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新北石碇】飽覽千島湖秘境、玩味不見天街

_MG_9747.jpg

石碇一日遊011.jpg

回想從小在新北長大,自認對新北市瞭若指掌,深入石碇後才驚覺原來似曾相識卻又陌生,原來,這處世外桃源一直被自己錯過及忽略。仔細回想,新北市的各區特色行程或景點都很熟悉,都能直接聯想到地方特色和景點,獨對石碇這地方只能以支支吾吾來形容,彷彿被完全的封存著,只是經過或透過媒體看到的畫面印象而已。

為了彌補遺憾,決心拼湊對新北記憶缺少的一塊拼圖而參加【這次行程】,行程包括「石碇茶園製茶體驗」、「手作古法麵線體驗」、「傳統柴燒麥芽膏製作觀摩」、「不見天街的老故事」、「秘境千島湖導覽」等精彩內容,9 點由臺北車站集合出發,接送我們的是全新的八人座休旅車,完全是備受尊寵的享受。

閩南語有句俚語「麵線吊脰,豆腐磕頭」,這是一句戲謔話,當然拿麵線上吊不會死,用豆腐砸頭也不會受傷。我們這次玩得可不一樣的哦!用麵線跳繩、拿麥芽膏刷牙、大啖豆腐餐,一睹台北秘境的秀麗山水、藍天碧水,這樣的行程竟然只離臺北市 30 分鐘的車程而己,跟著甘單家庭出發吧!


千島湖觀山水,八卦茶園論八卦

位於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石碇山區,早期以煤礦及茶葉聞名,隨著礦業沒落後及北宜公路開通後,留下來的是茶園及富麗山水。這裡早期的道路路幅不寬,連遊覽車都必需另覓他處停放後換9人座小巴接駁,因為如此麻煩,才讓這片美景迄今未有大批人潮湧入。佇在湖畔擁抱 360 度的環景山水,感受湖面的平靜時,沒有太多想法,只想多待一會兒、多看一眼。

石碇一日遊063.jpg

今天負責擔任解說的曾大哥帶我們到附近的茶園,意外在階梯狀的茶園中發現鳥築巢其中,可見茶園是以自然種植的方式來耕作,少了農藥的噴灑,雖然採收量可能會少些,卻讓人更懂得珍惜每滴茶湯,也保護了這片水源地不受污染。

石碇一日遊064.jpg

兩位小朋友很好奇的探著鳥巢,觀察裡面有什麼!

石碇一日遊066.jpg

換裝戴上斗笠後,我們變成採茶工及採茶姑娘,學習如何採茶!

石碇一日遊088.jpg

這點工作可是難不倒我哦!

石碇一日遊090.jpg

其實製茶過程是很繁瑣的,單純採茶可能覺得輕鬆,不過這只是摘採部份,後續的作業過程才是困難的地方,包括萎凋、攪拌、炒菁、揉捻、初乾及再乾等步驟,因此才更要學習惜福,珍惜每滴精純的茶湯,品嚐其散發的韻味。

_MG_9769.jpg

這裡只是臺北市、新北市的近郊,竟然有如此好山、好水、好空氣,加上今天的好天氣,我不願意誇張的以仙境來形容這裡,不過確實是難得的美景。不過這個好天氣有點言之過早,山區氣候的變化真的像情人翻臉一樣⋯⋯!

石碇一日遊067.jpg

山區雲層變化很快,遠處灰濛濛的雲層散出了耶穌光,湖面上波光粼粼,拿有想搬張躺椅在這裡賴著不走的衝動

石碇一日遊069.jpg

通常來這裡的遊客都會到八卦茶園去看美景,不過曾大哥先帶我們到秘境中的秘境,在中間的山頭上就是八卦茶園,因為是假日,所以遊客還不少。正因為有當地熟門熟路的曾大哥帶路及專門司機開車,著實省掉不少停車或是問路的麻煩,曾大哥也在路途中不時的穿插這裡有趣的事,把我們更瞭解這裡。

石碇一日遊070.jpg

石碇一日遊075.jpg

停放在這裡的小船是這裡的住戶在使用的,以前從這裡到對岸(上圖右下角白色點)不到 200 公尺,因為興建水庫後變成集水區,也將這個小山谷分開了,開船雖然只要 3 分鐘,開車卻要繞行 20 分鐘。湖色的碧綠色讓人感覺很沈穩,這裡的水在近看時卻是如此清淨透徹

