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開箱 — 2015/06/15

甘丹創新 一日木工體驗 製作貓系列超萌工藝品

by

NeoImage_副本.jpg
話說我國中的時候上工藝課,拿鋸子做置物箱,上面想畫老虎,結果手殘整個成品很走鐘,分數也在及格邊緣,從此以後對做木工留下很深的陰影,知道這次 Niceday玩體驗 要來當一日木工,內心還小小掙扎一番,後來決定參加,準備一雪前恥!

這次要體驗的甘丹創新在台南木工廠創意園區中,門牌不是太好找,所以到附近時要慢慢開,免得過頭了,一踏進去就會聞到一股木頭的香味。

P1000241.jpg

最吸引我目光焦點的就是工作室的吉祥物 Yahoo 跟 Google,是說這名字也取得太妙啦 XDD 現場還有貓狗小木屋耶!感覺冬暖夏涼很蘇湖喔!因為本人是貓奴,對雅虎比較偏心,不過 Google 就算在後面也看的出來牠很努力的在搶鏡頭 P1000227.jpgp5320679_.jpg

廠區內有各式木工器具,猛一看還以為自己來到了特力屋 XDP1000240.jpg

另一個房間是展示區,擺滿他們創作的商品
P1000342.jpg

甘丹其實是用台語發音”簡單”的意思,原本我還以為是一個工藝家叫”甘丹” XDD,這是一群要好的研究所同學共同創立,他們喜歡用過去古法的木工技術創作,也希望推廣這樣的文化,因此結合體驗,讓大家嘗試看看並了解跟木材對話的樂趣,雖說是一群女孩子的團隊,拿起器具卻一點也不含糊,無論是刨刀還是電鋸,通通都難不倒他們,真的很符合她們的工作室名稱甘丹。不簡單
p5320606_.jpg

在木架上擺滿甘丹創新得過的獎狀跟證書,像紅點、台灣工藝競賽、台南十大創意商品獎..等
P1000254.jpg

這個木時鐘上面的小天使線條細緻又生動活潑,讓我想起小飛俠彼得潘身旁可愛的小仙子
P1000256.jpg

 

花紋華麗且繁複,看起來很考驗雕工的木槍,適合穿西部牛仔裝時配戴
P1000259.jpg

甘丹創新跟奇美博物館也有合作,商品都有提供給館方販售
P1000264.jpg

超萌的麋鹿飾品架,看到胖胖的鹿兒就覺得好療癒
P1000268.jpg

這…這不是電影全面啟動裡面最關鍵的道具嗎?XDD
P1000270.jpg

練心鎖主要是考驗木工師傅的榫卯技術,也可以訓練人們對空間思維的概念,只要用對施力點,三秒內就能解開囉!
P1000279.jpgP1000280.jpg

雷切木戒是今天木工體驗的其中一個項目,我已經想好要做貓咪的圖案囉!(興奮中)
P1000294.jpg

創意鑰匙架,在家時常常因為鑰匙隨處擺放而找半天嗎?不同造型的可愛鑰匙架,既可以是家裡的美麗裝飾,又能給鑰匙們一個家,也有製作台南吉祥物劍獅的鑰匙架喔!
P1000297.jpgP1000305.jpg

在玩耍片刻後,我們開始要進行第一個木工製作項目-木筷,只見桌上已經備好製作器具,固定用的木板、刨刀、磨砂紙、手套..等
P1000228.jpgP1000231.jpgP1000232.jpg

首先挑選喜歡的木筷,這時還是粗粗的木條
p5320849_.jpg

將木條固定在木板上,並用刨刀由下往上推,施力的方式正確的話,刨下來的木屑是一長條不會斷掉,刨的時候也要注意木條的粗細,因為這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小心刨太細從木筷變牙籤可就 GG 啦 XDD
p5320923_.jpg

