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伊斯蘭教 – 宰牲節

伊斯蘭教有一個特殊的節日叫「宰牲節」,每年的日期都不固定,都是要按回曆計算的,就像是我們的農曆一樣。為什麼要介紹這個節日呢?因為我認為背後的故事相當特別,也感受到人民的虔誠!在找地方探險旅遊的人,不要放過這個節日!

(本篇文章主題為宰牲節,因此有些圖片可能有些血腥,可能會造成你不適,害怕者不建議你讀這篇文章)

宰牲節,是阿拉伯世界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每家每戶每個月都會存一點錢,為的就是要在這一天能夠買一頭羊來宰殺!近年來物價不斷上漲,逐漸開始有的家庭買不起好的羊,轉而買較便宜的羊,或是牛,甚至有的會宰殺駱駝代替。但沒關係,這一切都是為了感謝真主,誠意足夠就好了。

這一天宰殺了羊之後,桌上會有羊肝跟羊心串之外,你看不到的就是羊肉!因為宰牲節當天是不吃肉的,整個羊要掛一整天,讓血水滴完,第二天才能吃肉。而且整隻羊不可以都自己吃,1/3 要分給親朋好友,1/3 要分給窮人,剩下的 1/3 才能自己留著吃。善良的小朋友們特別喜歡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可以把肉分給窮人,等同於把自己的愛心散播出去。

那到底宰牲節是怎麼來的?
傳說是伊斯蘭教的先知 易卜拉欣 夢到真主的考驗,真主在夢中命令他要獻祭自己的兒子 易斯馬儀,真主想要藉此考驗易卜拉欣的忠誠度。易卜拉欣不疑有他,正當要殺了自己的兒子時,真主派天使來阻止易卜拉欣,告知已經明白他的忠心了。隨後將一隻黑頭白羊交給了易卜拉欣,易卜拉欣便殺了這隻羊獻給真主。從此,每到易卜拉欣欲殺了兒子獻祭的這一天,伊斯蘭教的信徒便會宰殺一頭羊以表虔誠,也就是宰牲節的由來。特別的是,摩洛哥的國王會親自宰殺白羊,一刀了結白羊的生命,而這一刀也會讓宰牲節的氣氛達到高潮!

如果你還沒有計畫到伊斯蘭教的國家玩的話,或是還沒有太多預算的話,我建議你,台灣也有不少的伊斯蘭教信徒,你可以先去了解認識他們的文化,體驗他們的食物也是很棒的小旅行喔~去哪認識呢?台北市就有伊斯蘭教的清真寺,算是近期台灣最早的回教建築!世界各國的回教領袖或國王來到台灣訪問,一定會去這座清真寺,可以說是非常具有知名度、重要指標與神聖意義的回教建築!我推薦你去看看這座清真寺,他就位於台北市的新生南路上喔。想了解伊斯蘭教請參考維基百科

清真寺附近有什麼好玩?有什麼好吃的?來找找看清真寺附近景點

Picture license byJodi, nassernouri, nassernou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