石碇一日遊073.jpg

_MG_9731.jpg

離開茶園順著剛才說的山路往八卦茶園方向走,我們在半山腰停了下來,在照片右下角的地方到這裡已耗時十多分鐘,不過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看到的景象越是迷人,

石碇一日遊078.jpg

再往上走約十分鐘後,原來在湖邊看著八卦茶園的位置變成居高臨下鳥瞰八卦茶園,山巒層疊與湖面交替構成一幅美景,雖然與我之前在嘉義鰲鼓溼地看到千島湖(當地居民也是這樣形容)是不同層次的景,不過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_MG_9747.jpg

石碇一日遊085.jpg

曾老師在這裡跟我們解說為什麼會取名八卦茶園,因為這裡剛好是座小山頭,早期茶樹的種植是像等高線一樣繞著種植,從這端去採收或是整草後會走到起點,越往下就越大圈,從高處看時有點類似八卦,才以八卦茶園命名。不過現在另一面沒在種茶了,不過大部份從觀景步道看過來,還是可以想像得到八卦的樣子。

石碇一日遊087.jpg

由於這次是假日出團,遊客人數較多,因此茶園較為忙碌而無暇招呼。若是平日來這裡的話,可真是處處有美景,茶園老闆還會招呼您到家中泡茶請您喝!

石碇一日遊095.jpg

站在高處看到剛才在湖岸的船正行駛,湖光嶙峋泛起的漣渏優雅的擴散著

石碇一日遊097.jpg


石碇不見天街吊腳樓及百年石頭屋

自從北宜公路開通後,石碇原本依賴淡蘭古道的商業跟著沒落,保留下來的景象沈寂一段時間後,在北宜高通車後縮短臺北到宜蘭的時間,也讓人願意花時間漫遊在大臺北的地區最樸素的後花園。石碇老街的百年豆腐店、打鐵鋪及石頭屋都像是被時光凍結,而今再來石碇走走,頗有思古幽情之境。王氏豆腐店的板豆腐算是詢問度最高的,中午就售罄一空,連豆漿也不放過;民國前興建在溪邊的石頭屋,室內還看得到石壁滲著水,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中藥舖;打鐵舖前還掛著刀具,若是能看到打鐵的時況就更經典了。午餐就地在王家豆腐店簡單吃著豆腐大餐,無論是炸豆腐、豆腐捲、冰豆漿、紅燒豆腐等,有點類似深坑的臭豆腐街,唯一的相異點是臭豆腐和豆腐。

王氏豆腐是石碇老街裡生意最好的,無論是買豆腐、豆漿或是吃豆腐餐

石碇一日遊051.jpg

百年石頭屋的樣貌讓人很難想像是與石壁為伍的居住環境,這裡以前是中藥行哦!

石碇一日遊055.jpg

_MG_9632.jpg

也許是因為取水方便及、水質甘甜,可以解決飲用水、日常用水或洗衣的困擾才會緣溪而建

石碇一日遊058.jpg

遠光打鐵店位於街仔頭橋再過去點,小小的店面卻是最有故事及味道的店舖

石碇一日遊059.jpg

聽著潺潺水聲走在不算擁擠的街道上,處處都有小驚喜,迎面的景色恰如一幅畫,有悠閒的味道

石碇一日遊062.jpg

滿桌的豆腐餐配著豆漿,也是吃得很過癮啊!

_MG_9661.jpg


散發幸福底蘊的手工麵線

麵線,在人生重要時刻都得來上一碗,生日吃長壽麵、意外或出事吃平安麵、結婚時也得來上一碗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看似平常不過麵線,以傳統手工來製作可得花上相當的工夫,才吃得到自然勁彈的口感,更得看老天爺臉色吃飯。製作過程得經過「壓、搓、揉、捏、擠、拉、甩」等繁雜步驟,依比例混合的麵團,套上麵粉袋後用全身的力量來壓踩,將麵團中的空氣踩出並使其成圓餅狀。切成螺旋狀後揉成均勻麵條後放入滾麵機,灑上太白粉及米糠後來回滾三次以吸收多餘水分。接著是反覆的捆麵、醒麵及拉麵,過程中靠的全是多年經驗及細膩的手感才進入曬麵階段。

