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發現港灣昔日繁華 跟著「老屋散步地圖」走訪基隆

阿戴商號(圖片來源:蚯蚓整合文化有限公司)

老屋就像是一座城市的「根」,滋養一座城市給予其養分,唯有讓人發現老屋的價值,老屋才有可能被保留下來!

基隆港曾是台灣最重要的港口城市,繁榮的港口貿易帶動整座城市的興盛。雖然後期隨者港口產業的衰退,讓城市發展逐漸停滯,但你仍然可以在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發現其過去繁華的光影。

「老屋偵探社」系列活動近期推發行了「老屋散步地圖」,讓你到訪基隆不再只是侷限在廟口的美食,可以拿著這份地圖來到基隆散散步,探訪這些老屋矗立於現在的風華。

#阿戴商號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一路 23 巷 5 弄 1 號

在 1950 年至 1980 年代基隆委託行商圈以進口舶來品,吸引許多老一輩人前往;各式各樣的高檔用品、最時髦的衣物也都只能在這裡找到。不過隨著消費方式的改變,委託行商圈的繁榮景色已不再,換來的是一道鐵門接著一道鐵門的街道景象。

而阿戴商號則是少數委託行商圈內亮著燈營業的店鋪,阿戴過去是一名記者,辭去工作之後回到父親過去於委託行內的店舖,打造屬於自己的花藝工作室。

阿戴辭去穩定收入的工作之後回到基隆,在這個坪數不到7坪的空間內創造屬於自己的小宇宙(攝影:施縈縈)
在冷清的委託行街道內,從阿戴商號傳出的燈光象徵著她的堅持與熱情(攝影:施縈縈)
在委託行商圈內處處可見的都是鐵門緊閉的店家(攝影:施縈縈)
擁有遮雨篷的委託行對多雨的基隆可是非常具有優勢的商圈(攝影:施縈縈)

 

#中山陸橋

地點: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孝四路

說到基隆中山陸橋相信有許多電影迷對此都不陌生,這個陸橋曾經出現在侯孝賢導演《千禧曼波》的片頭當中,女主角舒淇穿梭在中山陸橋上,因此有「舒淇橋」的另外一個稱號。如果想要追求電影場景建議大家可以晚上前往,一賭電影場景的迷人樣貌。

這段中山陸橋就是曾經出現在千禧曼波電影場景當中(攝影:施縈縈)
拐個彎,另一段陸橋的風格又有不同的感受(攝影:施縈縈)

 

#人參民謠小屋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一路 34 巷 2 號 2 樓
營業時間:週二~四  19:00 – 00:00;週五~六  19:00 – 01:00(週一、日公休)

人參民謠小屋的位子相當隱密,位在慶安宮後方,原為清代官道的巷弄內。老屋的前身為近 80 年的報關行,原本屋主希望買下老屋與父親同住,可惜父親先走了一步,屋主因而決定將此經營成自己喜愛的音樂酒吧。

人參民謠小屋雖然空間不大,卻相當溫馨(攝影:施縈縈)

而一樓目前承租給無國界料理店「第 34 夜」,據當地人說這裡無疑是「基隆最好吃的義大利麵」,如果逛累了也就來這裡品嚐看看吧!

除了這些景點之外,也推薦來散步的朋友可以走訪代明巷欣賞紅磚砌成的老屋、經營 30 多年的金豆咖啡,以及基隆三大廟之一的慶安宮,而這些老屋的故事也正在等著你去發掘。

代明巷老屋(攝影:施縈縈)
基隆品飲咖啡的文化很早期就形成,因此可以在這裡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喝咖啡,也形成一種無階級、身分區分的樣貌(攝影:施縈縈)
基隆慶安宮為基隆三大廟及基隆八景之一(攝影:施縈縈)

【延伸閱讀】

喚醒基隆的時光記憶 「苔客上岸」2018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北北基好玩卡」正式開賣 為海外旅客打造最便利的暢遊卡

無敵海景火車站巡禮 新增基隆八斗子

👉🏻基隆這裡玩 👈🏻

特搜!隱藏版基隆一日藻樂子計畫

【基隆象鼻岩】隱藏秘境「獨木舟+浮潛+戒護艇」

🌹慢靈魂的老派約會 ☕️

認識鉛字,活版印刷新美學

懷舊手作・廟宇藝術:剪黏 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