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旅遊攻略

找尋最樸真與自然的感動──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茶山村

空拍10298995_677498612287465_7397675553828475140_n

有別於知名的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風景區,阿里山北道的梅山鄉瑞峰村、太和村,遍佈古道,茶樹整齊排列於山谷間。走在原始的步道上,有清涼的野溪。穿梭於孟宗竹林與原始森林中,隨季節變化,可賞梅、桃、李、櫻花,及一百多種台灣特有種蕨類。而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茶山村」的涼亭 (hufu) 文化,更可深度體驗鄒族傳統的分享文化。來到這裡,記得要放慢腳步,細細品味茶園饗宴,找尋最樸真與自然的感動!

樟樹湖

茶香古道的瑞峰與太和休閒農業區

訪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您可在豐富的山嵐、清新的空氣中,坐擁一片翠綠竹林,在有序的茶田之間,與自然共飲一杯芬芳。沿著 162 甲縣道就能一路從海拔一百公尺蜿蜒攀升到一千公尺,沿途分別經過丘陵、淺山、深山的地形,路程中 36 彎 72 拐,是知名的景點,至今留下許多山路古道,更是梅山鄉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瀑布野餐

大部分的鄉民以務農為主,最為人所知的有愛玉子、高山茶、蓮霧、柑桔、檳榔和金線蓮、紅肉李等作物。其中高山茶是嘉義縣年產值最大宗的經濟作物之一,每到採茶季節來臨時,寧靜的山區便會湧入許多採茶姑娘和製茶師父的身影。梅山鄉便如它所盛產的高山茶一般,耐人尋味、百喝不膩。

山野美味 (1)

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風景殊異,瀑布危崖、氤氳古道、蝙蝠洞……雲霧飄邈的深山意境,令人嚮往。清晨在162甲縣道上界於南投、雲林、嘉義交接處的大窯觀日台,是觀賞阿里山日出的絕佳地點。在野溪古道中,一路有原始雜林的綠蔭相伴,獨特壺狀岩石開鑿出的步道,穿越瀑布的後方,感受清涼泉水的洗禮。您也可在野薑花溪、竹林環狀的綠色隧道中,享受充沛的芬多精,尋找林葉間響亮的鳥鳴蹤跡;夜間的賞螢、觀星,遠眺平地萬家燈火的夜景,更是一絕。

大石壁 (1)

Aveoveoyu! 鄒族茶山涼亭

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的「茶山村」,它有個美麗的鄒語名字叫 Cayamavana (扎亞馬瓦那)。茶山部落是一個性喜分享的族群,村民對外來遊客的親切和善經常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前往時,不妨請當地人當嚮導,可以對當地豐富的原始山林與溪谷景觀,以及茶山部落本身有更多的體驗。

近年來茶山以涼亭文化而遠近馳名。茶山村中坐落了大大小小造型不同的涼亭,幾乎都是以茅草、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涼亭的屋頂是辨識 Cayama 部落居民的重要指標:布農族的涼亭屋頂是平頂型,鄒族則是圓型。每一個涼亭門口都會豎立簡單的木雕,觀察上面的雕刻,是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內涵的好方法。

IMG_4108

夏季是茶山部落的農忙時期。他們多半會在二至四月時播種,四至五月則是河中補魚活動最盛行的時候。五、六月是雨季,族人會在這之間去狩獵,一直到八月才停止。冬天是農閒時期,晚上經常可以看到族人聚在一起,邊烤火邊講故事。在每年 11 月的時候,茶山部落會舉辦一個「涼亭節」,族人還會特地把涼亭裝飾一番,並把採收下來的水果掛在涼亭裡,和大家分享 (Aveoveoyu),迎接外地遊客的到來!

旅行的意義,找尋最樸真自然的感動。而嘉義縣茶山、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就是這樣的地方,來到這裡記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茶園饗宴。

服務資訊:
瑞峰村 黃文中 村長 05-2501627
太和村 許元舜 村長 05-2561826
茶山村 廖文調 村長 05-251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