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廣宣企劃

豐原漆木藝「餅道」生活美學體驗

台中市豐原區是台式月餅「綠豆椪」創始地,1900 年由雪花齋餅店開發上市,和其他廣式月餅丶日式月餅立足於糕餅市場,街頭糕餅店林立,素有「糕餅之鄉」美譽。「綠豆椪」月餅與「太陽餅」都是台中市名產,結合豐原著名漆木藝推廣的「餅道」,復刻古代皇室貴族生活美學,在台中豐原仁社長年推廣下,不但可從中認識台中市特有的糕餅文化,品餅的同時更能親炙漆木藝的精緻工藝魅力。

空靈意境 五感體驗

「餅道」現場環境佈置有書畫、花藝、音樂、茶湯、餅案。掛圖是每次餅道品餅的精神所在,賓客進場時必須先站在掛圖前欣賞字畫意境,了解主人的用心,做為對話聊天的話題。餅案是以天然生漆裝飾的長方型漆器托盤,上面置放禪風設計的餅皿、漆椀、謙杯、餅叉。

品餅程序 知性與美感兼具

品餅程序為儀式、鑑賞、奉茶、品餅、舒暢、滿足、回味。在主人之帶領下,優雅地欣賞漆木藝之美及品嚐台中知名糕餅的「形、質、味」,並了解知名餅店的製作過程及歷史故事,是兼具知性與美感的特殊體驗。

話說七分滿  品「餅道」悟人生哲理

餅道的「謙杯」傾斜30度,向客人敬禮表主人待客之道。茶裝七分滿,表示話說七分滿,飯吃八分飽的人生哲理。用餐前舉行「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儀式,將餅案以雙手托起與眉齊高,表示感謝主人招待,一起享用!

優雅吃餅有學問!

吃酥餅不掉屑也有學問。將酥餅置入椀中,冲開水以湯匙攪拌將酥餅泡軟後即可優雅的進食。有錢人家則以杏仁茶冲泡,更添香氣!禪風漆椀內的紋路是方便用來粉碎餅餡的,因為以木為材,故名為椀。而且有塗上天然生漆的保護,不燙手、不易破,還可以感受到茶湯的溫暖!

禪風漆器可傳家

台中豐原仁社/漆繪仕創辦人林宣宏表示,樹木在春天生長快、結構鬆軟、色淡,是春材年輪。夏秋成長緩慢、材質堅硬、色深,是秋材年輪。冬天則停止生長。所以一圈淺軟一圈深硬才是完整一年的年輪,也只有在氣候分明環境成長的樹木才有明顯年輪。禪風漆器就是精選生長在四季分明的木材製成,再經漆藝家塗上天然漆,賦予作品新靈魂。只要不破損,即使埋地下千年後出土也完整如新,不但可增值亦可傳家。

豐原位於臺鐵舊山線及當年因運木材而生的東勢支線交會處,因舊鐵路拆除而擁有全臺規劃最完善的自行車道-后豐、東豐及潭雅神鐵馬道。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別規劃出「藝騎玩漆」豐原小旅行地圖,以豐原新車站為起點,結合 i-bike、鐵馬道租車及周邊亮點店家,有主題的木藝與漆藝文創體驗,也有豐原糕餅及在地美食,並首度以在地產業文化走廊的概念推出「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讓民眾體驗豐原精緻的漆木藝工藝魅力!

台中豐原仁社 / 漆繪仕漆器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東洲路 6 巷 2 號
電話: 04-25280213
https://goo.gl/1ug5yC

豐原賞藝文創輕旅行
https://goo.gl/gLmL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