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幸福果食,稻田裡最真的金黃色幸福

照片

稻米一向都是我最愛的食物,就連到以小麥為主食的國家也非得找到白米飯不可!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不論到了這個世界的哪個地方,總是會想念起白米飯的滋味,而這麼喜愛白米的我,來到宜蘭的今天可是屬於我的大日子 !

89

農夫到底有多辛苦 ? 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或是知道卻很難想像,而坐在辦公室裡寫農夫到底有辛苦的我,看似好像非常沒有說服力,但如果我能體驗過農夫的一天,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吧 !

和稻米有約的那天,我依照約定的時間提早來到了這個讓我在四處開車繞了又繞的活動場地,老實說,這裡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如果你是在田中央找到活動的場地,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跟我一樣的疑問,與其說是辦活動的地方,倒不如說是個某個人家的院子,所以當走到這裡的時候,一度還以為是走錯了地方而到處張望著…

48

一進到這個活動的體驗現場,我就看到了這個畫面,這個畫面其實讓人有很大的感觸,記憶裡,把地板當畫板的日子已經距離太遙遠,我努力地試著想起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在地上畫畫了,但卻一丁點兒都想不起來…

03
這不禁讓人開始對這次的體驗更好奇了…01

因為宜蘭最近辦了許多大型活動的緣故,因此到宜蘭的車流量非常大,車多就容易塞車是必然的,在等待其他參加的農夫到場之前,我有了一點時間在四處自由地走走,陽光下的稻子實在太漂亮 ! 我忍不住要給稻子來張沙龍照式的特寫 !

25

在四處走走的時候,我遇見了隔壁田裡真正的農夫大哥,正在採收的他們剛好讓我這個實習農夫有個開眼界的機會,當時他正在將田四周機器割不到的地方先用人工割下,看著大哥俐落的將一大把的稻子割下再整齊的放在一旁,讓我也很想試試看將稻子握在手上會是什麼感覺。

29

用手割下的稻子是用人工的方式送進割稻機裡,看著發出轟隆隆聲音的割稻機,我想,它應該也是覺得米很好吃所以才吃得這麼大聲吧 ! XD

27
36

在割稻的時候,天空總是會盤旋一群也愛吃米的鳥兒,沒錯 ! 那可不是照片髒髒的,而是正等著掉下來的稻穀能夠讓他們飽餐一頓的鳥兒們 !

33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我也剛好的遇到割稻機正將剛剛割下來的稻米卸貨到一公噸的麻袋裡。

32

傾洩而出的稻米頓時讓我目瞪口呆,嘩啦嘩啦的米像下雨一樣進了麻布袋裡,好多好多米耶 ! ❤

39
40

看完了機器割稻的整個過程,我和緹菲在田裡玩起來了 ! 在長滿稻子裡的田裡玩感覺很不一樣,這乍看好像身處大片稻田中央的照片,其實是角度問題啦 ! 我們害怕走的太裡面,會讓稻子掉在地上或是踩到稻子,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可是罪過罪過阿 !

debby這張以我妹教我越南情緣為出發點的照相角度,讓在田裡玩的我們笑到停不下來 !

38

玩得差不多的我們回到了活動集合的地點,這時候桌上出現了清涼的茶讓我們飲用,在豔陽底下才走動一下下就汗流浹背,貼心的清涼茶水正好讓人降一下身上的溫度。

20
47

在休息不到一會兒的功夫,似乎全員到齊了 ! 這次的活動主辦人之一的誌汶,在簡單的介紹活動的流程和所需的配備之後,我們就準備進行農夫的第一關 : 下田割稻子 !

既然要下田,當然一定要把鞋子脫掉才夠專業啦 !

46

走進田裡之後,當然會先由專業的來示範和傳授割稻子的小技巧,依樣畫葫蘆雖然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有人示範之後再下刀的那一瞬間會有比較安心的感覺 ! XD

44
43

實際割稻子的時候,才發現其實除了太陽很大之外,割稻本身沒什麼太大的難度,而決定速度的關鍵除了本身的體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熟能生巧。在分配完割稻的的順序後,我忍不住的看著我旁邊這位快手一號,瞧他的姿勢標準到我的視線始終離不開他 !

