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體驗開箱

【粉墨登場】重妝登臺,全家來唱戲!

_U4A6891.jpg

_U4A7099.jpg

這次的京劇體驗該怎麼形容……很超乎想像的美好! 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會有這樣的想法絕對不會單純的只有一個原因,很多人應該都和跟甘單一樣,在黑白電視到彩色的三台電視那個復古的年代,看到電視在播京劇時都會選擇轉台,雖然那個年代播放戲劇不外乎布袋戲、歌仔戲及京劇,或許是教育及生長環境的影響,後者在記憶中的那群兒時玩伴中似乎無人觀賞。另一個原因應該是戲劇本身的語言有很濃的外省腔調,而戲劇內容則鮮少有道具或背景而顯得單調。

來參加這次活動當然是想給孩子們最新鮮的體驗,而甘單的京劇印象正如同前面所述,因此非常擔心孩子們的接受度會比我想像中的還慘。一方面則憂心近年傳統戲曲逐年沒落為時尚、流行的韓劇所取代,如果現在重播大長今的話,觀眾數應該會比遠比京劇的多出許多吧!

不過,體驗結果完全顛覆想像!沒想到孩子們超喜歡的,除了留下特殊的全家福照外,包括自己要勾出另一半的臉及全家人共同演出一場京劇橋段對我們家而言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到現在還是為全家人津津樂道!真・的・真・的・非常特殊及難忘,很多第一次都會在這裡發生!

其實在參加活動前,心裡是憂喜參半,一則為這二年來孩子有接觸布袋戲、歌仔戲等類似解說或現場表演,還蠻開心可以學習不同的傳統戲曲,一憂為擔心孩子們興趣缺缺而無法吸引他們或感受不到個中樂趣,因為甘單小時候一看到京劇便立刻轉台,實在是因為聽不太懂特殊的腔調及空無背景的舞台。

課程中先由老師介紹京劇生、旦、淨、丑,四種角色的臉譜與特質,而生(小生、武生、紅生及娃娃生)、旦(青衣、花旦、武旦及老旦等)、凈(花臉、銅錘花臉、架子花臉、武凈等)、丑(文丑、武丑)四種種色中,生、淨為男生專屬角色,旦為女生轉屬角色,丑則男女皆可分演,而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臉譜,相同的角色也因為時期、派系不同,而有不同畫法!

看孩子的表情就應該知道是蠻有趣的吧!其實老師在介紹京劇部份蠻生動的,加上會有帶動氣氛的表演或示範,讓聽文化變得有趣

_U4A6794.jpg

若非這張照片,我還不知道阿雅會劈腿!

_U4A6800.jpg

老師在講課的同時,後方的老師在示範勾臉,就是演員依不同角色以筆在臉上勾勒出各種紋樣、圖案。

_U4A6803.jpg

勾臉

老師會表演各種角色及差異性,讓各位學員可以很快速看到每個角色的特色、扮相等等,當然這幾位老師看似平常的動作可是十多年功夫練成的

京劇體驗07.jpg

_U4A6863.jpg

老師說京劇是屬於演技派的,除了功夫戲要底子好外,場景、佈景等很多都得靠想像的把它演出來,像是開門的動作就很重要,因為舞臺上並沒有真正的門,這也是京劇臺上道具很少且沒背景的原因

_U4A6815.jpg

光最基本的蓮花指(大家都不陌生吧),這可是讓學員笑翻天,像我這種完全沒天份的只有頻頻抽筋的份!老師一直跟提醒說「放輕鬆」,但我的手指就是一直抽筋啊!

_U4A6837.jpg

_U4A6832.jpg

阿雅可是很認真在練習哦!我們家溫蒂的手指好細長哦~

_U4A6838.jpg

京劇體驗17.jpg

我們兩個大男生正處於手殘情形⋯⋯完全無法配合

_U4A6841.jpg

今天我們要練習的橋段是「孫悟空大鬧天宮」,裡面的角色當然就是「孫悟空」、「小猴子」及「兩位仙女」,而我們家剛好可以分飾這四個角色,一起合演這個橋段。光看到老師們的示範,光是氣勢、眉宇、眼神都非常到位,果然是專業級的演出!

_U4A6869.jpg

_U4A6875.jpg

分組後,由老師分別就動作、台詞、戲曲等逐一教學,每個角色有自己應注意的地方,我和崴崴當然是「猴子組」,難不成是仙女組哦!

_U4A6895.jpg

阿雅和溫蒂是分開練習,因為飾演不同角色!阿雅知道她自己需扮演跟溫蒂不同的角色,因此也不會黏著溫蒂,反而很用心在學習

_U4A6907.jpg

是不是⋯⋯姿勢一擺,女生都變得妸娜多姿、妖嬌美麗了!

_U4A6912.jpg

猴子大 PK,當然是我最胖囉⋯⋯(該減肥了),猴子的動作算是細膩型的,所以包括演的時候要有全身在癢的感覺(粗這個也癢、粗那個也癢),特別是手掌及站姿跟平常做人完全不同

_U4A6915.jpg

有沒有一⋯⋯點點像猴子了!?

