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手作, 生活提案, 親子手作

【陶藝課程推薦|誠品松菸】創意手捏陶 DIY 體驗,大人小孩都適合!

這次 Niceday 特派員出任務來到了誠品松菸店~每每走進誠品就覺得有一股文青魂上身(推眼鏡),那當然也要來挑戰一下文青系手作囉!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這次參加的是【創藝捏陶|溫暖手捏陶家飾系列】中的手捏陶體驗,可以選擇要做造型容器、小碟、小碗、陶盤等等樣式。

今天我們要做的品項選的是「小碟子」,碟子是一組兩個,可以自己設計造型,看是要做成相互搭配的一個系列,或是兩個都不一樣的也沒關係。

而為什麼想要做小碟子呢?因為除了作為醬料碟外,還可做成擺放戒指、項鍊淺淺的首飾盤,或是作為香氛蠟燭的底座等等,變化性高!

所以可以在做之前先想好,希望有什麼功能用途,就能設計不同高度的造型囉~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現場因為有販售許多不同造型的陶瓷小物或餐具用品等,如果沒有找到靈感的話,也可以參考現場的範例或是販售的商品。

這次,鐵編想要走一個日系文青風(笑),也參考了許多現場的販售品,方便在做的時候有個概念~


開始創作囉

Step 1. 設計草稿,桿成適當大小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首先,要先在紙上畫下設計稿,再將陶土球反覆桿平成適當的大小及厚度,一開始的這個步驟就像是做料理般,在推桿的時候讓人感覺到特別的療癒呢~

Step 2. 勾勒外框,切割碟子形狀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而桿平成碟子的大小後,就可以開始用毛筆沾水打草稿,下筆時也不用太緊張,如果畫壞、畫歪了只要沾沾水塗抹一下就可以恢復了,因此在下刀以前都還有機會可以補救、調整呢!

確認後,再用細刻刀切出碟子的邊框。

Step 3. 邊框塑形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切割好外框後,就可以開始細修小碟子的外型了,這時候就很靠手感呢!

在過程中需要徒手接觸陶土,透過指尖捏塑可以感覺到它的柔軟及彈性,對比燒製後的硬度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看著這些進化的過程,也是體驗手作好玩的地方。

Step 4. 立體裝飾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另外,除了外型的設計,你也可以在碟子內部做一些不同的裝飾變化。

像如果想要做出更像花的造型,可以用加上土條的方式,作出立體的效果;當然,也有另一種是用減法劃出或刮出想要的線條痕跡,試試許多不同的玩法,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會截然不同。

Step 5. 吹乾定形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此步驟須要將剛剛塑形時多餘水分吹乾,吹到讓碟子吹到呈現微微霧面即可,這時候碟子的整體造型大致上已經完成了,接著就可以邁入下個步驟了。

Step 6. 調色,上色

今天使用的材料是美國白陶土,雖然材料是泥土色,不過燒製後就會變成了白色,所以在上色時要注意,如果想要白色的話就可以留白,只要塗上其餘部分的顏色即可。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現場提供了大約 10 種的顏料可選,可以單純使用原色,也可以請教老師調配出想要的色調。若是覺得無法想像的話,鐵編覺得參考現場有的成品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可以讓實際的配色更有既視感!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上色的部分老師通常建議可以上兩次,不過如果想要淡一點、帶點透亮感就上一次;那如果想要有飽和的效果,可以兩三次將顏料堆疊上去。

另外,也可以用像是畫筆、海綿等等不同的工具來上色,顏色的紋理也會呈現不一樣的效果唷~

Step 7. 完成(燒製前的步驟)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上好色就完成了今天的手作部分了!

完成作品後,還會需要約一個月的窯燒時間,所以接下來就等燒製出來了,真是令人非常期待燒製出來的成品呢!

Step 8. 燒製完成!店內取件

五行創藝手捏陶成品

完成燒製後可以選擇自行前往店家領取,也可以付費寄送到府,真的很方便呢~

看到熱騰騰出爐的小碟子們真得感到很開心,從無到有一點一滴把它們捏塑成形,經過了高溫的窯燒,從柔軟的黏土變成堅硬的陶瓷。接下來就期待它們變成家中餐桌上的一份子了!

