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宜蘭〕溪和三代目食品觀光工廠

02.jpg

愛吃海鮮的我,向來對海中生物無法抗拒,這次來到『溪和食品觀光工廠』可以說是大飽口福一場!

先讓你知道一件小趣聞,你知道嗎?7-11 裡賣的魩仔魚口味御飯糰,選用的魩仔魚竟然就是出自溪和之手!我們都知道便利商店的食品新鮮把關很重要,能夠被錄取可見品質有絕對保證,事實上,當你一走進工廠裡便能感受到了!說是工廠,但絕不是我們腦袋裡第一浮出髒髒又舊舊的環境,這裡乾淨又明亮,沒有嗅到任何的魚腥味,工作人員一律配戴手套及衛生帽,甚至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只是到2F的展示區,都會貼心提醒大家記得先洗手。

03.jpg

▲在展示區有不少試吃品可以品嚐,溪和最出名的就是魩仔魚、櫻花蝦、小卷、丁香魚等各種食品了,吃起來就是單純的甘甜、新鮮,沒有市面上賣的那種疑似漂白後的加工味。

04.jpg

▲說到溪和就一定要提到它的背景故事。溪和3代都是靠漁產維生,現任老闆簡大新的祖父在一次捕魚發生船難後,父親及祖母為了維持家計在海邊搭起簡陋漁寮,進行簡單的水產加工,漁獲一上岸立即將魚分類放入熱水中燙熱,之後晾乾才能保存更久,苦紮苦打的精神慢慢在當地做出口碑,甚至外銷到日本還成立工廠。

05.jpg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魩仔魚是所有魚種的幼苗,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我才知道魩仔魚是屬於鮷科魚類,體型本來就是這樣嬌小。而且外來的魩仔魚體型普遍較大,台灣則偏小,我個人覺得大隻的口感較差,還是偏好台灣種的。近年來台灣都將小魚外銷到日本,在日本被視為珍品,但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卻沒有機會吃到,也因如此溪和堅持一定要把土生土長的魩仔魚品種也留給台灣享用。

01.jpg

▲食材料理示範

06.jpg

▲魩仔魚拌飯。現場人員只是盛了一小桶飯,搭配你想吃的配料,無論是魩仔魚、蔥花櫻花蝦、杏仁丁香等,好好吃!沒想到只是加一小匙,整個味道就上來了,而且料理簡單又快速,回家只要白飯灑一些就很美味了!

07.jpg

▲地瓜葉的另一種新吃法,搭配飛魚卵吃起來也很爽口!

08.jpg

▲用高溫壓製而成的魩仔魚/蝦餅,好順口,也不像一般吃到油炸很膩的口感,忍不住偷偷拿了好幾片。

09.jpg

▲試吃後大家意猶未盡的,不少人就在這區排隊購買。

10.jpg

▲訂購單

11.jpg

▲不只海鮮食品,這裡也有漁船、魚簍等古早時代相關器具布置,有的甚至是老闆親自去漁村蒐集,說服漁民忍痛割愛作為觀光工廠教育展示用。

12.jpg

[溪和三代目食品觀光工廠]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工業區利興二路11號

電話:03-9907998

網址:http://www.si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