「希望透過純正的手工麵線,讓更多人記住傳統手藝的智慧與美好」,身上的麵粉及臉上的花臉都不加掩飾的許老闆是這麼期許自己,從家族經營的茶園跨足到製麵的領域,憑著一份感動與堅持讓傳統手藝傳承,讓更多人吃到可以散發幸福溫度底蘊的手工麵線。為了吸引更多人能看見傳統手藝,許老闆設計了體驗課程,讓來遊客藉著參與體驗活動來感受製麵要消耗不少體力、需要極佳默契及手感,才能製作出完整又細緻的麵線。單靠少許的苦茶油、芝麻油及糖,以最簡單的方式來品嚐這碗麵線是最好的方式,特別是在參與體驗過程之後,說不上來的感動~就是好吃,毋需其它的形容詞!

彎蜒的山路,一間不起眼的房子,靠的這面不算顯目的店招讓大家知道石碇手工麵線到了

石碇一日遊001.jpg

簡單的陳列商品,張貼許多採訪照片,真正的好味道不用太多的包裝或說明

石碇一日遊002.jpg

深度之旅就是要聽老闆介紹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及甘苦談,這樣才會真正瞭解為什麼要堅持手工製作

石碇一日遊006.jpg

阿雅很認真的聽著許老闆解說拉麵條的技巧,因為太用力或施力不全會使麵條不均勻或是斷裂

石碇一日遊008.jpg

阿雅拉的樣子很有架勢,還有人說應該留下來打工的,好像也不錯哦!仔細看會發現拉麵線的過程會有強韌的拉力,令阿雅一點腳步不穩的樣子

一臉的驕傲,在舞動的麵條下看到自信

石碇一日遊011.jpg

富有拉力韌性的麵線還可以拿來跳繩,兩個小朋友玩到不亦樂乎!

石碇一日遊017.jpg

未曾跳繩過的她,跳到我實在很想笑,完全像是 LAG 的感覺,當爸爸的我只好親自上場示範了!

_MG_9376.jpg

剩下的麵團還可以拿來捏粘土,兩個孩子就這樣靜靜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石碇一日遊018.jpg

簡單的調味,嚐到了手感的韌度,聞得到清香、淡鹹的滋味,令人懷念

石碇一日遊021.jpg

果然還是自己親手做的好吃,捨不得大口吃

石碇一日遊026.jpg

在體驗活動結束後,可將自己親手做的麵線包裝後帶回去

_MG_9530.jpg

我喜歡這樣的拍照角度,而且聞得到陣陣的麵粉香!

_MG_9364.jpg


正常伯的麥芽膏,不是賣牙膏

看到行程中可以看到麥芽膏時,興奮的程度不言而諭,因為從小只懂得吃麥芽糖,分別不出麥芽糖和麥芽膏有何不同,更繆談麥芽膏的原料為何。進到竹柏苑後,看到五個大灶正在燒製麥芽膏,感受到柴火的高溫下,一鍋鍋的糖水正在鍋裡翻滾,冒出的水氣教人不敢靠近,卻也濔漫著一股香氣,既非焦糖香氣卻又帶點淡淡的特殊氣味混雜柴燒味,更教人好奇。正常伯的兒子正在巡視著每個灶的柴火及溫度,而他則在一隅陪客人聊天,手邊不停的用竹籤勾起一小球麥芽膏遞送給每個客人。麥芽膏散發出透亮迷人黃金色澤,嘴裡的麥芽膏正在溶出的甜味,卻比不上正常伯眼神流露的滿足,因為他看見兒子正專注著傳承他的工作,讓人嚐盡甜頭的工作。

正常伯帶我們到樓下參觀,打開一間昏暗的房間,只有微微的燈泡照著,正在發芽的麥芽正在生長著。正常伯隨手抓起一小把發給大家將麥芽放進口中,麥芽散發出一點澀味完全被甜味所掩蓋掉,這就是麥芽膏精華所在。生長約5天的麥芽,用適當的比例和煮熟的糯米調勻後,以適當的溫度使其醣化後,利用機器將水和雜質分離後,以柴火去滾燒,水分散去後留下來的糖膏就是麥芽糖。看似簡單的步驟卻後需要十多個小時來看顧火候,溫度和時間的掌握是最困難且耗時的。除了迷人色澤的麥芽膏外,他也試著釀製醬油並添加麥芽膏來滷出香氣四溢的東坡肉、豬腳及豬頭皮,特別難忘彈牙又美味的豬頭皮。