體驗心得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從小時候學校的美術課後,就沒有再玩過手捏陶了,一直很想嘗試,終於有這個機會可以再次體驗看看。

但大人玩手作的心情和小時候真的是截然不同啊!小時候總想要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長大後追求的則是手作帶來的一股內心寧靜感,以及可以專注於當下、忘記生活瑣事的心流時光。

手捏陶不僅可以提供這療癒的過程,還可以創作出能陪伴在日常的生活小物,每天看到它們就是最棒的舒壓方式了!

五行創藝手捏陶

另外,鐵編之前只有做過手拉胚,體驗過手捏陶後,真心覺得相對比手拉胚好入手,非常推薦新手可以去玩玩看~

希望下次可以來挑戰更大一點的造型碗盤,用自己親自創作的餐具,轉換家中餐桌上的氛圍,看著吃著自己創作的心血結晶,是不是會覺得很療癒也更加美味了呢(笑)

同場加映|海洋風造型小碟子

今天除了有 Niceday 特派員外,還邀請了兩位可愛的同學一起來開箱!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其中一位同學做的是可愛風的造型小碟子,用海洋風主題設計了兩個不同的造型,搭配起來富有童趣且立體感十足,放在家裡是不是很討喜呢~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因為今天使用的是白陶土,所以如果不上色的話,燒製出來就會呈現自然的白色,上圖右邊的貝殼就非常適合保留陶土的原色呢~

五行創藝|陶藝體驗 四大特色

一、自由發揮!從童趣到文青都很有造型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不論是日系文青風,可以展現品味生活的質感設計;還是要大玩童心,創作可以療癒人心的動物或是卡通立體造型,這裡都可以一一實現。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另外,除了今天挑戰的手捏陶外,現場也有手拉胚可以體驗,如果想要更有挑戰性的話,也可以試試看手拉胚課程!

二、大人小孩都適合

除了讓大人玩手作,這裡更是讓孩子們揮灑創意的天堂。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手捏陶只要 3 歲以上就可以參加了,是個非常好讓孩子發揮創造力、培養專注度的活動呢。

現場也有展示很多過往的課程樣品,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體驗,做出像這些富有童心的陶藝作品,享受親子間共同創作的歡樂時光!

三、親切教學,專業指導

如果你覺得很有興趣,但腦中浮現:「沒做過陶藝的人也可以參加嗎?」

真的不用擔心,除了手捏陶本身好上手以外,這裡還有專業又親切的老師,在一旁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進度,有不懂的地方,也會手把手地帶你做一次。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過程中老師也會時不時地鼓勵同學們,增加每個新手的自信心,並且給予專業的建議,讓每個學員腦中的想像化作現實的成品。

四、位在誠品松菸店,交通便利

松菸文創園區位於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及「市政府站」間,兩站皆步行 8 分鐘左右可抵達位於園區內的誠品松菸店。

五行創藝 手捏陶體驗

走進誠品松菸店 2 樓,可以看到這裡有多家手作體驗的店家,陶藝課程就位在誠品 expo 裡面,面對入口的最右後方,走到底就可以看到了。

而且當然不只是方便,手作完還有很多好吃、好逛的店家可以去走走呢!

在哪可以體驗陶藝手作呢?

五行創藝

成立於 2006 年,由不同的創作者、工作室組合而成,主要以陶瓷、玻璃、金屬、木材為創作設計之媒材,希望藉由「設計」,構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生活模式,一種生活風格。

適合年齡:手捏陶 3 歲以上 / 手拉胚 12 歲以上
交通方式:誠品松菸店 2F(捷運至「國父紀念館站」或「市政府站」,步行約 8 分鐘
注意事項:完成作品後,需要約一個月的窯燒時間,可於現場決定自行取貨 或 額外付運費宅配到家

👉 立即預約:創藝捏陶|溫暖手捏陶家飾系列
👉 立即預約:彩繪陶藝|畫出你的陶杯杯&陶偶
👉 看更多:五行創藝的陶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