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過年必問: 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生第二胎!! 這種惱人問題千萬不要往心裡去

作者: 莎莎堂主陪你fly

農曆年剛過,但在那段時間裡,我看到一些催生文 或是 反催生文,有些想法想要與大家聊聊。

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數據,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近五年新生兒人數逐年降低,分別為2018年18萬1601人、2019年17萬7767人、2020年16萬5249人、2021年15萬3820人,2022年13萬8986人。
2023年全年新生兒13萬5571人,較2022年減少3415人,再創統計以來的史上新低。
看到這樣的數據,不免想,發生什麼事了呢?

(圖片來源: 公視新聞網)

低出生率的現象對全球來說這是一个普遍的趨勢,而台灣的狀況可能可以下面幾個面向來剖析:

🔶經濟壓力和職業生活壓力: 越來越多的年輕夫婦面臨著高房價、教育費用昂貴以及生活成本上升等經濟壓力。這使得他們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穩定下來,建立起穩定的經濟基礎,再考慮生育子女。另外,現代職業生活的壓力也可能使得年輕夫婦傾向於延遲生育,以追求事業的穩定和發展。

🔶婚姻觀念和家庭價值觀的改變: 在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個人的事業和追求,對於結婚和生育的觀念也發生了改變。許多人更傾向於追求自由和個人成就,將生育子女放在較後的位置,或者甚至選擇不生育。

🔶教育和醫療資源的考量: 一些夫婦可能會考慮到子女的教育和醫療資源問題。他們希望能夠給予子女最好的教育和醫療條件,因此在經濟和職業方面有更穩定的基礎之前,可能會選擇延遲生育。

🔶社會結構和家庭支持的變化: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化,家庭的支持網絡也可能發生變化。在傳統社會中,家庭支持和子女照顧往往是由多代同堂的家庭共同承擔的,但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的家庭是核心家庭,缺乏多代同堂的支持。這可能使得年輕夫婦在考慮生育時感到更大的壓力和負擔。

總的來說,低出生率的背後反映了社會結構、價值觀念和經濟條件的變化。這些都需要政府和社會機構采取措施,以減輕年輕夫婦生育子女的壓力,例如提供更好的教育和醫療資源、改善職業生活平衡、提供更多的育兒支持等措施,從而促進生育率的提高。也難怪 前陣子的大選裡,有看到立委參選人的政見是將女性凍卵費用補助,政府也一直不斷提高育兒津貼。
不難看出 現代小家庭的難為呀!

回歸到小家庭的選擇,年前看到的反催生文,大意也不外乎經濟壓力與教養方式,當然也害怕自己重新落入產後憂鬱症的狀況。
這樣的情形 也發生在我好朋友身上,懷孕的時候,他吃什麼吐什麼,只有吃高級食材,肚子裡的兒子照單全收,如果是路邊的乾麵必吐,導致我好朋友即便兒子已經11歲了,到現在對於乾麵也還是敬謝不敏。
更糟的情況是,我好朋友後期有妊娠糖尿病,每吃一餐都要扎一針,確認自己的血糖狀況。
這樣的孕程非常辛苦,結果當然是生完兒子後就封肚了!

但是我也有另外一個朋友,懷第一胎的後期,需要在家安胎,順產後,因為先生的想法,一直嘗試要再生第二胎,過程中 有好幾個腹中孩子都再回到天上當小天使了,持續看了很久的中西醫調理身體。我曾經問過朋友 這麼辛苦 怎麼還要堅持下去? 他無奈地對著我說 因為先生想要….接著他告訴我一句更悲傷的一句話「每次到了診間,看著身邊有很多是因為從來都沒有過孩子的婦女在那邊候診,我覺得我很幸運,至少我已經有了大女兒」。最後,朋友在4年前順利生下第二胎。

每每只要新聞上出現一些令人不開心的兒童事件,都可以看到社群媒體上許多婦女們分享自己生與不生的想法。
每個人的想法都要尊重,生與不生、生不生第二胎或第三胎,都是小家庭裡雙方討論出來的決定。外人甚至是上一代 都要尊重的…

我自己也曾經有過為了想生個兒子 而再生第三胎想法的人

原因無他,單純只是覺得婆家的神明桌 以後誰來拜呢? (是不是一個無法理解的想法?)

沒想到生完二妞後,婆婆就跟我說不用再生了,地球的生活條件越來越不好,孩子生出來也只是受苦。老公更是不想我再受苦還有不想經濟上太大負擔..

漸漸地,我打消這念頭

更沒想到的是,去年我婆婆 默默自己把家裡的祖先牌位 請到金寶山這類的地方,也就順勢把神明桌請走了…換句話說,我本來那個傳統想法—之後沒有人可以拜拜的問題,我婆婆主動解決了!!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 可能是因為這類原因 被逼生小孩呀?

說回我自己的想法吧~~
身為雙妞媽的我,很開心讓他們有了彼此
因為可以讓他們互補,彼此鼓勵。
媛寶 是個很小心的孩子,很多事情 他第一個想法都是負面的..
可是又是會努力去嘗試的孩子,他需要更多時間去嘗試 去克服心理的害怕
而妞妞 是個凡事向前衝的孩子,還要提醒她緩下來….

這次年假,帶他們去公園玩,有一片大草皮,所有孩子都拿著滑草板上上下下地溜著,
妞妞吵著讓爸爸買一個給她溜,而媛寶說她有次我帶她去八里玩的時候,溜到小受傷,她不敢玩了!但是媛寶看著妞妞,玩著玩著,便很興奮地問妞妞: 你等等可以教我怎麼溜嗎? 如果我等等試溜很OK,再請爸爸買一個滑草板給我玩。

妞妞就童言童語地告訴姊姊滑草小訣竅,也陪著姊姊上去溜…
姊姊成功後,爸爸當然二話不說再買一個滑草板.

///

妞妞是一個沒法忍受水珠在臉上的女孩,她常常會在泳池玩一玩 突然大喊 “我要毛巾!!”
只為了幫她把臉上的水珠擦掉,即使是一顆水珠 在她鼻頭上而已🙄 🙄
這樣的情況,更難說服她把頭埋進水裡學游泳..但說也奇怪,看了姊姊自己在泳池無師自通,可以把頭埋進去水裡閉氣,還可以游泳(雖然姿勢不標準)
默默點燃妞妞想要學游泳的心情

這次除夕夜,邀請孩子們寫下想要在2024達成的事情,妞妞畫下: 想要學會游泳的圖畫

///

我想這就是年紀相仿的手足可以帶來的影響吧!
兩個孩子剛好同性別,現在的年紀,可以自己發明兩個喜歡的遊戲。
周末的早晨,他們可以花了一整個早上製作娃娃的平面屋子,還把娃娃們都剪下來,編寫故事並且演繹出來,更拿出iPad想要錄製成YT節目。
媽媽在一旁悠哉地吃早餐,享受週末!

有沒有手足都是每個小家庭的選擇或是不得已…
但我很幸運也很喜歡讓他們有了彼此,更開心她們可以跟我作伴…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會為了自己要生不生、生幾胎,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定見
無論怎麼樣~~女孩兒千萬不能委屈自己…
下次如果遇到長輩或他人逼問,一定要勇敢地說出來
如果是先生那邊的人脈,也請勇敢地把先生推出去!! 這時候的先生 一定要保護你才是啊!
希望閱讀此篇文章的你與你的家庭,都能自在選擇想要的生活並且幸福地生活下去!

看更多莎莎體驗分享

流體熊超好玩
文新小農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