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想要怎麼捏都行!我是五行一日陶藝家

R0021113-tile

我想大家在學生時代的工藝課都會有捏陶的經驗,在我的感覺裡陶土捏起來濕濕黏黏的跟紙黏土有點像,以前的我稱這個活動叫做玩泥巴 ,不過這當然不是真的在玩泥巴 XD
今天我選擇了一次陶土的深度旅遊,到誠品松菸玩泥巴,一向熱鬧的松菸誠品晚上很漂亮,也有許多親子檔在這裡活動,晚上到這裡散散步的感覺很好,旁邊的水塘可以照出松菸整棟建築的倒影,這樣的感覺就更放鬆了~
就這樣我一路輕輕鬆鬆的逛到今天要上課的地方-五行創藝,五行在這裡採用的是開放式的空間,我一眼就馬上發現了桌上有許多可愛的作品。

_U4A0572

看這些等待認領的作品就可以知道,這裡有很多課程可以選擇,我很喜歡左邊底下很有質感的杯子,感覺水裝在裡面就會有淨化的感覺。( 哈~哪裡來的感覺 !)

_U4A0555

這次的雕塑作品主角是動物,上課前老師會講解跟課程有關的小技巧和細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學藝術的女生真的特別有氣質,一到教室的時候我還以為她是我上課的同學 XD

R0021127-horz

很明顯的,今天上的是犀牛捏塑,動物在捏塑有很多表情和細微的特徵要注意,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會拿到不同角度的犀牛照片,不管是側邊或是正面都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犀牛的臉部曲線和身體線條,我最喜歡犀牛屁股的那張照片,因為我從來都沒有這麼仔細的研究犀牛的屁股。

_U4A0578

捏陶靠的主要是手感,所以需要輔助的東西不多,這次我們用到的道具就是這四個,在小地方使用小道具琢磨就會讓成品更好。

R0021142

在試拿這次上課用的陶土我發現這比我以往使用過的陶土還更重些,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所有的陶土都有經過這台儀器將中心的空氣抽乾形成真空狀態,這樣才可以預防作品在高溫窯燒下不會爆裂,簡單來說,陶土若是內含空氣在裡面,在燒製的過程中是會爆炸的,萬一你的作品剛好放在旁邊,也會一起被炸的粉身碎骨!

_U4A0741

溫度和空氣中的濕度都會影響到陶土本身的狀態,今天的陶土摸起來很舒服,我開始能體會陶藝家把每個作品當成寶貝的感覺,這類手作很棒的地方就是每一次手指經過的地方都會留下痕跡,然後捏來捏去就會捏成你心裡想的樣子!

_U4A0837-tile

把身體和四肢捏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用泥漿在接縫處做黏合,本來覺得黏上去很簡單,但其實有小技巧在裡面!老師教我們把接縫處先用工具稍微刮一下,讓它的附著力可以更強,專業的果然是很不一樣滴 (  點頭中 )

_U4A0927

把腳黏上去之後我就要來處理我的頭部了,這在裡我又發現另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在還沒完成最後一步之前,應該沒人可以猜的到你到底想要做什麼,我覺得我的犀牛現在像三角龍,哈~

_U4A0871

這隻犀牛來自老師的巧手打造,不管是牠的屁屁或是腳都可以看得出來牠的整體線條和身上的肌肉紋路走向,在觀察圖片的時候都可以看得出這些小細節,而這些身上的小細節讓陶土變的好有生命力,像真的一樣。

_U4A0918-horz

在製作的過程中老師教了很多平常不會用到的小技巧,像是利用土條加粗每個連結,讓接縫處不會輕易的斷裂,另外還有這個神奇的海綿!這個海綿的功能就像粉撲一樣,輕輕的畫一下就讓犀牛表面變的光滑又平整,讓我們犀牛像畫過妝一樣!原來陶土也需要這個XD

R0021129-horz

經過了我的一連串調整之後,這隻犀牛從剛剛的三角龍變成了馬來饃,而且還混血有點像北極熊。

_U4A1048-horz_U4A1086-horz

最後我還是靠老師來拯救我的混血犀牛,她一眼就發現其實是犀牛的腿太長,只要再把腳變短一點點就會接近犀牛的樣子,果然腳短之後犀牛的樣子就出現了,哈~
課程一開始的時候老師有讓我們抉擇是不是要在犀牛身上開一個小洞,這樣就可以放些植物進去當造景,喜歡實用大過於擺飾的我毫不猶豫就決定要在犀牛身上開個漂亮的圓,這樣它就不僅僅是個擺飾,而且還是個花器^^

R0021144-horz

當我放上犀牛角之後,就越來越有犀牛的樣子了,在刻劃它的表情時,老師突然講了一句:” 手捏陶土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做出來會跟自己很像 ”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讓我大笑了,因為在這之前我旁邊的友人才跟我說我的犀牛看起來很像上班族!仔細看我的作品真的還蠻像半澤直樹的!( 迷之聲:我一定會加倍奉還~~~~~ )
最後我學了老師在她的身上放了一隻鳥,但放上去之後才發現鳥的比例太大有點太胖,好像伙食很好的感覺!呵呵~

_MG_2734

做好成品之後要經過七天到十四天的窯燒期間,拿到犀牛的那一瞬間真的很開心!燒好的犀牛和原先的顏色很不一樣,有點像打過美白針的樣子,哈~
陶土有透氣的效果,之前就常聽說陶器會呼吸這件事,我本來還有點不相信,後來犀牛常常已經在加滿水的狀態下隔天裡面的水就會馬上消失一空,我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

對於手工陶藝課我有不一樣的見解,這次的捏陶乍看之下似乎就是個花器而已,但事實上在整個的過程中是是無可取代的,有內容的物品讓人覺得愉快,有溫度的作品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