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特色小旅行, 親子景點

【親子景點推薦】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親子生態觀察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是Niceday玩體驗平台上面的親子生態體驗活動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親子生態觀察

今天帶著我們導覽的主辦單位是台灣走透,當天除了主講者:雀鯛老師之外,同時還有兩位小老師一起帶著我們探索豐富的潮間帶生態

小把逋很熱愛到海邊,我們自己也很常帶著他到海邊玩沙,有時候會幸運地看到幾隻寄居蟹 🦀️
這次一樣以為到海邊有沙可以玩的逋逋,一抵達集合現場還一直惦記著我們車上的玩沙組沒拿到

在正式下去海邊之前,老師會在入口處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項,

例如:綠苔會滑,請勿奔跑
潮境公園這邊屬於生態保護區,請大家絕對不能帶走任何海洋生物,因為除了違法之外還會遭到鉅額的罰款喔! 

這天,我們在入口處也有看到兩名學生志工,頂著烈日努力的把關進入的民眾不能攜帶魚網類的捕捉用品,

除了讚嘆這些很棒的學生之外,更讓我深深覺得生態保育的和所有的正確觀念是需要認真的從小紮根&培養!

潮間帶導覽會依著當日的潮汐狀況而有不同的場次,有時候會是在下午三點,而我們參加當天導覽的場次為上午十一點,在潮境公園旁的停車場集合並換上防滑膠鞋。

這邊停車場位置不算多,我們也是排了 一下子才入場把車停妥,當下午我們要離場的時候,想進來停車的車子更是大排長龍了,大家若要準時參加活動,得要注意把時間抓得更早一些喔!

(停車場內有一間無障礙的流動廁所,在更換防滑鞋下去導覽前,也建議大家先用好洗手間再下去,因為整趟導覽約會在海邊停留兩個小時喔)

導覽前雀鯛老師先發給大家圖文解說,看看到底這邊有哪些常見的海生動物,有些動物像是海兔,他就有季節性,僅在三四月時會出現,在五六月時就比較不容易看到

導覽時我們跟著老師們的腳步尋寶,看到了不少寄居蟹和小小海星(陽隧足*)

這邊的平台是帶狀的岩礁海岸,有著不少的潮池與潮縫,老師們熟練的搬動石頭,我們就可以在一瞬間觀察到很多生活在底下的的潮間帶生物(例:海葵、螃蟹和海參)。

* 陽燧足,俗稱「海蜈蚣」,屬於海蛇尾綱,是現存棘皮動物中最大的一個綱,主要以細小生物或有機碎屑為食。牠們的身體呈扁平星形,是海星的近親,擁有五隻腕足及一個中央盤,遇到危險時,腕足會自行斷裂,且具有再生能力!日間大多匿居於岩縫中,待晚間才出來活動。

池子裡有看到許多附著在岩石裡的牡蠣,潮池裡悠游的小魚、銀塔鐘螺、燒酒海蜷(沒錯,就是那個你想到的燒酒螺!)等螺類

和只有米粒大小般的扁跳蝦,這一切若沒有老師的解說,我們完全沒辦法發現的小生物,正在潮間帶裡蓬勃的生長著呢!

整趟活動下來,小孩漸漸也累了(感謝大黑助教Carry逋逋),紛紛漂走跑去泡水了! 

(有帶孩子來的一定要準備一套備用衣物)

當老師發現超帥的螃蟹:兇猛酋婦蟹

名字前面就掛一個兇猛二字!是不適很霸氣
(但老師說以螃蟹來說,他算是溫馴的啦)

有著紅紅的身體、大大且不對稱的鰲,所有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的,之後就開始進入一陣孩子們瘋狂找螃蟹的狀態,在這時我們也幸運地找到了,螃蟹脫殼後,剩下的完整的空殼!這才可以拿在手中細細地觀察它

助教大黑老師教我們:

如何判斷這隻螃蟹是死掉了還是脫殼呢?

答案就是看眼睛!

如果看進去是霧霧的濁濁的就是死掉的螃蟹;如果是看進去感覺透明的,就是撿到螃蟹的殼囉~如果是褪下的殼,背後的蓋子也可以掀開來喔!  (這個連我們大人也是學到一課了呢~)

這次的導覽由台灣走透舉辦,透過他們的帶領,我們也對大自然有了更多的認識,結束紮實的導覽後,主講者雀鯛老師竟然還意猶未盡的邀約大家可以繼續進去一旁海科館的水族館,他熱心地說可以免費額外加碼幫大家導覽。(只是後來我們太餓了就沒有續攤)

但光是這點,大家就可以感受到老師們對自然生態與教學的熱愛了吧~

這套行程讓我們收穫滿滿,也分享給大家這個充滿教育和生命意義的親子體驗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在潮間帶生態活動中發現更多美麗的海洋瑰寶。

後記:

在潮境公園美麗的潮間帶導覽結束之後,我們飽餐一頓&稍作休息之後,繼續找個鄰近的沙灘讓逋逋玩沙~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他們對海洋生態與環境熱愛的感召,

我們在一旁(非保護區的)火山岩沙灘秘境:

深澳火成岩沙灘

正當我們要玩沙的時候,發現腹地小小的沙灘上

竟堆滿了海漂/人為的垃圾

一堆塑膠製品散落在美麗的沙岸上,看了很不舒服

(小孩也玩得不安全啊~我們有看到斷成一半的剪刀……)

逋: 這邊好多垃圾喔

逋媽: 對啊,這些都是人類亂丟垃圾,河邊沖到大海,再沖上岸的…(以下省略兩萬字)…你覺得很難過嗎? 那你想怎麼做呢?

逋: 把他丟去垃圾車

逋爸: 走吧~我們一起來撿垃圾!

逋媽: 你們好棒唷! 你們是地球防衛隊! 謝謝你們~

後來,我們也就拿著原本裝玩具的袋子,裝滿了滿滿一袋的垃圾帶回家囉!

希望大家到海邊玩可以順手帶走自己的垃圾&如果可以的話,盡自己所能的帶走一些沙灘上的垃圾,大家一起當地球防衛隊吧~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的分享啦,非常感謝您的觀看,

最後附上我們當天的影片喔:

我們覺得這套導覽讓我們收穫滿滿的~

👉 搶先預約:【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親子生態觀察

小把逋的生活點滴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