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讀懂情緒,不被情緒牽著走!| 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 童伴心理治療所

 作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古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Epictetus)曾說:「人不是被事情所困擾,而是被對該事情的看法所困擾著。」

小巧說:「我真的覺得我的脾氣好差,我好難控制,我時常忍不住就發脾氣了」「有一次吵架就是我們一起去看電影,排隊等進場的時候他跟我說:『寶貝,你看,前面那個女生的外套穿反了耶』,聽到他這麼說,我就爆氣了,我當下馬上回他,你是不是一直在看別的女生?你怎麼會注意到她的外套穿反了?你說,為什麼你要一直注意別人?」;但其實我事後回想,我都會覺得自己當下反應過度激動了,可是,我當下真的很難控制,直覺反應就是會那樣想,所以很容易就會發脾氣。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小巧反應過度,或者也可能跟她有一樣生氣的感覺;而這就是情緒的特性,情緒反應是主觀的,相同的事情,會因為每個人對事件的解讀不同,產生不同的情緒、行為反應;因此,可能有些人也被情緒牽著走,只是發生的事件與小巧不同。

心理學家Ellis提出情緒ABC理論:

他認為情緒是由外在環境(Activating)→引發我們思考(Belief)→進而產生情緒、行為(Consequence)

你可能會以為情緒是一種反射動作,就像是被針戳到會立刻收手一樣;然而相同的事件,每個人引發的情緒不同。

例如:有些人遇到挫折會很沮喪、自責,但也有人覺得慶幸提早發現錯誤;因此,我們的情緒是經由大腦思考之後所產生的,不同人的思考模式不同,引發的情緒也不一樣。 

而學會情緒控制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尋情緒按鈕 

1. 問自己現在的感受是什麼 ? 

2. 這個情緒從何出現的 ?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 

例如:故事中的小巧,可能就需要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對男友的行為感到生氣,這個生氣代表著什麼?

也許是擔心男友看上別的女生→會擔心男友看上別的女生,是因為覺得自己外型不夠美,或者是過去曾經被男友嫌棄過自己自己的外型。 

當我們一層一層抽絲剝繭,才能夠看見自己真實的想法,而不是只能用情緒化來表達,反而能在讀懂情緒之後,明白外在環境對自己情緒的影響,未來遇到類似的事件,比較有能力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被情緒牽著走!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