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美食

幸福果食–稻田裡的幸福微革命

yarAJ13y,o9u7DYHJJQVfg_o

「 幸福果食 」,一群關懷台灣這片土地的實驗團隊、一個遠離都市喧囂的農村計畫、一齣消費者親自演出的行動劇、一桌沒有漂亮裝潢沒有高級服務的奢華美食饗宴。

關於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有別於一般我們對於吃飯的想像,「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從來不會固定於某個地點擺上餐桌,餐桌旁的風景也因此有所不同。在過去的活動中,已經在稻田中、魚塭旁、海灘上、茶園裡、果樹下實行過餐桌計畫,呈現出當地食材和主廚精心構思的創意料理食譜。除了在稻田中吃飯的新奇體驗之外,還有許多富有濃濃鄉村氣息的活動:製作稻草人、用稻梗綁許願卡、手作 DIY 掃把、在稻田裡割出美麗的圖案、穿上傳統服飾穿梭在茶園中採茶……太多太多的活動,讓農村比我們原本以為的還要更有趣、更豐富。

1043897_474473072636681_1309203042_n
IMG_4793

讓稻田變得如此好玩的就是「 幸福果食 」這個實驗團隊。團隊裡有行動家、藝術家、創業家,而共同的特點就是:大部分的人從小就在農村長大,對這片土地一直有著很深的情感。計畫主持人見到農村近幾年的變化,從因應旅遊消費者而建造的豪華農舍 ( 為了提供更高級的享受而蓋的水泥建築,破壞了原本的天然美景 ),到田地被財團鯨吞蠶食,眼見這些對土地造成傷害的種種,讓他們決定從「 吃 」開始慢慢改變台灣。於是在一年多前,他們開始了與友善小農串連,並與消費者一同進行「 稻田裡的餐桌 」實驗計畫。

IMG_4548

除了吃飯,還有…

第一次參加幸福果食的活動,很自然的會以為只是換個地點吃吃飯,享受夏日涼風和整片金黃稻穗美景,但參與者所不知道的是,在這個活動裡所吃的每一口米粒,都是以公平交易原則向當地農民購買,而結合當地食材所做出的料理更符合成本效益 ( 少了運送時所花費的運輸資源 ),不僅新鮮而且對環境的破壞也小的多。

pw0a0bUSto1XwgxCw1S65g_o

在各個農村角落所擺放的餐桌,省掉了蓋餐廳所要用的水泥、木材、能源等等,沒有高級的餐盤、隨叫隨到的服務生,當然也就沒有剝削的爭議。這份心意會最直接地傳達到每日為大家栽種作物的農民心裡,如果更認真的深入農村,會發現每個農民都有屬於自己和這片大地之間的美好故事。

IMG_4909

而最厲害的部分在於,主辦單位絕對不會讓參與者輕輕鬆鬆吃到這一餐。隨著季節不同和主辦人的天外奇想,可能會有插秧、割稻、世界盃蝸牛大賽、大地藝術、稻田割字等活動 ( 甚至還有人在稻田裡割出 LOVE 字樣求婚! ),充實的程度讓在稻田裡的每一分鐘都不無聊!一定會讓大家深度探索台灣農田的美!等到肚子餓到不行後,端上的佳餚顯得分外美味珍貴。

15p70ipf,UqwyUZNBi_lFg_o
rmjlOFR4B13DMx9sJyZ2Zw_o

別小看這些集體創作的大地藝術,不管是稻田裡美麗的字樣還是設在田埂間的裝置藝術、曬穀時稻穗的波浪排法、綁在柚子樹上保 “ 佑 ” 願望實現的許願卡,都讓「 農 」變得更有價值、讓更多人看見大自然的美麗,也會因為我們所投入的感情,變得更加熱愛這片土地。( 有的參與者曾經在田裡插過秧,到了收割期又再次回到同一片田收割 )

IMG_4649

鄉村風光裡的微革命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日本的農民因為不滿遊客們隨意於稻田中拍照、玩耍造成破壞、影響了農民的工作,所以在本來是拍照熱門景點的大樹樹幹畫上大大的叉,又用黃色布條圍住了農田防止民眾下去拍照。而回到「 餐桌計畫 」的想法上,是不是也會有破壞當地農民耕作的疑慮?

IMG_4679

我覺得「 幸福果食 」真正了不起之處是除了擁有熱忱之外,真心關懷土地的他們自然也想到了這樣的問題,早在這之前,他們就有了「 借用美景後自然歸還 」的概念,以「 不打擾農民作息 」、「 場地確定清潔復原後再歸還 」的原則來實踐每個餐桌計畫。

當我脫下鞋子站在田中間,就能真真實實地感受土地帶給我的溫度,而和每個計畫主持人對談,也很容易感染到他們對於農田的熱情!就像割稻其實一點也不難,難的是怎麼好好抱著飽滿的稻穗,不浪費任何一顆稻米;更難的是如何將心裡的感動告訴別人,讓別人也能一同重視這塊土地和農民辛勤的耕作。

R0018317

我們都習慣於都市的快速便利,但其實我們的生活永遠無法與「 農 」分離,我相信每個人心中對於鄉村生活都存有一點點憧憬,不管是喜歡美景也好,還是喜歡農村簡單的氛圍也好,一定都不希望這份美好漸漸地消失殆盡。如果能透過每個人一點一滴的付出,讓小小的力量團結在一起,這樣的微革命也會變得不容小覷。

如果你看完了也認同他們的理念,你可以…

用行動支持「 幸福果食 」:【 Niceday 玩體驗】餐桌計畫系列體驗
用鼓勵支持「 幸福果食 」:稻田裡的餐桌計劃-幸福果食  facebook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