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頂著豔陽天,我們來去旗山採香蕉!

南部炙熱的大太陽,本來讓我對這趟 Niceday 行程有點猶疑,不過旗山是我非常喜歡的小鎮(重點是我很愛吃香蕉)。想到可以體驗「當一日蕉農」,決定還是起個大早,趕搭第一般高鐵南下,往可愛的旗山小鎮出發!

現在要到旗山是非常方便的,到達高鐵左營站之後,就能轉搭「國道旗美快捷客運」,約莫四十分鐘就能到旗山轉運站。早上九點抵達後,活動承辦人員早已經在這裡等待大家了,現場還有好幾組親子家庭的客人,每位小朋友臉上看起來都很開心!全部人都到齊之後,我們就分成幾組,搭乘活動人員的私家車子,準備前往香蕉園囉!

車子把我們載到一處空地,下車後,眼前出現一輛藍色的鐵牛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現場所有人看到這輛古早的鐵牛車,都搶著要和車子一起拍照,現場活動人員也很熱情,把大家拉到鐵牛車前,有人扮鬼臉搞笑,開心地和大家玩起大合照。

活動人員對當日行程做了簡單的基本介紹後,大家就一一上車。這部分活動人員很貼心,還會準備塑膠凳子,讓每個人可以踩在上面,方便上車。車上還放有一張張小圓凳,每個人都有位子可以坐,想必這也是為了安全起見著想,當然有位子坐就更舒服啦!

準備出發囉!車子發動後,轟轟的引擎聲讓人覺得「真的來到鄉下啦!」,車子行進時搖搖晃晃,不過車速不快,所以還算蠻安全的。沿途可以看到旗山鄉間風光,途中還會不時穿過一片樹林,坐在車上的我們,頭不時需要低下來閃過樹葉,有點像是在玩闖關遊戲,刺激又有趣!車子開了約二十分鐘後,我們來到了香蕉園的入口,大家依序下車,期待已久的蕉農體驗,終於準備要開始囉!

進入蕉園前,活動人員先介紹蕉農一般常用的農具,接著將我們分成兩組,分頭體驗採蕉樂趣。進入蕉園前,活動人員特別鼓勵大家「脫下鞋、打赤腳」,希望大家能親腳感受土壤的軟度和溫度。聽到這裡,大家都快速把腳上的鞋子脫掉,跟著活動人員的帶領下,一群人就走進了香蕉園。當雙腳真正踏在蕉園的土壤上,儘管當時豔陽高照,土壤的溫度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涼爽,踩起來既柔軟又舒服。大家一時之間玩得太開心,小孩們興奮地笑了起來,我們一群人穿梭在茂密的香蕉樹下,感受和外界高溫截然不同的涼爽空氣。

NkqjringiEOxHdPJZdetVQ_o

走了一陣子後,我們停下來,開始聽活動人員講解。從搓拔香蕉花開始,小孩子看了覺得很有趣,爭相舉手自願來做這個工作。看著他們小小的身子不顧害怕爬上梯子,認真把香蕉花搓下來,小女孩做一半,底下的小男生就吵著要換他上去搓香蕉花。接下來,活動人員開始教大家玩個小遊戲,先切下香蕉頭,把它當作一個大印章,將天然流出的香蕉乳汁蓋在每個人的衣服上,就成了最自然、有創意的香蕉印花。

DSC_4845

DSC_4920

小孩子一開始看到那麼大的香蕉頭還很害怕,後來看到自己的媽媽蓋印花蓋得很開心,就慢慢願意接受,也吵著媽媽要幫自己的衣服上蓋「香蕉印花」。玩完了蓋印花的小遊戲後,活動人員開始指導大家怎麼幫香蕉套袋,從頭到尾大約體驗四十分鐘左右,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二組人結束蕉園體驗後,又回到集合地點,活動人員開始教大家怎麼分香蕉。就是把剛從樹上採摘下來的「大串香蕉」,分切成約十根一串的單位。這個過程需要學習怎麼運用鐮刀,這部分有些危險,不過現場小朋友都很想體驗,所以就在活動人員的陪同與教導下,讓這群小朋友一償心願,開開心心完成分香蕉的工作。分完了香蕉,在蕉園的各種體驗工作就結束了,一群人又搭上鐵牛車,準備往下一站前進:要來吃香蕉大餐了!

品嘗香蕉大餐的地點在一家三合院民宿內的餐廳,老闆娘準備了香蕉咖哩豬排、香蕉排骨湯、香蕉酵素飲及香蕉醋沙拉等豐盛料理,採取類似自助餐的方式,吃不夠可以自己再添,每個人都吃得十分滿足!吃完香蕉大餐,休息片刻,就準備開始進行下午的活動:製作植物拓印染小書。這個活動很有趣,老師先讓大家去三合院外的庭園,採取製作小書需要用到的材料:各種葉子。大夥兒用小剪刀剪下自己喜歡的葉子,同時也能認識各種植物名稱;材料蒐集完後,全部人坐在三合院廣場四周陰涼處,開始製作自己的植物拓印染小書。大家拿起鎚子,在白色麻布上努力敲打樹葉,將汁液拓印在布上。做好書衣後,老師開始教導大家如何做成一本小書,過程包括加入內頁白紙、上膠、包書皮等。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每個人就完成屬於一本自己的植物拓印染小書了,每本設計都不一樣,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呢!

行程最後,我們來到旗山老街,跟著活動人員的帶領之下,我們走進非常古老的製冰廠,參觀早期的製冰環境、冷凍庫、製冰櫃等設施。離開製冰廠後,我們一行人來到歷史悠久的腳踏車行,這裡還收藏一台日本時期保留下來的老單車,後輪擋泥板上還留有當時的「專用車牌」。過程中聽取老闆解說,感受與早上熱情的蕉農體驗截然不同的古老旗山氛圍,動靜皆有,寓教於樂。活動進行到下午五點左右,就即將到了尾聲,最後來到由台青蕉團隊開設的文創店休息,吃吃冰、買買文創商品,開開心心結束收獲滿滿的旗山蕉農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