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皂你的專屬繽紛手工渲染皂—舒丹亞手工皂坊

by

15107720262_fd000f6f14_z

【此文為 Niceday駐站部落客 體驗文】

我一直都知道手工皂的好處
也超喜歡手工皂

家裡甚至有一塊百貨公司買的精品手工皂
結果…
原來 不是貴的就是好的
原來 不是手工皂就是好的皂

雖然都是自己做的手工皂
但今天上完課才知
原來皂 還是有分的

今天上課學的的是用天然材料做的
冷制 手工渲染皂
它跟一般我們所熟悉的手工皂技─熱皂不一樣
熱皂做法簡單 成本也較便宜
而我常說的

既然都要自己做了
既然都要自己用了
那麼
是不是該就用好一點的呢?

至冷冷製法的手工皂有什麼優點呢?
* 低溫冷製
* 可隨心所欲加入不同的天然精油外
* 利用天然草本植物特性中最珍貴元素滋潤肌膚
* 優於環保
* 可被水溶解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不污染環境與水源

 

舒丹亞手工皂坊的陳婕菱老師一向堅持
用疼惜家人的心親手調製每款手作皂,用造福的態度耐心等待每個皂寶寶的熟成
讓身體感受這種頂級的呵護,讓心靈體驗這限量的幸福滋味

15105072541_c137315608_z

陳老師是台灣第一位嘗試在浮水皂上做渲染造型的先驅,本身也有出手工皂書喔

14921729779_ec83e05bbe_z

相信嗎?這居然是手工皂做出來的~

15108079545_0156852467_z

肉粽皂!!!!! 哇~ 這個有創意

14921518208_953b69d4d0_z

連國寶白菜也出來了

15085084416_fd241da768_z

上面這些是我在老師這裡隨手拍的幾個作品
看了上面這些造型皂之後
我們幾個學生全都感動且驚訝到哇哇叫
沒想到老師卻說:除了蛋糕外,其他那些全是用模具的,不能算技術

不~~ 會~~ 吧~~

對啦
我們是來學技術的
而不是一般熱技用模具的那種

在陳老師充滿自信且又親和力十足的笑容中
準備上課嘍~

 

轉到教學區~  滿桌子的陣仗好大喔

0823手工皂官035

 

我真的不知道學手工皂是真的要上課!
對 陳老師覺得要學就不應該只學個表面,所以他很認真的從皂的原理、形成到基礎原料全都一一詳細解說

0823做手工皂018

 

以為只是看著投影片教學嗎? 不止咧
陳老師還為每一位學員整理好一份講義,除了皂的原理那些外,就連最重要的渲染技法及畫法都有

0823手工皂官039

 

我真的很認真的努力做筆記

0823手工皂官046

 

上完課就要實做嘍~  這些全是今天會用到的東西,就連手套及口罩都幫你貼心準備好了
一堂課會做一大塊+四小塊手製法渲染手工皂及一塊回鍋渲染皂

0823做手工皂016

 

擔心上課就要準備這麼多物品嗎?
來這裡真的什麼都不用多想
人 來就對

 

工具老師會提供

0823做手工皂019

 

這些全是今天會做到的模具,也一樣老師會準備
最棒的是 做好後是可以連同模具一起帶回家的喔~

0823做手工皂020

 

手工皂要從一開始氫氧化鈉調和開始做起

0823手工皂官901 

 

我們加的是喝的鮮奶冰塊而不是水喔~
融合後再倒入天然植物油

0823手工皂官903

 

打皂打到差不多時,再加入天然精油

0823手工皂官904 

 

最後的調色好就差不多可以開始渲染了

0823手工皂官906

 

整個過程大家都要親自操作,彼此間也會互相幫忙 研究一下,課程當中非常輕鬆有趣

0823手工皂官067

 

做手工皂簡單,但真的到要渲染時 大家就緊張了
畢竟成品好不好看,全都在這當下

0823手工皂官097

 

陳老師非常主張大家自己動手做,畢竟手工皂 就是要親手製作才能了解 享受其過程咩

0823手工皂官102

 

就算是選同一種畫法,但每個人畫出來的一定還是不一樣,所以陳老師會安排讓大家打皂時間錯開來
這樣才有辦法讓每個學員都有時間觀摩其他學員用不同技法畫出來的圖案又各會是長得怎樣

0823手工皂官105

 

基礎畫技一樣,但最後用的渲染技法不同,出來的圖案就會不同

0823手工皂官106

 

礙於時間一個人雖然只有一個大的模具,但陳老師的錯開教學法卻可以讓我們利用觀模其他人的技法而學到其特色

0823手工皂官108

 

而這些技法在陳老師發的講義裡都有喔,是不是 足感心A~ XD

0823做手工皂103

 

接下來是小模具的技法

0823手工皂官120

 

要先利用重力加速的高低差原理把顏色依自己喜好衝到底部,然後再畫上渲染技巧

0823手工皂官121

 

這是我做的,左下後來發現我的圖案失敗實在太小,所以最下面就加上我的VICI名字上去> (嘻嘻~)

0823做手工皂087

 

最後是回鍋渲染皂,這個真的是完全不浪費皂液又充滿期待的一塊手工皂了

0823手工皂官123

 

不浪費是因為要把最後未用完的皂液全調進去
充滿期待是因為一定要等到脫模後,你才會知道自己調出來的圖案會是什麼

0823手工皂官137

 

倒入牛奶模後的最上那一面其實會糊掉,這時可以在上頭做些渲染技法美化

0823做手工皂124

 

因為我是第一個先做回鍋渲染皂的人,倒完後我就自顧自的把粉紅色的皂液倒入裡頭
這時老師網好走到我後面一看:你好聰明,會知道要在表面做圖案耶
說完老師便拉起我的手想教我怎麼畫 (因為這時候老師還沒教上圖的表面渲染技)

結果我頭也沒回的說:我沒有想那麼多耶,我只是想在上面寫我的名字而以
一說完馬上發現 我好像講錯話了
我想 老師應該會覺得我這個學生實在很不受教吧 呵呵~~

我做的 所以不就是要寫上我的名字嗎? (這樣會不會太自戀了 XD)

0823做手工皂122

 

等手工皂經過4-6週的成熟期後,就可以切成喜好的大小使用嘍

0823做手工皂116

 

這裡全都是陳老師或是他的學生之前做的渲染皂,整塊是一種圖案,切開來又是另一種
至於讓顏色如何能進到底部的技巧,來上課你就知道 XD

0823手工皂官038

 

這是這天其他學員的脫模後的作品

0823手工皂官016

 

我發現只要配色好,就算是單一色系也會很好看耶

0823手工皂官019

 

這是我的….
這時要說 手工的美就來至於它的不完美 XD

0823手工皂官008

 

這天是五個女生+一個男生一起來上課
男生:你們覺得我送女朋友手工皂如何?會不會很感動? (果然是個可愛的小男生)

0823手工皂官148

 

 

記得當天在粉絲團Po上課照片時
好多人在問我手工皂上課的問題

舒丹亞手工皂坊的課程我是在NiceDay找的

課程─ 製皂樂─親手打皂你的沐浴夥伴 (←報名及詳細看這裡)

Niceday還有更多精采的課程與活動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隨時上去逛逛喔

Niceday 玩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