這裡的水草 (應該算是水草吧) 沾滿露珠,偶爾會看到一小堆山羊的糞便,而且長了造型獨特的菇類,非常有趣。我自己應該還是喜歡藍天、白雲的感覺,可惜沒帶單眼出來拍。

songluo-lake147

南勢溪上遊尋訪秘境

還記得去來到烏來福山部落時,導覽老師便說那裡水圳是自日治時期由「松蘿湖」引水下來為部落梯田灌溉之需。離松蘿湖不遠處可以通到南勢溪上游,昨天炊煮所使用的水源即從那裡提回來的,附了【探訪秘境】外,同時也要學習【看地圖】及【運用指北針】。

及文領隊先教我們有關山脊(稜線)、鞍部、等高線判斷坡度等常識,像是「從等高線地圖找出稜線的位置」、「判斷身處在稜線上的要領」、「腰繞」等等,非常受用。

songluo-lake156

每個團員都好專注在聽領隊的解說,即將探訪南勢溪上游秘境,順便準備要下山的飲用水吧!

songluo-lake158

在比較特殊的幾個點,領隊會再提示判讀地圖的技巧,比定向運動判讀地圖難上許多。

songluo-lake159

這就是松蘿,感覺在這片不受污染的山林裡特別茂盛,充滿生機。

songluo-lake163

像是充滿綠意的仙境。

songluo-lake188

第一次看到「渦蟲」,詳細介紹的話可連結「臺灣 WIKI」,看完介紹後感覺它有「超能力」,也許未來是人類的救星!例如「雌雄同體」、「無肛門」、「體表進行呼吸」,最重要的是「再生能力」超強。

songluo-lake166

南勢溪上游真的是秘境,要欣賞這秘境可真不容易,但卻是滿滿的感動,特別是可以「大口喝水」。

songluo-lake169

這裡不但水質清澈、空氣輕新,連蚊子都很少,這二天的行程以為會被盯慘,結果竟然沒什麼蚊子。看到 NAOMI 這張天真無邪的照片,原本這團要帶阿雅來爬的,因為登山裝備不夠而沒讓她跟來,不然她應該又可以認識二個好朋友,況且也是寶貴的經驗。

songluo-lake181

探訪秘境後,天空又突然暗了下來,我們趕緊回到營地拔營整裝後,立刻下起比昨天還大的雨勢,下坡像是踩著泥流的小瀑布般,整整下到我們回到停車場才雨停,足足三個小時多。也許對許多登山經驗豐富的朋友而言,這算是輕鬆入門級,但對新手而言,這趟行程是記憶中極為寶貴的一課。

請支持無痕山林運動

這趟登山行,我們帶的垃圾、菜渣之類有用、無用的物品,只要不是屬於那片山林裡的東西均全數帶回,這是領隊及文一開始的要求。原本,我也以為不要的菜渣之類的埋入土裡等待分解即可,但後來才明白這可能會吸引野生動物好奇,造成牠們翻找或食用。在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有個「無痕山林運動」,希望喜愛戶外運動的朋友們可以閱讀一下,畢竟美好的環境是要留給人欣賞的,無心或無知的舉動也是一種破壞。

時常看到某項戶外運動突然流行,像是單車、露營或登山等等,一窩蜂朋友熱衷追逐而添購裝備跟進,卻忘了基本禮儀及常識,於是學習自行車賽將水瓶亂丟入草叢、露營帶著卡拉 OK 或是喧嘩、烤肉用品就地掩埋等等,有能力購買裝備全家人到戶外是好事,但希望大家在添購裝備之餘,也要充實自己的內在知識及修養。

報名資訊

songluo-lake141

我想體驗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