刨完後用砂紙磨掉上面的木屑讓木筷更平滑
p5320948_.jpgp5320949_.jpgp5320952_.jpg

看著廠長手起刨刀落,相當乾淨俐落
p5320967_.jpg

噹噹,把前頭尖端磨好之後,筷子的形狀就出來囉!
p5320976_.jpg

拍一下用餐的情境照 XDD,以後帶著自己做的木筷趴趴走,既環保又有個人特色
p5320978_.jpg

不過這樣還沒完喔!接下來就要到商品展示間,裡面有電腦可以選擇想要雷射在木筷上面的字體跟字樣
p5320993_.jpg

我當然是要雷射帆帆貓三個字上去啊!不過一定要有趣的字體,帆帆這兩字有點像是印章,而貓這個字有點像長出來的貓草,好有梗,貓掌也是一定要的
p5330003_.jpgp5330019_.jpg

字體選好後,先拿紅色塑膠片對齊雷射頭要放的位置,等下字體雷射上去才不會歪掉,
p5330027_.jpg

喬好位置後電腦按啟動鍵就開始啦
p5330104_.jpg

為了避免失誤,先拿其他的木條雷射看看,如果字有深淺不一或是歪掉的情況可以再做調整
p5330043_.jpgp5330077_.jpg

嘿嘿~我的木筷完成囉!雖然甘丹創新的老師們有問我要不要把帆帆貓那枝木筷再做一次雷射,不過我覺得彎曲的字體感覺也很自然,符合我的風格 XDD
p5330131_.jpg

擺起來拍照好像雜誌介紹的工藝品喔! (陶醉中)
p5330150_.jpgp5330225_.jpg

感覺自己又朝工藝師邁進一大步之後,開始要做下一項,就是木戒指,電腦上是參考的完成品,其實有很多形狀可以選擇,像是戒指虎、菱形、波浪紋..等
p5330024_.jpg

這個很像縮小版套圈圈的其實就是讓大家測試戒圍的木圈
p5330160__meitu_1

木盒當中的木材就是等下要拿來做木戒指的素材,如果不知道要做左手戒還是右手戒,或是哪一隻手指要戴的戒指,不妨參考甘丹創新發的紙張,上面會告訴你戴在每隻手指頭的功用,像帆帆貓缺少偏財運,於是我決定做左手食指的戒指
p5330163__meitu_2

先將選好的兩塊木板用膠接合固定,再用夾子夾一段時間,等膠乾了之後,兩塊木板就會緊密接合了
p5330188_.jpgp5330190_.jpg

一樣開啟雷射機,選好模式,塑膠片對準雷射頭,啟動按鍵,雷射機就會自動切割出想要的形狀
p5330269_.jpgp5330276_.jpg

切割完成再用砂紙磨掉多餘的木屑,並用電風扇零件改造的修磨機,磨掉表面的顏色,木戒就會變亮啦!
p5330280_.jpgp5330309_.jpg

因為我是選擇戒指上面有小圓板可以有造型的那種,所以要選擇圖案,那當然又是貓咪!!貓咪的型態跟字可以隨喜好搭配,不過建議大家做戒指的字不要選得太複雜,因為面積過小用雷射機雕刻出來會覺得不是那麼清楚,就像我戒指上的喵一樣
p5330281_.jpg

第一次雷射完覺得喵字看不清楚,所以她們又幫我雷射了第二個

提醒小貼士: 體驗項目請以 Niceday 網站上所寫內容為主,文章內有些是為了採訪需求並給大家參考才特別製作,是另外自費的項目喔!
p5330373_.jpg

接下來塗上亮光漆
p5330325_.jpg

等亮光漆乾了之後再到外面用空氣噴槍噴一噴,整個層次感就出來囉!
p5330394_.jpg

這樣拍起來的戒指貓咪是不是好可愛呢 ^^
p5330395_.jpg

戒指接合完之後,因為多了一塊小圓板,甘丹創新的工作人員就很好心的幫我加了鑰匙環,變成鑰匙圈

提醒小貼士: 體驗項目請以 Niceday 網站上所寫內容為主,文章內有些是為了採訪需求並給大家參考才特別製作,是另外自費的項目喔!
p5330488_.jpgp5330492_.jpg

