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特色景點】松杉靈芝農場 – DIY 動手做,猴頭菇原來這樣長

01.jpg 

文章的一開始,我選擇放了一張奇怪的 “毛球照” 作為開頭,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

看起來像是發霉過度、某個被顯微鏡放大的不知名菌種還是海底生物,很難想像這是拿來食用的,也是我們很常聽到的「猴頭菇」。從名字和圖片看來,酷似猴腦的外型,自然也能聯想取這名字的原因了。位在宜蘭礁溪的松杉靈芝農場,說是靈芝農場,很可惜現在並不是靈芝的產季,但是農場的另一特色-猴頭菇就足以讓我大開眼界了!一直以為菇只會出現在山裡,沒想到在平地也可以種植。


這裡是猴頭菇睡覺的地方,外頭用黑色尼龍布罩著,為的是要讓裡頭空氣保持流通,可以有一點點的陽光照射,但又能阻擋過強的光線及溫度,最佳的溫度是保持在 18℃ – 25℃ 最適當。

今天到農場還有個 “DIY 太空包體驗”。太空包?那是什麼東西啊?!腦中滿滿的問號
原來太空包是用來種植香菇的,它可以說是菇類最重要的養分來源,主要成份是雜木屑再加上其他如玉米粉、米糠等有機物混和而成,幫助菇長大的有機肥料,菇舍裡放眼望去都是這樣一包包的排排坐。 

從無到長出一顆頭,大概只需要 3 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採收了,每包太空包可以收成 3 次,至於怎麼採收呢?只見老闆娘輕鬆的沿著順時鐘,將猴頭菇從太空包上扭轉拔起,大功告成!而且新鮮的猴頭菇是可以生吃的,我隨便的撕了一小角咬進嘴裡,嗯.. 甜甜的,吃起來真的很鮮!

其實,猴頭菇自己也可以簡單栽種!農場為了讓每個人都能近距離接觸食材,現場還有簡單的組合包可以做DIY體驗。
步驟其實很簡單!首先把猴頭菇要吃的木屑、土壤倒在碗裡稍微攪拌一下。

再來把這些肥料通通都塞到空瓶裡就幾乎完成了!
看似真的很簡單,不過瓶口很小,如何將肥料快速的塞進瓶裡還真是一門學問,我的手非常不巧,每次總是一小點一小點塞入,而且噴出來的肥料還把桌子周圍弄的髒兮兮的。好不容易將瓶子裝滿了,以為可以休息乘涼的說,看著碗裡剩餘的肥料,沒想到要把全部都裝滿、讓瓶裡沒有縫隙才行,這下可好!瓶口已經到極限了,只好大拇指不斷朝著瓶口壓阿壓,又紅又腫的硬是把空間擠壓出來,填滿碗裡剩餘的肥料,並撕起一小片棉花塞住瓶口才宣告結束。

接下來還需要採用高壓消毒滅菌,以免雜菌侵入,但由於滅菌需要一段時間,早在前晚老闆就已經幫我們把這步驟處理好了。最後只需要再進行接種,只見老闆拿著試管將菌絲倒入瓶子播種發菌。

你可以打個繩結,這樣就可以輕鬆帶著走囉!瓶子上還有貼心的小提示,提醒你記得要將猴頭菇放在濕冷的地方,老闆說不建議放在陽台這種通風又乾燥的環境,嗯.. 廁所感覺會是不錯的地點。

左邊是剛完成的作品,右邊是兩三個月後長大的樣子。由於瓶子的養分就只有這麼多,所以猴頭菇最多也只能長到這麼大。

趁著我們 DIY 的時間,老闆娘還親自下廚煮了道猴頭菇湯給我們吃,簡單放入薑片、肉片並搭配雞湯熬煮,尤其這天正值最冷的時刻,好吃的程度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
若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不起眼的猴頭菇可是和熊掌、魚翅、海參並列為四大名貴食材之一,不只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腸胃消化很有益處,所以常被廣泛用於治療胃癌、胃潰瘍等消化系統上。

雖然現在不是靈芝的產季,老闆娘還是拿了塊採收的靈芝給大家看。
很詭異… 傳說中高貴的靈芝,無論是外觀色澤、摸起來的觸感簡直像是塑膠玩具,我疑惑的問這是真的嗎?!

老闆娘一家的合照。無論是靈芝或是猴頭菇總給人高貴、神祕、遙不可及的感覺,但他們秉持著讓大家都吃得起的原則,選擇在宜蘭好山好水不受污染的環境下栽培,並罕見將農場開放讓大家參觀並動手體驗,從第一代公公已傳至現在年輕的第三代兒女。

台灣是個美食寶島,很可惜我們對這些每天吞下肚的在地食材不夠了解,生活就是一直在旅行,不斷學習、體驗新的事物,這次猴頭菇之旅不只嚐起來 “新鮮”,玩起來也很 “新鮮”,下次若有機會到礁溪郊區可以來體驗一下!而到了礁溪之後,也有宜蘭礁溪美食可以讓你多去嚐鮮喔~

松杉靈芝農場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三段376巷12號
電話:03-9886003
ps. DIY需事先電話預約,材料費每人200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