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小編趴趴走, 手作

【敲敲金工手作DIY|新竹】來場另類約會!手作純銀甜蜜對戒

敲敲金工 手作純銀對戒

一想到新竹….
腦中就浮現貢丸、米粉、鴨肉飯、潤餅、紅糟肉圓哈哈哈( 吃貨來著 )

這次來新竹趁著難得假期來到趟新竹兩天一夜小旅行~
除了吃吃喝喝超飽超開心之外,還順道上了期待很久的「金工課
雖然新竹距離台北不遠,不過上完課後居然有種身心靈獲得滿足、放鬆的感覺,也算是在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

首次嘗試金工課,沒想到好有成就感而且超療癒!

在新竹地標及美食集散地 — 城隍廟旁巷弄內,隱身著一間非常有氣質的複合式小店

/ Choccy Metal 敲敲金工 / 位於新竹城隍廟旁巷弄內,做完金工可以順道去廟口吃小吃填飽肚子

外表看起來誤以為是一般的咖啡店,一走進店內,昏黃的燈光照耀在飾品上閃閃發亮,工作檯上擺滿金工的器具

簡單的工作檯兩兩一組,享受一下午兩人的甜蜜時光

原來~這裡是新竹小有名氣的金工教室【 Choccy Metal 敲敲金工 ,今天終於有機會來學習金工技法,希望在接下來 3 個小時,也能靠著自己雙手打造出滿意的作品。

為什麼想做金工呢?

想要特別又值得紀念~自己動手做一只吧!

以前的我真的完全不懂戒指的意義,甚至覺得戴著戒指,做事會礙手礙腳的。

不過…自從在特別的日子收到另一半送的戒指後,我突然明白:
「戒指,不僅是美觀而已,「它」背後代表的是一段故事、紀念與承諾。」

開始吧。我們的金工小旅行

這次和男友C一起上課,想說既然要做就做一對吧!
我們事前約好互相幫對方做,我做他的戒指,他做我的戒指
把想對對方說的話,刻在戒指裡,歐買尬~真是自以為是的浪漫💍

店內有好多款式任你選擇,建議在家先選好,到現場才不會選擇障礙(笑_

一抵達教室,老師便拿出各式款式讓我們挑選,當然~也可先在預訂時挑選好,比較節省時間呦!

我們後來選擇的「銀河銀戒款」(上圖箭頭處),原因很簡單,他看起來最不容易失敗很適合像我們這樣的初學者哈哈哈
不過實戴幾週後,證明自己的選擇沒錯~這款式很耐看 又百搭耶!

退火需要一些些技巧,在耐火磚上燒的時間需要恰到好處

 

穿上圍裙,老師拿了兩個銀條給我們,並教導我們第一個技巧:退火

燒熟金屬,再讓其冷卻的過程就稱為「退火」,退火過後的金屬可以再進一步加工,塑造、成形。
為避免待會壓、鎚、磨、彎曲、鋸金屬時產生斷裂,要使金屬增加柔軟性、延性和韌性,我們要用火將金屬加熱燒冶,將它加溫到一定溫度後,再加以冷卻。這樣一來可以使金屬內部的分子結構再度鬆馳,金屬就能恢復成容易變形的性質了。

這個技巧也是最常使用的,基本上完成一個動作,都要退火至少一次,確保加工過程中金屬品質
偷偷跟你說,我超享受退火後,把燒熱的金屬放入水中冷卻那瞬間,斯的聲音~ 超級療癒啊~

退火後,開始處理戒指外型,原本銀條是圓形的,我們要透過這台碾壓器,碾壓、退火、碾壓、退火不停重複至自己喜歡的戒指厚度。
接著就可以製造銀河款的表面處理,誒,好神奇!一壓完,原本平淡無奇的銀條立刻有質感了起來呢!

怕敲歪?別擔心,給你練習到滿意為止

搞定戒指外觀後,接著就來到我自己覺得今天最困難的部分:敲字

原本以為這絕對難不倒我啊(撥髮

後來發現,最難的不僅僅是要想要敲什麼英文字,把每個字好好地、優雅又工整敲在同一排好~難~啊!

