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跟孩子好好沟通的技巧|廖钰琪临床心理师|給父母的三个hashtag

作者:廖钰琪 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前言

相信在与孩子的互动中,一定可以感受到许多孩子的可爱之处、童言童语,或是有点不听使唤(?)
有时候会觉得好可爱,想与孩子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有时候则是感到很挫折,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孩子的倔强、意外之举。但无论是好的坏的,我们心中都会希望能更了解孩子,也期待孩子理解我们。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所以我想邀请您和我一起细细体验或回想在看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和孩子互动的历程中,感受一下自己的感觉是什麽?想传达给孩子的是什麽呢?


#觉察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注意到了吗?好像发生了一些事情,自己有一些心情的起伏。

『好烦好烦好烦!』『他为什麽硬要唱反调?!』

你感觉到自己正在生气、烦躁、挫折、无助、失望、难过,或是…?
你觉得孩子的反应代表着对你的不尊重、踩底线、唱反调,或是…?

『他怎麽可以这样对我呢?』

生气又难过的心情用力发酵中。

#发生什麽事呢 ( 客观事件 )

思考了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之后,现在让我们看看客观来说,发生了什麽事呢?

这里我们可以试着描述一下孩子的行为,去除那些「形容词/形容副词」。

『他(故意)把玩具丢在地上』

在尽可能中性与客观后,我们再试着想想孩子这麽做的其他动机。
孩子把玩具丢在地上有可能是因为想故意,也可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生气,或是可能想表达自己的生气但用错方法。

别忘了,我们也可以思考为什麽自己会觉得孩子的这个行为是代表对自己的种种挑衅行为呢?

#冷静一下 或 #好好与孩子说明

到这里,若发现自己还是很生气,那没关係,我们就先冷静一下吧!
可以的话,我们再试着用最后一丝理智告诉孩子
「我现在觉得好生气,没办法跟你说话,我需要去冷静一下,等等我好了会回来找你。」

如果心有馀力的话,那麽就试着理解孩子,也让孩子理解我们吧!

「我好生气,因为你用力地摔玩具。我想你是因为不能继续玩玩具真的很捨不得也好生气。」

生活中常常发生大大小小的事件,要能冷静、慢慢的与孩子讨论说明有时真的很难执行。
所以,我们只要在我们和孩子都有空时、状态OK的时候再做第三步即可。


推荐!童伴心理治疗所 – 情绪课

现在在 Niceday 台湾网站上可以订到情绪课程囉!
由专业的心理师带领小朋友认识自己、认识情绪
一起感受情绪的奥妙!
👉请点我
👉延伸学习课程:幼儿人际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潜能专区

看更多童伴心理治疗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