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美食日記

拒絕端出暗黑料理!拯救料理新手的新春年菜登場!

咻得一下一年又要過去了!雖然表面上按兵不動,但大家內心都在倒數歡呼了吧?辛苦了一整年,春節假期一定要好好把握!把沒追完的劇一口氣追完、和超久不見的朋友約出來大聊特聊……最重要的是,因為忙碌而錯失的家人相聚時光一定要趁機把握!感受家庭的溫暖後充飽電,才能在 2020 年繼續努力!

今年春節,就做道年菜和家人一起享用吧!不過身為料理新手,端出暗黑料理的機率高到嚇人……但別擔心!新春年菜特輯就是你的救星!新手也能做出超美味的料理,端出來臉上都有風~而且還是工業扇等級的那種!

年菜料理

先來個 Niceday 來講古當開場吧!

關於年菜冷知識:
過年總要團圓吃年菜,各種年菜的吉祥寓意、禁忌你大概都聽過了吧?不過你知道美味年菜的配角─「米飯」,有些甚麼禁忌嗎?就讓 Niceday 告訴你!

傳說,大年初一忌吃「稀飯」,因為過去的人貧窮吃不起整碗米飯,總要加水稀成一大鍋稀飯才能餵飽一家人。大年初一要是吃稀飯,象徵著一整年都會貧窮!天啊!豪~~可~~怕~~呀!

另外,大年初一吃的米飯最好是除夕夜留下來的米飯,象徵著去年的東西吃不完,今年都還源源不絕可以繼續吃!就類似「年年有餘」的概念啦!

好啦!冷知識看完,就讓 Niceday 小吃貨來介紹你各種美味年菜吧!

懷念的中式團圓滋味

講到年菜,第一直覺就是令人熟悉的中菜風味!像什麼佛跳牆、紅蟳米糕、白斬雞、煎白鯧、醉蝦、筍絲蹄膀啦~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啊!什麼體脂肪啊全都之後再說,體重計拖下去砍了!

Niceday 小吃貨推薦 >>> 戴于益老師的中式料理

身為凱達飯店行政主廚的戴于益老師,要出馬拯救你的中式廚藝囉!擅長上海、粵菜及創意中式料理的戴老師,這次要教你的是湯頭醇厚的酸菜芋乃老鴉湯、開胃的剁椒魚頭與大小朋友都愛的菇菇雞球!讓我們把口水擦乾,跟著老師一起來學習美味的中式功夫菜!

年菜

Yamicook 戴于益老師的「中式料理課」菜單:1. 酸菜芋乃老鴉湯  2. 絕代雙椒魚頭  3. 干鍋菇菇雞球  4. 雨花湯圓

🎉加碼!廚藝教室小介紹 – Yamicook

yamicook

Yamicook 是「傅培梅飲食文化教育基金公益信託」推廣烹飪教育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看見許多大師級廚師開的料理課,不用擔心自己是料理新手的悲傷事實,老師們的教學都很親切,認真聽廚藝一定可以提升不少!況且可以親眼目睹大師下廚本身就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看看大師背後有沒有一條金龍飛出吧!

👉看更多 Yamicook 其他廚藝課程

餐桌吹起一陣異國風

隨著飲食越來越多元,異國風味其實比想像中的接受度更廣!如果年節時你打算下廚分擔一道菜,那麼在高手如雲的一桌中式菜餚裡,就靠異國料理出奇制勝了!偶爾讓口味變換一下,更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

Niceday 小吃貨推薦 >>> 林浚成老師的日式年菜

日式料理是台灣人接受度很高的飲食風格,你知道日式年菜與台式年菜有什麼共通點嗎?答案是……魚和年糕!

鯛魚是日本新年不可或缺的主角,鯛魚「たい( TAI)」的發音與「めでたい(MEDETAI)」相近,意指可喜可賀的意思,象徵斷開一切厄運;年糕則在日本各地有不同的料理方式和寓意,但基本上不脫離「吉祥」、「好運氣」之類的象徵!

日式年菜

Yamicook 林浚成老師的「日式元旦新宴」菜單:1. 什錦年糕湯  2. 鯛魚鹽釜燒  3. 黑豆五目炊飯

Niceday 小吃貨推薦 >>> 外國人教做菜 – 狂歡西班牙

西班牙年菜,這個聽起來好像很有距離感的美食,其實有不少台灣人習慣的年菜元素在其中喔!比方說「炙烤紅椒鑲西班牙臘腸」中的臘腸、「番紅花波士頓龍蝦燉飯」的龍蝦和米飯…等,其實都是接受度很高的食材!而且西班牙年菜很喜歡有紅色元素的食材 ( 比如石榴、紅椒、龍蝦…),鮮紅的食材元素很符合台灣過年的喜慶感,就像跳起熱情的佛朗明哥舞那樣熱鬧!