看我緊張兮兮的臉XD 敲的時候,連呼吸都不敢太大力

老師讓我們在銅片上先做練習,可惜不成材的我…..練習了老半天,實際敲在銀條上,還是歪七扭八哈哈哈 (白練習了😂)

小心翼翼地敲完字,兩人不禁大笑也太不整齊了吧~

不過,這或許就是互相幫對方做戒指的好處,無限包容對方的不完美,不會因為做壞了而自責,成品也更有手作的感覺( 反正….戴在裡面看不見嘛 XD )

利用特殊切割工具,將多餘部分的鋸掉
我在 C 的戒指裡刻上我的名字,象徵不管如何,一直陪在他身邊。

刻完字後,我們把多餘的部分鋸掉,並整成圓形
接下來讓我們迎接,最~神~奇~的時刻:焊接

首先先塗上助焊劑,在把「焊片」放在戒指下方,並用手握瓦斯噴火槍加熱,在加熱到一定程度後,原本在底部的焊片會熔化並在不到一秒的瞬間!吸上去

那一幕真是太酷、太療癒啦!
那瞬間真的很難捕捉,快到肉眼都很難發現,拍了一小段影片給大家瞧瞧

看看焊接瞬間小小影片記錄吧!🔽 🔽 🔽

仔細看接縫處(0:12秒處)是不是超神奇!!!!

焊接完成後,稍微處理磨平接縫處,將完整的戒指敲到適當的大小,並在焊接處補上紋理,記得這裡不要敲太大力,戒指很容易變形喔。

老師先把我們的戒指丟到拋光機器中做基礎拋光,
我們也趁著等待的時間享受店家準備的茶點~喘口氣休息一下兒

沒想到做金工也有下午茶,而且很好吃!太貼心了

不得不說敲敲金工真的好用心,老師很專業、有耐心,小班制教學讓教室不吵雜,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來
現在連我們的肚子都顧到了,做累了停下來,慢慢品嚐好吃的甜點,心裏暗自嘀咕:「今天的金工小旅行真是太美好了」

拋光工具的轉換頭,總共由右到左依序拋光,從裡到外一點也不馬虎

補充完體力,接著就是收尾的最後一道功夫 -拋光
原以為很快就可以完成成品,沒想到…..

戒指內外拋光總共有這麼 8 道程序,我們足足拋了30分鐘左右(不誇張),因為要一直緊盯手中的戒指,到後來眼睛有點酸

抬頭一看,C居然拋得比我還認真?!

看來~原本覺得作手作有點彆扭的他,也愛上金工並且享受其中了呢

拋光完之後作品真的亮晶晶好閃好閃,如果不說是自己做的,真的很像市售擺在百貨櫥窗裡貴桑桑的銀戒(真心)
最近和朋友見面,他們也一直說你的手怎麼那麼閃✨ 可見 C 真的拋得很認真到位啊!

用硫磺將戒指上色

最後,由於 C 想讓戒指有點不一樣,於是拋完光後,老師幫我們用硫磺染色成黑色,這樣男生帶起來更陽剛一些,也很好搭配衣服!

歷經三小時努力,我們的金工初體驗完成了

成品看起來~超級有質感!好感動

先聲明這篇文沒有要放閃的意思,只是想強調和重要的人一起體驗金工,共同完成別具意義的對戒,那種成就感真的難以言喻。
找到舒服、專業的金工工作室是多麼不容易,謝謝敲敲金工專業的老師耐心指導笨手笨腳的我們,提供有別於一般金工敎室的安靜、舒適的空間,讓我們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新竹金工小旅行。

若你想學習金工傳統技法,你一定要來上一堂金工課
若你想為自己做一個具有個人風格品味飾品,你一定要來上一堂金工課
若你想和情人、閨密做點不一樣又值得紀念的事,你一定要來上一堂金工課

C 的戒指染色後,變得更有個性了!不常帶飾品的他居然乖乖每天戴著

我們實際戴上後都好喜歡,仔細看C的戒指寬度比較寬,染色後意外變得更有個性、更適合男生,
他說:上班穿襯衫、週末休閒風都好搭配

體驗金工後第 20 天,925 純銀的材質,我們每天戴著 ,還是閃閃發亮著。

【 店家資訊 】

| Choccy Metal 敲敲金工 |
供體驗質感銀戒教學、婚戒設計訂製等服務

地址:新竹市大同路140號(新竹店) 
體驗時間:2 ~ 3 小時,依挑選款式而定

📍 立即預約金工體驗
手作法式優雅銀戒(新北板橋店)
手作法式優雅銀戒(新竹店)
手作法式優雅銀戒(台南店)
📍 看更多 ☞ 好玩有趣的手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