45
50

神奇的是,割稻這件事根本難不倒這群快手小孩們 ! 我又在另一個角落發現了快手二號 !

54

這個快手三號更厲害 ! 他有配給助理 ! XD

52
55
56

我從來沒有想過,在田裡割稻子也可以是一件很好玩很快樂的事 !

53
61

一直以來很耐熱的我,在割了將近兩排的稻子後開始覺得有點昏沉 才兩排 ! ! ! ! 正當我覺得太陽實在太大的時候,我們的工作剛好告一段落,大家統一的放下手邊的工具回到院子裡稍微避暑一下,在院子裡有棵大樹,能在曬得很熱的時候到樹下或是陰涼的地方下休息一下真的是一種幸福 !

02

看我們的表情就可以知道那天的氣溫到底有多高,不過緹菲小姐,你確定那是熱的表現而不是你脖子附近很癢 ? ? ?

58

大樹下是乘涼和休息很棒的地方,天氣很熱的時候有樹陰就是一種幸福,坐在樹下的大家就會自然地聊起天,聊天的內容什麼都有,那是融洽的幸福感。

63

每個人流汗的程度從喝飲料的速度可以看的出來 ! 喝水可是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們最需要的補充之一。

68
64

這個爸爸和女兒的畫面讓我印象很深刻 ! 在大樹下乘涼的他們,正為了女兒手上的那杯茶水交談著
爸爸說 : ” 給我喝一口好嗎 ? 拜託妳 ! “女兒說 : ” 不要 ! ”
接著女兒就笑著把手上的茶水大口喝下,在旁邊已經笑到不行的我看到爸爸的反應笑得更大聲 !
這位爸爸 ! 你的反應也太厲害了吧 ! 站在旁邊的我都可以感覺的出來你被正面拒絕是真的很失望 !  XD

62

廚房裡貼心的在休息的時候端出西瓜,我的天啊 ! 在炎炎夏日,冰涼的西瓜真的是撫慰人心阿 !

59
60

吃完西瓜,我跟著誌汶和一群孩子到院子前面的小溪溝裡挖寶,誌汶拿著一枝大大的鏟子在小溪溝裡挖阿挖著,挖出了只有在沒有汙染的地方才會出現的蜆,這時候一群孩子也跟著誌汶在小溪裡掏阿掏的,只要是掏到蜆的孩子每個人臉上都興高采烈 ! 誌汶說看完之後要再把蜆放回去不可以帶回家,這樣以後來這裡玩的人才會有蜆可以看 !  XD

57

休息過後我們又再度上陣 ! 這次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把稻子帶回我們要曬榖的地方 !

73
72

豐收的感覺不用解釋,用看的就可以知道,赤腳踩在稻田裡抱著稻子的感覺真的很棒很棒 !

69

緹菲小姐的表情浮誇了 !  哪有這麼重 ! ! ! ! ! !

71

大家的工作分配是自己割的稻米自己負責拿,稻子的重量比想像中還輕許多,在拿到前院的過程中,我總是小心翼翼的不讓稻穗上的稻穀掉下來,那是一種自然的反射行為,總覺得稻子掉了就跟錢包掉了是一樣地心疼。

51

在豐收的時候不照張相紀念那就太可惜了 !

82
77

在大家把所有的稻子都帶到曬榖場後,我們必須在吃飯前曬好稻子 ! 誌汶在這個時候教了大家盛行於日本的曬穀方法,這種日本傳統的曬穀法叫はざかけ (倒掛曬榖) ,也就是將捆成一束束的稻米倒掛於竹竿上,使稻桿的養分盡數流向穀粒,能使稻米的甜度增加、變得更加好吃。

81

將一束稻子綁起來需要技巧和理解力,一束稻子我總是拆了又綁,綁了又拆,怎麼樣都不能讓它變成一束,可見我的理解力有待加強 ! 不過在經過高人指點之後,我就越做越好了 !

