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哪裡好玩

【有片】日月潭還可以這樣玩!眉溪部落體驗賽德克族射箭、家屋、風味餐

(攝影:施縈縈)

想到日月潭旅遊,你認為只有日月潭周邊賞湖景、住五星級飯店?都來到南投了,你一定要知道的絕對還有別的玩法!以日月潭周邊的農村生態、文化為出發點,你可以發覺包含跟著蝴蝶去旅行、紅茶深度體驗、賽德克文化洗禮、農菜市集等。

而以蝴蝶為主題的仁愛鄉南豐社區,而台灣蝴蝶品種大約為 414 種,南豐社區就佔有 200 多個種類。雖然現在不是蝴蝶的季節,要等到 6 月份才是蝴蝶最多的時候,但南豐社區裡還有非常值得你探索的文化「眉溪部落」。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過去我們大家都知道日月潭周邊多數的原住民以邵族為主,而眉溪部落則是少數的賽德克族聚落,你可以從南投仁愛鄉農會「原鄉驛站」旁的松原巷進入,抵達由泰雅族嫁到賽德克族的王媽媽(族名 Haging)所經營的「原夢餐廳」體驗一系列賽德克族的文化。

來到眉溪部落遊客可以透過享用傳統風味餐、參觀傳統家屋以及射箭體驗來了解部落的傳統。而原夢餐廳提供的傳統風味餐,其中有須耗時 12 小時的​公主飯(​紅豆、糯米、小米飯)、當日現蒸的地瓜、馬告烤山豬、涼拌檳榔花、樹豆排骨湯,樣樣都是主廚精心準備,天然無毒的菜吃起來特別清甜。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賽德克傳統家屋參訪

而從泰雅族嫁到賽德克族的 Haging 在活動開始前提到「來到 Alang Tongan(眉溪部落)我們不會給遊客貼紋面,請大家尊重我們的文化,因為包括我在內都沒有資格紋面。」

有看過《賽德克巴萊》電影的朋友,一定知道賽德克族的一大特色就是紋面的傳統文化,但在受到日本人統治之後,紋面的文化就此禁止、消失。Haging 說以前賽德克族女生如果不會織布是沒有人要追的,因此女性若織布技術精湛才有資格紋面,而男性則是獵過首級才有資格。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在用餐過後我們來到 Alang Tongan 的傳統家屋前,Haging 換上傳統服飾、並赤腳來到這裡,開始進行儀式向祖靈報告將帶外賓參觀家屋。而我們一行人也換上了傳統服飾,穿著傳統服飾有3個禁忌必須注意,包含不可以穿反面(反面是過世的人才這樣穿,而縫線朝自己才是對的)、不可披在正面(披在正面手藏在布料內代表著挑釁)、不可披於背後(披在背後只有獵人才可以這樣穿)。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正確穿法,沒有分斜左肩或右肩(左)、代表挑釁(中)、獵人穿法(右)(攝影:施縈縈)

進到半穴居的家屋裡,可以感受到整個空間挑高的舒適感,以及嗅聞到炭火的味道。Haging 說這個炭火終年不可熄、不可斷,如果熄了代表這個屋子裡的男主人不可以出外去放陷阱,代表會發生意外,因此需要常常去補木頭、木炭來維持。

家中的炭火必須永不熄滅(攝影:施縈縈)

射箭體驗

一系列文化活動還有包含體驗賽德克族的射箭,由在電影賽德克巴萊當中飾演莫那魯道二兒子的​李世嘉(族名 ​Pawan)來帶大家體驗,而且在電影中使用的弓也都是由李世嘉與他父親以​傳統工法製作。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攝影:施縈縈)

【賽德克文化洗禮-原夢餐廳】

半日遊:桌菜餐點、家屋參觀、射箭體驗

體驗費用:NT$ 1,450(桌菜)/​NT$ 1,650(Buffet)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松原巷 80 號

 

【延伸閱讀】

「2017 新北市溫泉節」 烏來狩獵體驗生態之旅

體驗部落生活 當一天的職業獵人與織女

台灣後山愛情故事 太魯閣勇士與音樂才女

🐗好玩的部落體驗這裡有 🐗

部落住一晚 – 山豬爺爺獵人之旅

山豬爺爺 – 泰雅部落深度一日遊

尋訪太陽的故鄉,花蓮太巴塱部落半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