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發掘旅行請你背大背包, 不要帶行李箱

昨天趁著颱風天在家裡整理房間, 就看到我的登山大背包, 就想到已經有一陣子沒有上山沈澱. 而接著就想到自己 8/22~8/26 要去新加坡參加旅展 (可以來旅展找我聊聊喔), 咦, 我是不是應該要帶著大背包出去呢?還是我要用行李箱出去?嗯, 說真的, 你們有想過出去玩是要帶大背包還是行李箱嗎?有沒有曾經在路上看到很多人看起來像背包客, 但是卻又帶著一個行李箱出門, 結果在路上走得不是很順?我個人是比較傾向背背包出去, 不過當然是要看旅行目的囉~但如果你到網路上去問, 或許會有一些人跟你說, 就帶行李箱出門吧!

這些人, 很顯然旅行的時間不常花在發掘這個城市!

請注意, 我用”發掘”這字眼, 就是在區分你的旅行目的, 如果你今天是商務旅遊, 那當然用行李箱很方便, 因為你大部分時間會是在都市, 並且都在會議室中, 絕少時間在路上探險, 或去不同景點遊玩. 既然你是在發掘這個城市, 也就比較偏自由行或就是背包客, 你應該很清楚知道你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走路. 那你應該也會發現, 大多數的人行道其實並不友善, 有些是地磚鋪設的路段, 長時間經過雨水或重物損害, 有些就會破碎, 那要拖行李箱就會有困難, 一路都在 co co co, 不小心的話, 行李箱還會倒一邊, 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 特別是東南亞, 除了部份路段有這樣的問題之外, 還可能根本就沒有人行道!

那還有哪些問題會讓拖著行李箱的你不方便呢?
住宿吧!住五星級飯店的你或許就沒這個問題, 因為飯店都有電梯. 但如果你住的地方是公寓型, 沒有電梯, 偏偏又被分配到 5 樓, 這時你只能提著行李箱, 一步一步拖著上去. 這是相當累人的過程, 行李箱非常重, 一整天下來已經很累了, 雖然只剩這一段就可以好好休息, 但可是相當折騰的= =. 如果是背著背包, 只需要提起你的腳走上去, 這問題不會遇到, 而且速度相當快也不會累.

在搭交通工具時, 你一定有看過帶行李箱的人很彆扭不知道把這龐然大物放哪裡, 怎麼放都會卡到人, 而且也因為體積太大, 太厚, 放不進車箱設計的行李放置處, 最後只能靠在身邊, 不斷跟經過身邊的人說對不起, 接著移動一下身軀跟行李箱. 有的人乾脆索性把行李箱變成昂貴的腳凳…. :p

當然啦, 如果你去的地方是非常先進的, 亦或者你旅行中並不會隨時帶著行李箱的話, 那行李箱的確很適合你那次的旅行. 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是要作計程車, 或是有專車接送, 飯店又有服務人員幫你提行李, 或有電梯, 那使用行李箱就太棒了, 會減輕很多負擔, 旅遊經驗也會很讚~

但如果不是這樣, 那我會建議還是以大背包走天下會很適合, 而且你雙手就會空下來可以做其他事情. 不用擔心大背包會很重,  其實你拉著行李走一天就知道是一件非常非常累的事情, 而且很麻煩. 背著背包, 你的行動力就增加, 要去哪就去哪, 地形環境不會影響你, 感覺就非常的輕盈!


到底要選背包還是行李箱, 完全看你的旅行目的, 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吧!

圖片來源:Comrade FootMad Mou, michael.newman.Chris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