Skills cooking school 的 Daniel 老師「狂歡西班牙」課程菜單:1. 燻鮭黃捲石榴沙拉佐第戎芥末醬  2. 炙烤紅椒鑲西班牙臘腸  3. 番紅花波士頓龍蝦燉飯  4. 煙燻紅椒薑汁太妃香蕉

🎉加碼!廚藝教室小介紹 – Skills Cooking School

Skills Cooking School 提供多樣烹飪課程,最大的特色是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師資群,讓外國人來教你做最道地的料理!傳授料理祕訣的同時也能分享各國文化,無國界的互動體驗讓料理充滿多元性!

👉看更多 Skills 其他廚藝課程

大廚也可以換人當

讓我們稍稍跳脫一下「要做哪道年菜」的問題,來想想「誰做年菜」吧!這個問題可不是要來戰「男生 VS 女生」或「婆婆 VS 媳婦」下廚的問題,讓我們把攻擊目標(奸詐冷笑)轉向其實也有下廚能力的孩子吧!

你可能會想說:「下廚實在太危險了!」但實際上,在提醒安全注意事項與陪伴製作的前提下,是可以試著讓孩子做一道簡單年菜的!試著稍微放手,從旁觀察孩子的成長吧!

孩子下廚,一方面是很好的生活體驗,另一方面也讓孩子更有參與感、成就感,間接學會分擔家務。你要做的是,記得捏好衣角,在發現孩子長大了的那一刻擦擦眼角感動的淚水就好啦!

Niceday 小吃貨推薦 >>> 親子樂廚:山珍海味過新年

桂冠窩廚房料理團隊特別為 4 – 12 歲的孩子設計料理菜單,短短的兩個小時讓孩子與爸媽一起學習美味又簡單的經典年菜。

透過傳統口味的美味料理,讓孩子認識祖先們代代傳承下來的「年菜文化」,經典的菜色讓長輩們也讚不絕口,爺爺奶奶肯定笑呵呵!過年就該有這麼溫馨的畫面啊!

親子料理

桂冠窩廚房 Wendy 老師的「親子樂廚」課程菜單:1. 珍品櫻花蝦油飯  2. 團圓醉雞腿  3. 山藥紅棗雞湯

🎉加碼!廚藝教室小介紹 – 桂冠窩廚房

桂冠窩場地

「桂冠窩廚房」,是桂冠公司從食品業邁向料理體驗服務的里程碑,以採光極佳的大片落地玻璃及溫馨布置,營造明亮又美好的料理空間!希望每位學員能夠「簡單做、開心吃」,用幸福調味,共創餐桌上的幸福時光!

👉看更多桂冠窩廚房其他廚藝課程

兩人世界的美味關係

如果你有個迷你小家庭,可以享受兩人世界的甜蜜時光就千萬要把握!( 什麼過來人心態 )

總之相信我,一大份的年菜不適合你,你可能要從除夕吃到初六、蘿蔔糕要變化五種料理方式、吃到另一半的筷子剛舉起就反胃放下的地步!快和不對的年菜分手,學點小份量又有年味的菜色吧!

Niceday 小吃貨推薦體驗 >>> 陳伯誠老師的世界味蕾料理

只有兩個人住懶得煮好多道菜?通常這種時候咖哩會是你的好朋友!

來和陳伯誠老師學習料理一大碗微辣開胃的泰式紅咖哩,捧著一碗吃就能解決晚餐,課程的酸辣涼拌海鮮和經典泰式海鮮湯教學,更把小菜和湯品一起都備齊了!挑部歡樂的賀歲片,窩在沙發上一起甜蜜過新年吧!

泰式咖哩

桂冠窩廚房陳伯誠老師的「世界味蕾料理」課程菜單:1. 泰式食光紅咖哩雞  2. 快拌酸辣海鮮  3. 泰式海味鮮蛤湯

推薦了這麼多年菜料理,趕快挑一個最喜歡的體驗去學習吧!學會之後就可以買食材回家做年菜!這裡再偷偷推薦小編最近發現的買食材好去處!

質感市場推薦!文青的優雅市場:士東市場

傳統市場除了充滿人情味,貼近你我生活需求外,當然也可以是一種生活美學!

士東市場在 2017 年進行了一場大變身!透過 35 位優秀設計師聯手,不走難以親近的時尚路線,而是採明亮簡潔、充滿生活美學的理念著手改造,搖身一變成為顏值最高的文創市場!整齊清潔的店鋪設計,讓上傳統市場買菜也像在逛街那般令人放鬆愉悅!找一天來逛逛吧!

 📍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士東路 100 號
🕒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一樓 07:30~19:00,二樓 07:30~2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