79

只要把稻穗綁好成一束後,就可以直接拿到前方的竹架再倒掛上去 !

78
83

由於採收的稻米太多而竹架的空間有限,所以我們就把放沒有上竹架的稻米鋪平在地上曝曬。

80

在整理稻子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 在附近玩的可愛小女孩要把一根稻穗給我,看著超級可愛的笑容和這麼貴重的禮物,讓我的心都要融化了 ! 是要告白的意思嗎 ? 我願意 XD

49

廚房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午餐,根據小道消息,大廚手上的竹筍可是今天一早鮮採出爐,難怪之後的午飯時間大家都對鮮甜的竹筍湯讚不絕口 !

88
87
86

大家最期待的好料午餐要正式開動了 ! ! ! ! !
下田過後的肚子特別空虛,所以大家在吃飯的時候都卯起來大口用力地吃,經過勞動後的身體對食物果然特別渴望,不過天氣太熱讓我一開始有些懶散沒胃口,這時,前面桌上突然出現了驚喜貼心的退火甜湯 ! ! ! !

85

還有什麼比酸酸甜甜的愛玉湯更讓人覺得渾身舒暢呢 ? 一湯匙舀起底下Q彈的米苔目大口喝下,真的是很痛快哩 !

84

午飯過後我們得到了午休的機會,領了紙箱就各自找個秘密基地來午睡,我和緹菲發現的好地方是瓜棚底下,放好紙箱的時候就有客人來看我們啦 !

103

這個笑容滿分的鬍子帥哥是這次活動策劃人之一的家旗,他的貼心到訪是為了多送些紙箱給在瓜棚裡的我們,躺在地上的我一點兒也不想移動,只能夠用這樣的角度看著家旗了 ! XD

102

午睡結束後,要讓我們醒醒腦的誌汶帶著大家一起寫下祈願的卡片,並發給我們一根還掛著稻子的稻穗。

101

當誌汶示範怎麼把稻稈的部分揉成漂亮又扎實的繩子,我笑了 !
因為誌汶說要揉成漂亮的繩子需要在大腿上來回搓揉,但,這根本就是在拔腳毛吧 ! ! !

R0018508

把寫好的卡片穿過剛剛做好的稻繩,祈福卡片就完成啦 !

98

完成卡片後,我們一群人來到柚子樹前面把祈福卡掛上去,而柚子樹的柚取其諧音正是 ” 佑 ” 字,希望能夠保佑我們的願望能夠順利實現。

97

我也寫下了願望,不過我的願望有兩面,一面當然是希望 Niceday 生活X旅遊 能夠順利的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品質,粉絲破千萬,另一面當然就是每個女孩兒都希望的瘦身大成功啦 ! ! ! 希望柚子能夠承受得住我的願望 XD

96

在充滿稻子的田間照相是件很棒的事 ! 我相信那天每個人都在秒殺自己相機裡的記憶體 !

R0018540

割完稻後的田裡是最棒的運動場,你可以在上面找到很多樂趣,或是自己帶樂趣來玩 !

93

下午的氣溫依然炙熱,但是太陽溫和很多,誌汶帶著大家走在田埂間,他說有個神祕的東西要讓我們看看 !

95

神秘東東之一 : 祈福旗子。
我們經過了照片後方像旗子一樣的裝置藝術,誌汶說那是他們的藝術創作,除了裝飾之外,也祈禱工作能夠順利成功 !

