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宜蘭〕三鋼鐵工廠──南方澳的故宮博物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南方澳漁港一排海鮮店中隱藏這麼一間不起眼的店面,沒有五顏六色的菜名招牌,路人很容易忽略並視而不見,這就是我的經歷。來過漁港好幾次了,卻怎麼也想不起這哪裡有『三鋼鐵工廠』..

南方澳曾是台灣第一最具現代化漁港,還見證過當地最繁榮的歲月。過去漁業興盛時期,漁船引擎、零件等需求量大,港口旁曾有許多漁船製造及修理廠,三鋼鐵工廠便是其中之一,有最先進的技術、有最好口碑的機具,在當時名氣無人不知,但隨著柴油引擎的出現,鐵工廠慢慢走入歷史,好在廖大慶老師的用心搶救,才免於遭成廢鐵的命運。現在,三鋼鐵工廠成為南方澳現存最古老的鐵工廠,一、二樓轉型成了 50 年代的工廠文物館,三樓則是在地小型文化館,並會隨季節更換展出項目。到底宜蘭南方澳有什麼好玩的呢?我好奇地探訪了這個被遺忘的角落…OLYMPUS DIGITAL CAMERA

▲走進鐵工廠裡就是故事的開始,空氣中隱約我聞到一股 ” 繡 ” 氣,四方形的空間裡盡是黑灰色牆壁,上頭用白色粉筆寫滿看不懂的暗號文字,剩下的.. 就是那些我喊不出來叫什麼的老舊機械器具.. 原來,老師說那些黑底白字是打鐵師父的筆記牆,想當年紙筆還不是很流行,於是順手將工作、聯絡電話、款項等資訊就直接寫在牆上。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二樓像極了廖老師個人的收藏品大觀園,往右撇你可以看到古早時代的家電用品,眼神一晃又是漁船器械,再一個不留神又是檀香佛像 …

琳琅滿目,頓時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

4

▲三鋼鐵工廠的歷史簡介。尤其那個月曆還停留在中華民國 55 年 ( 西元 1966 年 ) 喔!

5

▲如果哪天你有機會來這裡,一定要聽廖老師講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關於南方澳的故事就算一天也講不完!

說到廖老師,一定要提到這段歷史不可。鐵工廠創立時是由三位好友共同籌劃而成,三人幾乎是發揮台灣早期全年無休、認真打拼的性格將工廠打出名號,民國 61 年因為其中一人因工作意外而去世(也就是廖老師的父親),但兩位好友並未因此惕除父親的股份,反而還邀請廖老師的母親到工廠擔任會計一職,讓她有能力撫養小孩。正因工廠對廖老師而言意義重大,這份恩情永遠也忘不了,於是說什麼都要將工廠保存下來。

6

▲有名的『幸福』帖。廖老師的每一字真是轉折有力而且極具個人風格,據說這幸福帖不是想要就有的,要有緣的訪客才有機會珍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不過在這裡最引人注目的的莫過於牆上的郵筒了,每個人一看到都在問:『這真的可以寄信嗎?』不只可以寄信,連郵戳你都能親手蓋!而且這裡的郵戳還是古老、用 ” 鉛字 ” 日期製成的,每個人都好奇的拿起來仔細研究。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天不只聽廖老師講古,謝大哥也是南方澳文藝產業的核心人物,熱愛創作的他近年來以在地背景創作屬於南方澳的歌曲,兩人更一起合作填詞、譜曲,創作出不少朗朗上口、又貼切、又逗趣的音樂,像是有一首「豆腐岬,那ㄟ無豆腐」就道出每位旅客心中的疑惑。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廖老師有個很棒的頂樓,可以看到整個 1 號碼頭,第一次享用這種俯瞰角度,可惜天空不作美,不然藍天白雲的背景肯定大大加分!

 

今天的宜蘭一日遊很不一樣,古老的氛圍加上歷史的魅力,讓假期中滿著知性緬懷之感!

〔三鋼鐵工廠〕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安里漁港路 81 號

電話:03-996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