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手作, 美食日記

【咖啡拉花】香醇中綻放的藝術:老爸咖啡拉花體驗

到咖啡廳點一杯拿鐵時,你會偷偷期待杯面上的可愛拉花嗎?療癒的效果讓咖啡拉花成為詢問度很高的體驗,就讓 Niceday 到「老爸咖啡」為你開箱體驗,感受一下拉花的魅力吧!

老爸咖啡位於大稻埕一帶的塔城街上,於 1988 年設立,在義式咖啡還不流行的當時,就已經進口專業咖啡設備、咖啡豆。

不過,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更專業,老爸咖啡藉著精準的眼光,於 2015 年同步引進義大利 Latte Art Grading System(咖啡拉花認證系統),讓這看似隱身在平凡商業大樓的老爸咖啡,開始孕育出許多拉花好手!

 

老爸咖啡的環境、設備與專業師資

推門進入老爸咖啡,映入眼簾的是一列質感吧台與各式專業咖啡器具,和原本對於拉花體驗會在咖啡廳裡的初步想像很不同。

但轉個彎,專業又寬敞的教學環境出現在眼前,馬上有一種「我果然沒走錯地方」的肯定感(笑),看著專業的器具陳列在眼前,真的很期待接下來的拉花體驗!

今天的指導老師是周老師,周老師可是大有來頭喲!老師是 Latte Art Grading System 的最高級(黑級),全台只有兩位老師擁有黑級資格呢!真是太幸運了!

如果沒遇到周老師怎麼辦?別擔心,雖然老爸咖啡無法指定教學老師,但別忘了剛剛說這裡專門培訓拉花認證師資,老爸咖啡擁有的師資當然都相當專業,相信不論是哪一位老師來教學,都是咖啡神(?)最好的安排啊~


開始囉!拉出漂亮的圖案吧!

拉花體驗的黃金三步驟:萃取濃縮咖啡 > 打發奶泡 > 拉花

> 萃取濃縮咖啡

首先將沖煮把手拿下,清掉殘餘的咖啡渣,用磨豆機出粉填入咖啡粉,輕輕將粉佈平,填壓,再次裝上半自動咖啡機,出水萃取。

(((小心魔鬼藏在這!)))

Tips 1. 沖煮手把裝入咖啡粉時,溫度不可過高

📢由於半自動咖啡機的有將近 90 度的高溫,所以一開始手把會是燙的,再裝入咖啡粉前,以濕布讓把手稍稍降溫,可以避免破壞咖啡風味

Tips 2. 填壓咖啡粉時,施力必須平均,力道拿捏也要恰當

📢填壓時如果太小力,則咖啡粉密度小,之後萃取時熱水的流速會太快,讓咖啡萃取的時間不夠,味道會偏酸;相反的,如果太大力,密度大流速慢,則味道偏苦

 

>> 打發奶泡

準備鮮奶倒入拉花杯(使用全脂牛奶才能拉出好看的拉花),並將半自動義式咖啡機上的蒸氣噴管深入拉花杯中,啟動蒸氣噴管打發奶泡,約莫加熱到 60 度左右即完成( 摸起來微燙的程度 )。

(((小心魔鬼藏在這!)))

Tips 1. 使用蒸氣噴管前,要先釋放管內的空氣

📢蒸氣噴管內會有殘存的水珠,在使用前先放氣一兩次清除水珠,否則可能影響牛奶發泡效果

Tips 2. 蒸氣管放入拉花杯的角度很重要

📢大略來說,蒸氣管靠著 12 點鐘的方向進入後,以蒸氣管末端約指向 3 點鐘方向的角度打發,這時候會聽到很像洗牙噴管的ㄘㄘ聲(如果沒有聽到的話可能是蒸氣管放太深了,可以調整噴頭更接近牛奶表面)。

以這樣 45 度角切進杯面的方式作旋轉,進氣快,會有較好的發泡效果。

筆記!老師示範的正確角度

不過打發奶泡真的很需要經驗,小編試了幾次都只是一杯熱牛奶,完全沒有奶泡!但老師卻是輕輕鬆鬆就一杯奶泡,只能說職人付出相當的時間和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們多多練習吧!

