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新鮮事

探訪純淨秘境 – 南澳自然田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健康的大地長養健康的子民」── 阿江哥

SONY DSC

雪山隧道的開通,台北往宜蘭的路徑快速許多,讓宜蘭成為台北人假日放鬆的好去處。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田中央逐漸出現了一棟一棟房舍,形成了「在田中央種房子」的特殊景觀,讓人有些感慨,過往完整的田園風貌不再,農地汙染更是一大隱憂。在地景點成了觀光勝地,多了許多現代便利的東西,卻也少了許多自然純粹的風貌。而科技的發展,現代人追求食物要又美又便宜,農夫商人為了節省成本,追求利潤,過度用藥和人工添加物,也讓食安問題日益嚴重,危害著大家的健康。

然而,在南澳,有一個小村落,有著美麗的山水景緻,純樸親切的巷弄景觀,還有一個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的自然農場。透過交通部觀光局不分區光點計畫,這次 Niceday跟著雄獅團隊的腳步,在一個陰雨霏霏的天氣,探訪南澳這塊美麗的秘境──南澳自然田。

友善農業,清淨土地

南澳自然田,一個採用自然農法的農場,不施肥不灑農藥,是一種與土地共生共存的農耕與生活。

SONY DSC

創辦人阿江哥(陳昌江)原本在半導體科技業工作,在退休後毅然決然來到南澳種田。一開始就採用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自然農法在耕作,沒有想到陸續有人主動詢問預約契作,為了支持這樣友善土地的自然農耕。也讓阿江哥意識到,若消費者能夠直接找農夫代耕,農人的收益和風險就可以得到穩定的保障,而消費者也能確保吃進的食物安全無虞。

直接找農夫種的「契作代耕」方式,解決了「消費者想要健康的食物,農人卻想要最大的利潤」的利益矛盾,也讓台灣仍能保有南澳自然田這樣純淨又美麗的淨土。阿江哥也希望喚醒社會大眾,透過直接找農夫種的代耕消費運動,達到「量產清靜食物,量產清淨土地」的目標,改變台灣的農業困境。

南澳自然田這塊自然農場,沒有所謂的雜草,每一株植物都賦予土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所以不用施化學肥料,就能養出健康美味的作物。我們在這兒,見證到土地的真實,市場上的蔬果也許個個碩大肥美,顏色漂亮,卻都是噴灑過多農藥,下了無數肥料打造而成的鮮豔假象。自然農場所出產的作物,也許葉面不小心被蟲咬了幾個小洞,顏色無法那麼鮮豔,但嘗一口,包準鮮甜得讓你感動,這是食物未經修飾,最原始自然的美味。

換工客棧,工人餐澎派美味

透過阿江哥的演講和介紹,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接下來的午餐便是此次行程的一個重頭戲──由換工客棧的換工夥伴掌廚的工人餐。南澳自然田有個換工客棧,提供大家來打工換免費食宿,只要一天工作六小時,其他時間都可以自由活動,尋幽訪密,享受南澳美麗的自然風光。換工的朋友們也都會一起搭伙,自助烹飪,用在地有機天然的食材,烹飪出最有人情味的料理。

SONY DSCSONY DSC

當天我們抵達換工客棧時,換工的夥伴們已經在廚房準備料理,這些食材全是自己種的,或者是從當地的農民、漁村購入的,真正新鮮。

SONY DSC

每一粒米,都是上天所給予,最珍貴的禮物,也是南澳自然田的農夫們,用心栽種的美好收穫。

SONY DSC

SONY DSCSONY DSC

誰說在地食材變不出好把戲?這一道道新鮮又澎派的料理擺滿桌,讓大家驚呼不已,用在地食材翻轉創意,變化出比五星飯店更豪華美味的在地工人餐。

SONY DSC

SONY DSC

換工客棧後方,就是火車軌道,邊享用美食邊欣賞田野風景,火車就經過了,我們立刻跟火車上的人揮揮手,火車上的人也開心向我們揮手,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和人情味。透過換工假期的方式,除了提供一個讓都市人逃離喧囂的空間,也讓大家來到這裡,深入了解「契作代耕」的理念。

山海輕騎,探訪南澳

我們在阿江哥的帶領下,騎著單車出發囉!雖然當天天氣陰陰的,幸好雨勢不大,戴上寬大的斗笠就可以遮雨了,還別有一番鄉野風味呢!我們騎過靜謐純樸的巷弄,騎過有機田,騎過一片又一片的花海,遠方的山巒壟罩在一層薄霧裡,呼吸著乾淨的空氣,空氣中帶著淡淡青草香,讓人沉醉在這樣的景色中,忘了所有煩惱。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以為騎到盡頭,就要折返了,沒想到到了盡頭,還有一個神祕的沙灘!湛藍的天空和大海連成一線,藍到深處的大海散發出神秘的魅力,白色的浪一波波打在岸上,招引著你的心緒,這片神秘美景美到讓人忘了呼吸。當天的天氣更讓遠方景色壟罩著一層薄霧,霧氣也不斷的飄過來,更添奇幻的感覺了。

SONY DSC SONY DSC

 

看完Niceday替大家體驗的行程後,也可以參加【主題旅遊】行程一起體驗南澳自然田的春耕下田.插秧換工農事,跟阿江哥打招呼!

也歡迎參加免費講座《來到「南澳自然田」,找回心靈的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