94

神秘東東之二 : 百年田埂。
我們腳下踩的百年田埂是用傳統技術一石接一石的方式堆砌出來的 , 當初的建造者必須小心地幫每個石頭找到最恰當的位置,設法讓石頭彼此緊密咬合,而這樣的堆砌方式不但可以讓石縫呼吸,也可以讓石頭的接縫處長出生命,讓田埂在田邊屹立不搖。

08
05

神秘東東之三 : 閃電田埂。
大部分的田地在重整規畫之後已經很少看到彎彎曲曲的閃電田埂了,走到高度較高的河堤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閃電式的田埂在田間形成有趣的畫面 ! 那可是閃電田埂不是閃電麥坤喔 !

06
07

順著田埂我們走回了曬榖的地方,時間來到下午三點,接著就要用人工的方式,把在稻穗上的穀粒打下來 !
這個步驟非常簡單 ! 只要拿起早上綁好的稻穗,用力的在木棍上面拍打,稻子就會一粒粒的掉在地上 ! 這時候我實在很懷疑,用力在地上打榖除了是把稻子打落在地上外,還是有趁機宣洩壓力的想法在裡面? XD

10

下午的點心是用米飯做的奶酪,上面漂亮的紫紅色是洛神花自然的原色,我從來沒想過米也可以拿來做甜點,那綿密濃郁的口感讓人到現在還記得 !

15
13
09

旁邊已經有孩子在玩起手工剝稻的遊戲了,看著他們非常認真地把外面那層米糠剝掉,裡面露出的,就是肥肥胖胖的白米啦 !

12
11

打完所有的稻穗後,我們用掃把把所有稻子集中在一起,接著用稻粒剛好可以通過的篩子左右搖晃,讓稻草與稻子分開。

18

過篩的程序需要兩次,第二次就要再用小一號的篩子把稻子和細細的稻葉分開。

IMG_4813

我真的要幫電風扇用力地鼓掌 ( 熱烈鼓掌中 ! )
站在電風扇前面篩稻子不但可以把好的稻子留下,重量不夠重的稻子、米糠或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屑屑都會被風吹走 !!!
我只能說,用電風扇這招真的是太厲太厲害了啦 !

16

稻子收割完後要把稻草曬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稻草一綑一綑的綁起來立在已經收割的稻田裡,曬乾後的稻草用途很多,可以直接燒掉當作田裡的肥料,也可以用來鋪在怕水的蔬果上面防水,或是打碎後做香菇或是其他植物的肥料 !

19
23

把過篩後的稻子整理一下就可以進行最後翻穀的動作,翻動稻子的時候只能夠輕輕地翻上層乾燥部分,每翻動一次後大約10到15分鐘還要全部翻動一次,如果是陰天的話,翻動稻榖的間隔時間就要拉長,但如果遇到下雨當然就是要馬上收起來或是蓋上帆布,等到天氣好之後再拿出來曬乾 ! 日曬的時間雖然會花上比較久,但是日曬稻穀的品質會比烘乾的稻穀來的更好喔!

14

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不禁笑了 ! 那段小時候的記憶再度回到眼前 。小時候一回鄉下老家,總是停不下來的我們玩著自創的遊戲,跳水溝、抓螯蝦、扮家家酒、跳房子、爬樹,當然還包括了在太陽底下洗澡的這件事 !在一群哥哥們的行列中年紀最小而且是女生,被嫌照顧我很麻煩,所以他們出去玩總是不願意帶著我,但我總是會站在一旁看著他們,就連哥哥們在太陽底下洗澡也是站在旁邊看 XD

活動在曬穀之後結束了 ! 除了很熱的印象不減之外,溫暖和熱情也沒有退。
參加完幸福果實的活動之後,我想,只有在真正的體驗農夫生活後,才能更加了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也更加認同那些在稻田裡面的人,那些熱血的事。

76

食物總是跟美好畫上等號,美好的食物和令人感動的時間、氣氛一起吃下肚,那會是多麼美妙的感受呢 ? !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更深入知道幸福果食的體驗,歡迎你寫信到 service@niceday.tw 或者是上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留言詢問,如果你確定想要參加行程的話,那當然是上 Niceday 體驗網站預約行程囉 ! 讓我們一起享受在地的美食與台灣的美好吧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