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你真的需要一趟商務旅行嗎?

許多人都有商務旅行 (Business trip) 的經驗,可能是每年固定要到美國總公司開會,或是工廠臨時出包需要跑到大陸控管,也可能是要參加展覽…等。無論你出差的原因是什麼,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發表一篇文章認為,如果你很常坐飛機去開會,你應該考量這趟商務旅行的真正價值,而不只是大家都這麼做或是你過去都這麼做!哈佛商業評論整理了三點評論商務旅行的真正價值,來幫助你評斷到底需不需要這趟旅行:

1. 了解你真正的花費。
除了機票、飯店、飲食之外,你還要考慮到機場等待與來回的時間,最重要的是這趟旅行的機會成本,如果沒有飛出去,產生的價值又是什麼?

2. 你需要計算投資在商務旅行上的回報有多少。
比較一下實際花費跟產生的價值之間,後者是不是你迫切需要的,以及這個價值回報能否替你帶來更多效應?例如你參加一個展覽,你的公司與產品能夠得到曝光,並且還能談到不少合作機會?

3. 想想看其他替代方案吧。
去跟不去是不是差很多?如果可以用電話會議解決的話,那就取消這趟旅行吧!

如果你真的需要這趟商務旅行,那建議你繼續往下看吧!
筆者我在不同公司都出差過,我知道這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因為我是帶著公司的使命過去的,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你還需要擬定策略,思考如何解決工廠出包的問題,該如何進行會議、該如何讓客戶點頭,或是如何讓產品有效曝光。在任務完成以前,我都處於戰鬥狀態,而當我完成之後,就會想要好好犒賞自己!這,也是商務旅行附屬的意義。

你可能會想去飽覽當地的名勝古蹟,吃點當地著名美食,讓出差可以增添些許輕鬆,也是另一種沉澱方式。不過你知道怎麼玩嗎?很多時候你可能沒有時間研究這個國家就直接飛出來,往往有空閒時間的時候就不知道去哪,就算你知道去哪裡,但交通問題卻也是最困擾你的!這時候,半日或一日的行程 (Daily tour) 就很適合你,這種行程你不用煩惱交通問題,只要選擇你想要去哪裡,就有專人專車帶著你玩,而且還會講解當地故事給你聽,讓文化交流豐富這短短的行程。我有去試過,我覺得很輕鬆,而且還可以認識不同人,相當有趣。(對了,通常會去飯店接你去玩~)

所以,你要去哪裡出差?個人相當推薦這種行程!

對於半日行程或一日行程有興趣或是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Facebook上跟我討論!除此之外,台灣的行程跟國外的行程我也可以幫你挑選,請來信讓我知道你的需求。

圖片來源: talkradio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