接著要做戒指的家,也就是戒指盒,不過已經有現成的素材,只要選好需要雷射的圖案或字樣即可,這次我選擇正面”帆帆貓+貓咪圖”背面”貓掌”整個很自戀又超愛貓 der XDD,電腦選好模式後,由我拿紅色塑膠片對準,整個就是認真+專注,再按下啟動鍵
p5330571_.jpg

一樣先雷射在木板上,看雷射的成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接下來用雷射頭先做一遍淺雕再做深雕
p5330580_.jpgp5330594_.jpg

獨一無二的帆帆貓戒指盒,愛喵喵叫的貓戒指就完成啦!!原來手殘的我也能做出漂亮的木工成品,真是超有成就感!
p5330627_.jpgp5330887_.jpg

有了信心之後,接下來要完成的是隨身碟,要從四種材質的木板當中選出四塊來製作
p5330632_.jpg

每種木板的材質特性都不相同,我覺得花梨木的顏色很亮,但是檜木聞起來比較香
p5330644_.jpg

選好木板,在電腦上選好模式跟圖案,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是什麼圖案了吧 XDD 再用紅色塑膠片對準,啟動按鍵
p5330658_.jpg

貓咪形狀加上帆帆貓字樣的隨身碟外型就開始有了初步的輪廓
p5330675_.jpgp5330685_.jpg

雷射機真的用途多多,不但能雷射字體、圖案,還可以切割各種形狀,這是切割好的貓咪,線條很流暢,不禁讓我回想起,如果那時工藝課有這樣的機器就好了啊! (遠目)
p5330686_.jpg

有兩塊木板單純做貓咪形狀,另外兩塊因為中間要放隨身碟,所以要鋸成中空
p5330745_.jpg

四塊木板切割好的貓咪排排站就像這樣,而且隨身碟位置是從貓屁屁出來的 XDD
p5330752_.jpgp5330757_.jpg

我覺得在甘丹創新體驗最棒的就是現場有 “小助教” 雅虎幫忙指導,這是別的地方都沒有的學習體驗喔! 
p5330783_.jpg

如果做累的話,雅虎還貼心提供 “抱抱” 放鬆服務,就算你用嬰兒抱,牠也會乖乖的在你懷裡,深情凝視,抱完之後就像喝了精力湯,感覺又充滿幹勁呢!!
p5330778_.jpg

休息時間結束,接下來就是將四片貓咪木板接合在一起,中空的兩片要分別跟另外兩片先用膠做接合,並用鐵夾子固定
p5330786_.jpgp5330792_.jpg

固定完成之後再將隨身碟黏在中間四片一起固定,噹噹可愛的帆帆貓專屬隨身碟就完成囉!

提醒小貼士: 體驗項目請以 Niceday 網站上所寫內容為主,文章內有些是為了採訪需求並給大家參考才特別製作,是另外自費的項目喔!
p5330900_.jpg

由於今天走一個行程豐富又精實的路線,於是我們又要做一項,也是最後一樣壓軸商品-擀麵棍,選好圖案跟字樣,用紅色玻璃片對準,啟動按鍵,雷射機就會開始運作
p5330901_.jpgp5330925_.jpgp5330942_.jpg

雷射完成,好 Q 的帆帆貓 A 幸福旅行台擀麵棍就入手啦!灑花
p5330978_.jpg

耶!終於全部完成啦!都是貓咪主題,看起來就好療癒喔!雖然做的不是非常完美,但因為有自己想法在裡面的創作,讓每件作品都有溫度,這樣擺起來真是超有成就感的,好像在辦個展一樣呢! 

提醒小貼士: 體驗項目請以 Niceday 網站上所寫內容為主,文章內有些是為了採訪需求並給大家參考才特別製作,是另外自費的項目喔!
p5330980_.jpg

感謝甘丹創新三位老師們的指導,讓我一雪前恥,並且開心體驗一日木工~~ ^^
p5330906_.jpg

暖心木戒指 ‧ 府城好設計 我要體驗

Niceday 玩體驗

想 “發露” 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 (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 po 文的原動力喔 >//<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我想體驗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