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特色景點】宜蘭 林美石磐步道─連老骨頭都能走的叢林小徑

01.jpg

林美石磐步道
全長約 1.7 公里,路途大致算是平坦好走,是很典型適合大小朋友前來的親子步道,環狀式的路線規劃也不用沿原路而回,我自己全程走完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途中還走走停停又拍拍照的。重點是,你不需要擁有像探險家的好體力、重裝備,就能看到沿途豐富的溪流瀑布景致和亞熱帶叢林景觀,另外林美社區的居民也很用心時常維護這條步道,讓林美石磐快速成為全台最熱門的步道之一。

03.jpg  
▲步道是免費開放的,但是仍需要在入口處領取入園證,遊客人數總量管制 350 人。

04.jpg 
▲每位遊客總會在這裡代表性的留下身影,過了木牌接下來就真的要進入步道了。

05.jpg
▲古早時期沒有馬路或任何機械器具運送木材,木馬成了山上重要的運輸工具,一個個圓木組成了木馬道,伐木工人會將木材擺在木馬上並於底部塗抹機油潤滑,以減少摩擦將木材運下山。

06.jpg 
▲從步道一旁往下望去,深不見底彷彿有種深邃美。這裡有規定不得帶寵物,據說曾有一名女子偷偷把小狗帶進來,結果小狗亂跑掉下去,消防人員還花了很多力氣才把牠救上來。

07.jpg 
▲沿途到處都有類似這樣的小驚喜。步道愈走兩旁植物愈緊密茂盛,溪谷水流聲也愈來愈近,常在一個不經意眼前就是一個小型瀑布,每往前走一步,我就大大的吸一口氣,深怕回到都市叢林又要被烏煙瘴氣給淹沒!

08.jpg 
▲現場看真的超大的虎頭蜂窩,由於牠的地理位置消防人員不易處理,我才有機會難得親眼目睹這一幕。

09.jpg 
▲眼前除了綠還是綠!溪谷上下落差間出現好幾處急流、瀑布。

10.jpg 
▲這段是全程最陡峭的部份,總長 30m、坡度 70 的好漢梯沿著崖壁搭建,在這裡特別能感受到空氣中水珠霧氣襲來,即便腳痠了也不自覺,眼前景致、每一口的呼吸早已吞噬一切。過了陡梯就是著名的石磐瀑布了,只可惜時間有限,不然我肯定可以坐在峽谷某一處盡情發呆也不倦!

11.jpg 
▲石磐瀑布。因為溪水流過一塊橫躺溪中的大石頭而得名,高度落差大概十幾公尺,這裡空氣中的陰離子也因此含量特別多,氧氣更要大口大口吸。

12.jpg 
▲石磐瀑布上游的景致。可以清楚看到步道就沿著溪谷而建,人類和大自然比起來顯得特別渺小!

13.jpg 
▲在還沒來之前,我就一直對 “石磐” 這兩個字和步道取名感到好奇,原來石磐指的就是上圖這大約 300 多坪的巨岩(大約在步道中點處就可以看到),是以前居民入山開墾的休息站,也因為懷念過去在石磐上歇息的點點滴滴,林美石磐步道才因此重新整建,讓更多人發現這美麗的祕境。

14.jpg 
▲步道還有一大片的筆筒樹林,比較特別的是在台灣其他處看到的筆筒樹幹多是圓的,這裡則是呈尖型的。

15.jpg 
▲這裡到處可見長了眼睛的樹木

16.jpg 
▲每隔 100 公尺都會設置一個這樣的木製里程碑,很貼心!我喜歡這種隨時告訴我還要走多久的提醒,其實是走到快餓昏了頭。加油!再 500 公尺就可以吃中飯了!

17.jpg 
▲當經過筆筒樹林、楓葉林就代表愈接近終點處了,正值落葉時期,一條楓葉步道就這樣形成了。ps.林美石磐的楓是黃色的,南投奧萬大一帶則是紅色的。

18.jpg 
▲是竹林耶!穿過這一小段下坡路,終點站就在前方了!

走完全程果然不累不喘,不過還是建議你若有機會來到這裡,時間不要抓的太緊,步道幾乎都很平緩,放慢腳步、一點一滴體驗山林之美,你會看到的更多!林美村算是礁溪地區最後開發的山林村落,某種程度也許是件好事,因為這樣原始的自然生態才得以保存下來。來到林美社區除了著名的石磐步道外,還可以順便品嚐這裡好吃的金棗,因為社區缺乏就業機會,後來慢慢轉型結合生態與當地金棗果樹業,還讓林美連續三年成為最佳模範社區。

ps.往林美石磐步道的方向前進,沿途就有好幾家金棗園區可以採,健行+採金棗很適合安排一日遊的行程

19.jpg

林美石磐步道
位置:位於礁溪鄉林美村,即由台9線轉入林尾方向,經大楓橋往佛光大學校區,產業道路右方小徑進入。
網址:http://plan.niceday.tw/object/view/id/3507
電話:03-9545114 (羅東林區管理處礁溪工作站)

台灣有很多步道很適合親子或情侶輕鬆走,而且這些步道都是在大自然裡,你呼吸到的空氣不會有機車的廢氣,只會吸到大自然釋放出來的清香空氣喔,很讚吧~

你想要找更多步道嗎?我們 Niceday 行程規劃網站幫你整理好全台灣的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