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北投文物館~一手打出茶道的滋味

清明連假其中一天,參加了北投文物館舉辦的茶道體驗,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的我,出發前還跟日語老師討論了一下當今日本的茶道文化,似乎很多年輕人都已經不太了解細節,就像台灣的茶飲一樣,那個靜靜品味的享受,已經被快速的飲食文化取代。

當天一早,我抵達位於北投山上的文物館,工作人員已經在排練今日課程。位於文物館二樓是一個傳統日式大廣室,超過八塊以上的榻榻米,可供研習使用,體驗活動一開始,老師先介紹茶會的源起及行前準備。

進入茶室後,首先會到「床間」行禮,並且觀賞掛軸及花。日文的床間是一個比榻榻米還高的平台,由於是象徵神聖的空間,掛鐘要擺在正上方,不可以擺放家具,插花也不要太大。此外,地上會供奉神明,各有不同意涵,例如男孩盔甲神明主要是希望保佑男孩成長茁壯。

介紹完房間內的擺設之後,接著開始進行茶道細節說明。在開始飲茶之前,主人家會送上和菓子,每位學員必須用筷子夾著,接著單手協助放到餐盤的餐巾紙上,最後再將筷子擦乾淨,平放回餐盤上。雖然筷子沒有沾過其他東西,但還是要擦乾淨,提醒茶道客人要為他人著想並且從細節做起。

茶道主要分為三階段進行,其中包含清潔、泡茶、收拾。在清潔的步驟中,主人會用象徵性的手勢,將茶碗做清洗的動作,希望在飲茶之前能夠將煩惱去掉,靜下心來,同時也確保茶壺的溫度已經到達適合泡茶的境界。接下來,將抹茶粉放到茶碗中,倒入 60 cc 及 80 度的熱水,並且用茶筅前後將空氣打入,直到泡泡越來越多且顏色呈現青綠色時,即可停止。

開始飲茶前,要先對左方客人說「お先に (我先享用了)」,接著對右方的人說「お相伴いたします (我來作陪)」,最後再對前方的人說 おてまえちょうだいいたします (讓我享用您泡的茶)。喝茶的時候要先順時針轉茶碗,避免從正面喝,代表對茶的尊重,最後在結束的時候,要靜靜的看著茶碗,體會這一期一會的感動,通常茶會一次只喝一杯,若真的很想再喝可以喝第二杯,但到第三杯就有點不太禮貌了。

這些行禮看似複雜冗長,其實就是日本茶道「和、敬、清、寂」的境界。「和」代表和睦相處,人人謹守本份,國家平安社會和諧。「靜」代表相敬相惜、互助互諒,對身邊的一切心存感謝、互相幫忙。「清」代表清淨無成,必須時時進行保持純潔的心靈。「寂」代表沉著穩定、心念不動,面對突發狀況時不可張惶失措,應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

飲茶結束後,主人將茶具整理、補滿水並且回歸原位,這些收拾的步驟其實是為了要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直接上手,同時更加深相敬相惜的涵義。

在實際體驗之後,學員對於日本茶道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最後老師播放一段由日本裏千家茶道協會所拍攝的影片,內容描述日本人參與茶會的過程,也讓學員再次回味剛才經歷的點滴。對我而言,茶會雖然短暫,但對細節的講究,看似簡單卻並非人人皆可做到,這是茶道最基本的原則及信條,也是一種道德及文化的規範。

意味著,凡事要用心去感受。

最後引用日本茶道開山鼻祖千利休與弟子之間的對話作為文章總結。弟子問:「茶道中最需要的是什麼?」千利休回答:「茶要點的好,火要能沸水,花來自野外,夏涼而冬暖,時間要提早,雨具要備妥,對陪客貼心。」這幾個原則就是茶道的精髓,也期待各位朋友有空可以到北投文物館去體驗日本茶道囉!

北投文物館小檔案:
前身為「佳山旅館」,始建於 1921 年,是當時北投最高級的溫泉旅館。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國民政府來台後改成供政府官員度假之用的「佳山招待所」,後來拍賣民間,成為私人度假別墅。

爾後張純明先生在此歷經風華歲月的日式建築園區,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致力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與原住民藝術,近年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1998 年正式列為市定古蹟,現以提供導覽、參訪、體驗、餐飲等服務為主。

 

相關活動細節請參考【日式茶道流】更多活動請參考【Niceday玩體驗

我想體驗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