_U4A6920.jpg

中間有一段是偷桃,僅要跳上椅子,還得有賊頭賊腦的表情、猴子吃桃喝酒的誇張動作,還蠻有點難度的!

京劇體驗23.jpg

黃姐姐對阿雅的教學很細心,讓阿雅很投入在京劇世界裡!

_U4A6928.jpg

仙女們的姿態越來越有優雅的風韻

_U4A6952.jpg

有沒有感受到黃姐姐教學的用心啊!這裡的老師可時常登上國家級舞臺演出的,真的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深刻認識京劇

_U4A6963.jpg

練習的空間很寬敞,每位學員都很認真的練習,因為晚點每一組都要上去表演,當然得顧及面子而把握練習機會了

_U4A6977.jpg

練習台詞及動作後,接著是勾臉及換戲服,在這裡老師會便解說邊幫你畫半張臉,留下的半張自己嚐試去完成。這件事對女生而言可能像家常便飯一樣,對我和孩子而言則是挺新鮮的活兒,畢竟要對著鏡子拿起毛筆來畫另一半的臉譜是有難度的,除了難以控制外,一旦黑色、紅色開始畫時就有陌名的壓力,因為一旦畫錯是不好去改的

_U4A7000.jpg

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_U4A6993.jpg

崴崴在老師畫完半張臉,也是自己將臉譜完成,我和崴崴同時想到以前在苗栗山板樵彩繪臉譜,那是是用顏料畫在木片上,有別直接畫自己的臉的體驗,原本以為崴崴畫到一半也會使用「求救卡」,沒想到自己也很賣力的完成,不用我們幫忙!

_U4A6984.jpg

女生部份也是老師幫忙一部份,自己再畫另一部份,阿雅則是老師拿來教師的範例!故意小露一下教我們唱戲的老師玉照,卸妝後真面目有沒有讓你們覺得很驚豔呢!

_U4A7048.jpg

為了幫助大家,把兩張照片放在一起讓你們對照看看!

_U4A7056.jpg

果然是美女吧!

_U4A6803.jpg

準備就緒到正式演出期間,不免要耍寶一下⋯⋯

_U4A7034.jpg

_U4A7069.jpg

_U4A7044.jpg

在化妝、換裝的空檔,孩子們都圍著美猴王哥哥詢門有關這裡陳列各式兵器的問題,這才明白原來很多兵器都有特定名稱,而且是特定角色所配用的,我本來以為要拿什麼兵器是隨意、沒有什麼約束,原來大錯特錯啊!

_U4A6786.jpg

輪到我們家上場表演了,雖然只是 5 分鐘的成果展,還是會緊張到忘記台詞或動作⋯⋯,第一次看到溫蒂這身打扮⋯⋯(僅次於婚妙造型@@)

_U4A7106.jpg

兩位仙女出場囉!因為彩帶較長,阿雅尚不太會控制,所以只要走位及手的動作就好

_U4A7109.jpg

輪到我們猴子父子上場,這完全是打回原形啊⋯⋯!走吧,孩子,我們上山採果去!

_U4A7113.jpg

_U4A7119.jpg

換下一組囉⋯⋯!有沒有像藝人在換裝,需要兩位老師幫忙!(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衝著老師來報名?有興趣的請至【報名專線】。女生也別悶著,其實後面還會有美猴王的真面目露出)

_U4A7159.jpg

另一組表演者,其中猴子兄弟很厲害哦,其實都是小學生而己⋯⋯!ㄟ~身後的兩位仙女今年剛滿 18 歲!

_U4A7163.jpg

這位就是扮演美猴王的老師,很帥吧!(女性朋友想扮仙女同臺演出的請點選【報名專線】)

京劇體驗28.jpg


甘單喜歡帶孩子體驗很多活動,因為可以在活動中看到孩子獨特的人格與特質,喜歡陪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棒,課程活潑、生動又富有教育性質,包括第一次唱戲、畫妝及造型特殊的合家福合照。我在回家後與孩子們聊天時,他們都說超好玩的,難忘的樂趣出自於許多平常沒機會嚐試的事且充滿新鮮感,也約定擇日到國家劇院欣賞老師們的精湛演出呢!

_U4A7090.jpg

再次給所有的朋友真誠的建議,給孩子們機會去接觸新事物、嚐試難得的體驗!【NICEDAY玩體驗】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等著您!

想瞭解更【京劇再起 – 孫悟空大鬧天宮】的資訊及體驗日期嗎?趕快報名吧!千萬別錯過這個精彩的體驗!

_U4A6891.jpg

馬上體驗>顛覆傳統的京劇體驗

H08cpq062ztMrNGb6SrqHw_o京劇再起 – 孫悟空大鬧天宮
孫悟空、筋斗雲跟七十二變你知道吧!但你知道在京劇大戲中,最知名戲碼之一就是「孫悟空大鬧天宮」嗎? Niceday 邀請由 吳興國老師創立的當代傳奇劇場,帶領大家進入京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