竹柏苑傳統麥芽膏以傳統柴燒方式來熬煮,熬煮時散發的香氣及動人的黃金色澤著實人陶醉

石碇一日遊027.jpg

五個大灶正在煮糖麥芽膏,熱氣沖天氣的高溫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

_MG_9538.jpg

正常伯透過傳統柴燒麥芽膏來傳遞幸福,這可是耗時十多個小時熬煮的成果,希望每個來到此的客人在可以嚐到他的用心

石碇一日遊030.jpg

親切的正常伯像是樂天有智慧的長者,招呼著每個客人

石碇一日遊031.jpg

這樣子的色澤想必很誘人吧!用自家的醬油及麥芽膏滷出美味,每一口都 Q 彈有勁

石碇一日遊035.jpg

大口試吃麥芽的阿雅,沒想到經過咀嚼的麥芽竟也散發淡淡的甜味,原來這就是麥芽膏的秘密啊!

石碇一日遊038.jpg

微亮的燈光下,麥芽很努力的生成著,夏季時還得靠吹冷氣

_MG_9578.jpg

現摘的麥芽入口嚐鮮,甜度頗高,忍不住又偷抓了一把來嚼

石碇一日遊045.jpg

正常伯細心的照料這些麥芽,好像還不習慣對著很多鏡頭吧!

石碇一日遊046.jpg

剛熬煮好的麥芽膏跟收集好的蜂蜜感覺得像,稠稠的濃度閃燿迷人的金黃色,要裝瓶得趁熱熱的時候,也因此裝瓶都採玻璃製

石碇一日遊047.jpg

剛煮好的麥芽膏起鍋後,需趁熱時裝瓶後冷卻

_MG_9619.jpg


永安景觀步道前面這座小山,聽當地居民說某個⻆度像烏龜,雖然目前還看不太出來

石碇一日遊101.jpg

在我們結束今天行程離開時,在半山腰看到的又像鯰魚,好像在跟我們道別。

石碇一日遊102.jpg


這是第一次來到石碇,但一天的行程卻也讓我對這裡變得熟悉,因為有專業的團隊來負責規劃今天的行程,讓我們與久居於此默默傳承古法、堅持傳統的手工麵線、柴燒麥芽膏行業深刻認識,嚐到那復古的味道。透過好山好水種出的好茶,品酩到茶的甘韻及清甜。

假日的行程,在熱門景點往往人滿為患,而且不時看到有些禁止進入的步道有車輛駛入,彎蜒的道路若非熟門熟路的話,駕駛車輛也得非常留意、謹慎,停車更是一位難求。之前還有報導有白牌車在這攬客的新聞,更顯專業團隊的重要性,小旅行為各位遊客投保旅遊平安險也讓旅客更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228連假時,因為要到宜蘭遊玩遇到國道五號大塞車時,我們不經意的從深坑繞路到坪林,當經過石碇老街、麵線、麥芽膏及不經意看到翠山碧水的美景時,我又懷念起用麵線跳繩、拿麥芽膏刷牙、大啖豆腐餐的那一天了!

這裡有最清楚的活動說明,如果您對這次活動有興趣,務必先到這裡看看【活動說明

如果您想要參加 NICEDAY玩體驗 的課程或活動,立刻到這裡挑選您喜歡的活動,千萬別錯過!

NICEDAY的粉絲團有最新、最历、最特別活動,馬上前往按「讚」吧!

馬上預定>旅行巴士載你到處玩透透:

1393229181-3232342221_n【玩體驗】旅行巴士 – 喝杯石碇秘境中的人情茶!
「各位乘客請準備,旅行巴士要啟動囉!」不同國籍的人相遇在異國的小巴士裡面,展開一段獨一無二在台灣的探險之旅。Niceday 這次要開著小巴,帶領著各國的朋友,一起走入台灣尋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