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開箱

果陀種子學苑 音樂劇演唱技巧訓練班

ane2015062601這次受邀參加「果陀種子學苑 音樂劇演場技巧訓練班」,有超級驚豔的感受。以前我看到娛樂新聞報導一些唱將級的歌手要參加演出音樂劇,還必須上課學習演唱技巧,心中總是有疑問:都已經是唱將等級,實力派的歌手,已經唱的那麼好,到底要學什麼呢?
這次課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專業的歌唱老師真的可以帶著歌手精益求精。而且,照老師的說法:「沒有教不會唱歌的學生。」一開始對於這句話抱持很大的懷疑,上完課後我也不得不承認,確實受過老師的指導,是真的有可能的。

我自己從小就是合唱班與合唱團,對於唱歌這件事也算是受過專業的訓練,合唱班時期每周至少 6 小時以上唱歌練習。所以對於發音、共鳴…之類的技巧紮紮實實的練了好幾年。學生時期參加過 n 次的歌唱比賽,也得過幾次歌唱冠軍,「合唱唱法」與「流行歌唱法」我都還算可以。但是脫離學生身份之後就沒有再認真唱歌了,偶爾朋友約去 KTV 唱歌那種應該不算。
由於我這樣的經歷,因此對於這個課程相當好奇,一方面對唱歌本來就有興趣,另一方面實在是很想知道,唱歌更高的境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ane2015062602

上課的地點是在延吉街果陀的排練室,大約 10 多個人,坐成弧形,面對著老師。老師是一位 30 歲左右的男子,年齡猜不出來。整個課程就是由這位顏老師帶領,老師一個動作、一個表情都充滿戲,很有喜感,完全帶領著整個教室的氣氛。
老師在課程開頭就講了一句話:今天是整套課程中唯一一堂會讓你們坐在位子上時間比較多的,後面每堂課都要唱,先讓你們有心理準備。
其實我當時心中一驚:今天就坐著聽課嗎?這樣會不會很無聊呀?

ane2015062603

接著課程就從:唱歌遇到哪些問題?開始討論。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嘛,很多人唱歌都會遇到問題,隨便也可以列出好幾個問題: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去,氣不足,聲音不亮,音不準,拍子不準…等。

ane2015062604

然後老師宣佈:以上的問題都能夠被解決!
(真的嗎?包含高音唱不上去也可以?)
老師:沒錯!95 % 的人都可以唱高音!
(真的假的?……)

ane2015062605

老師從聲帶開始介紹,首先讓我們知道到底聲音是從哪裡發出來的,還讓我們試著摸一摸聲帶的位置,以及試著發出聲音或是吞口水,來了解聲帶會發生什麼事情。進一步了解,聲音亮不亮,或是聲音緊不緊,尖不尖…是因為哪一個部分用錯力量所造成的。而且經過老師的訓練,可以讓我們漸漸學會運用自己的聲帶來發出更優美的聲音。

ane2015062606

這樣的教學法真的很厲害,因為老師讓我們腦中有了藍圖,知道聲音大約分幾個面向,各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

ane2015062607

更神奇的地方,是老師的喉嚨!老師在說明「聲音很緊」就可以用「很緊」的聲音說話。什麼叫做聲音很放鬆?老師馬上用放鬆的聲音講話。讓我們可以立刻聽出來兩種聲音的不同。顏老師真不愧是「聲音的魔法師」,超級會運用聲音,也因此讓我們可以馬上了解老師所形容的各種音質或音色。也因為老師說學逗唱的技巧高超,所以整堂課都笑聲不斷。
一起上課的同學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兩位音樂系主修聲樂的,有幾位愛唱歌的,有幾位對聲音有興趣之前上過配音班的,還有完完全全不懂音樂不唱歌五音不全的。但是老師的說明可以讓每個人都聽的懂,而像我算是有基礎的人,也覺得老師所講的內容相當棒,跟我以往學到對聲音的解釋完全不同,真是打開了另一扇窗。

ane2015062608

課程的最後,老師讓幾位同學自願上台體驗一下經由老師修正後,可以將自己的聲音提升到什麼程度。
過程是先由同學自己選一首歌唱一個段落,大約 8 句或是完整副歌。
然後老師聽同學唱的聲音,以及發聲的位置,現場馬上給同學一個適合他修正的字來練習發聲,這樣的說明與修正過程可能不用 2 分鐘。這一方面是老師的專業功力,可以馬上聽出同學的音色問題出在哪,另一方面老師獨特的教學方式真的很有用。
2 分鐘後再請同學唱剛剛那一段。
結果……每個人都有大!幅!度!的進步!

ane2015062609

這真的相當驚人,連我說五音不全的同學,唱歌根本像在念歌詞一般,也大大的進步了!我簡直想要套一句魔術師劉謙的台詞:「各位,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跟我一起去上課的同學一直慫恿我也上去唱一段讓老師修正:「妳唱的很好聽,真想知道老師修正過後可以變成怎樣?」
其實我自己也相當想知道,到底可以進步多少呢?

ane2015062610

剛剛坐在下面都不緊張的,當我站到老師身邊,也微微有點緊張了起來。但是之前每一位同學都放著膽子唱了,且既然要讓老師修正,就是要拋開一切的唱出來,才有效果嘛! (現場氣氛真的沒有人會笑,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聽老師所教的音色音質。)
我開口唱了之後,就發現,剛剛評斷其他同學聲音的時候,都知道問題是聲音不夠亮,我也在心中想著要把聲音唱亮一點,但是一開口,那聲音就不是如自己心中想要的音色呀!
然後老師馬上丟給我一個字,讓我用這個字的發音,1 分鐘之後,讓我重新唱剛剛那一段歌。當我自己開口唱出第一句,我就知道完全不同了,現在的聲音亮起來了!現場的同學也紛紛展現出「嗯~大有進步」的表情。
當我唱完,我真的想要深深向老師一鞠躬,真是打從心裡佩服呀!

ane2015062611

無論是完全不懂唱歌、五音不全的人,或是自認已經很會唱,轉音技巧都很好的人,上過這堂課就會知道,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呀!
真的非常推薦想要在唱歌上面更進一步的朋友,去試試這堂課,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
Niceday
果陀劇場夏令營 – 兒童嬉戲樂翻天
果陀音樂劇的報名連結

我想體驗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