 

>>> 拉花「靠!倒!推!拉!」

重頭戲來啦!首先看著老師示範,把奶泡倒入裝有濃縮咖啡的咖啡杯中,然後拉出圖案……

嗯……這個部分真的是很難用文字呈現呢!當老師拉出葉子圖案時,我真的覺得這一切來得太快,到底怎麼辦到的?

如果真的要歸納,我覺得拉花大致上的口訣可以記成「靠!倒!推!拉!」

拉花杯要「靠」著咖啡杯口更為穩定,在咖啡中央「倒」入一定流量的奶泡,視圖案的需要,以往前「推動」的方式分次倒入奶泡,最後將倒入奶泡的流量變小,「拉高」收尾。

(((小心魔鬼藏在這!)))

Tips 1. 流量控制很重要

觀察紅圈處奶泡流量的大小,左側流量適中,奶泡留在表面;右側微弱的流量則無法形成圖案

📢太小心翼翼的倒入奶泡的話,牛奶會沉入咖啡中,無法在表面形成圖案,要維持一定程度的流量才行!

Tips 2. 拉花時,咖啡杯要斜斜地拿

📢因為咖啡表面越接近奶泡,奶泡越容易留在咖啡表面上,否則牛奶若沖開咖啡液,會造成拉花無法成型或圖案模糊不清

Tips 3. 拉花的黃金時間

📢從萃取咖啡到拉花的過程要順暢不能有停留,因為濃縮咖啡會有一層 crema(咖啡油脂),時間久了會消散,且奶泡放久也會變硬。因此儘速將發好的奶泡倒入咖啡中,才能保留咖啡最佳風味並拉出完美拉花!

 

拉花成果

課程中會視學員情況練習兩種圖案,不過因為今天是要來開箱給奈粉們看,就拜託老師多拉了幾個課程中可能會練習的圖案給大家看看囉!

很美吧!不過以下才是我粗手粗腳拉出來的圖案啦(笑)職人果然不是隨俗便便就能當的!(鞠躬)

 

拉花體驗心得

在學拉花以前,以為拉花就只是把倒入的牛奶做個圖案而已,其實就和一般拿鐵沒什麼兩樣,是很「嘻花」的咖啡裝飾。

但這次到老爸咖啡體驗拉花,在專業老師的仔細教學下,才發現拉花拉得好,會影響咖啡的香氣和細緻程度,明明是一樣的咖啡豆、一樣的牛奶,喝起來卻有很明顯的差異。

成功的拉花咖啡喝起是「甜」的,不是加糖的死甜,而是順口香醇的自然甜味,非常神奇,果然是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看來只能回家好好練習了,假日的早晨為自己拉杯咖啡來喝,多愜意的生活享受啊!

上完課不要急著走,到老爸咖啡座位區賞台北街景吧
 

— 加碼告訴你,學拉花前會有的疑問 —

課程中可以隨時針對拉花問題發問,當然要趁機幫奈粉問問幾個最實在的問題:

Q:如果我沒有半自動義式咖啡機怎麼辦?

A:使用摩卡壺和手持打泡機代替!雖然咖啡和奶泡的細緻度和義式咖啡機比起來還是有差,不過不失為替代的好選擇!

Q:在家練習拉花成本很高嗎?

A:一般人很難不斷用牛奶和咖啡來練習拉花,成本實在太高了。

小撇步是在裝著清水的拉花杯中加入一點洗碗精,當作鮮奶一般練習打發,成功的話一樣會產生泡泡!(但記得別喝就是了)

練習穩定的控制流量,是很重要的基本功。另外也可以在裝著清水的咖啡杯中加入一些咖啡粉或可可粉,在倒入洗碗精打成的奶泡時,可以依稀辨識出拉花的形狀,當作練習使用。

要記得,想隨手拉出美麗的拉花,回家之後一定要好好練習喲!


【課程資訊】
授課時間:1.5 小時
課程內容:萃取咖啡、打發奶泡與拉花練習
實作圖案:視當日學員狀況,一般而言至少教學 2 款圖案
立即體驗:老爸咖啡 Latte Art:咖啡拉花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