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一封來自美國舊金山的求救信

前陣子收到一封來自美國舊金山的求救信件,內容與飯店物品失竊有關!後來物品找到了,但整個處理過程可以給各個旅行者借鏡,我認為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處理方式,狀況如下:

V 小姐於 2012/12/28 入住南舊金山 Larkspur Landing,當日入住時聞到房間內有一股屍臭味要求換房間,但飯店人員並未立即處理,也只得先行入住該房。隔天 V 小姐外出到舊金山市區並於當晚回到飯店,結果發現房門被鎖無法進入!飯店櫃台給了很奇怪的說詞:「要確定房客是否換房,因此房間上鎖」。爾後飯店櫃台立即拿鑰匙給 V 小姐,但 V 小姐卻發現價值500多元美金的羽絨外套遺失了!但櫃台當下並無給予任何回應。

以上說詞可看出有飯店是有先確認房客是否在房內,才會再進行鎖門的動作。否則房客便會被鎖在裡頭,這意思就是,飯店人員有先開門,進去看是否有人。

5424541512_d1a9d968d4_b

V 小姐接下來的處理方式:

  1. 寫一封申訴信至該飯店的總公司申訴信箱。
  2. 提出於飯店內遺失的證據

給飯店經理看入住當天拍的影片,裡頭明顯有穿著那件羽絨外套。同時指出飯店內的監視器一定會拍到當時 Check in 的畫面,請求調閱錄影帶。飯店經理那時仍然堅持沒有任何人進入過 V 小姐入住的房間,但會協助繼續調查。

失竊警告
後來外出傍晚回飯店後,V 小姐再次詢問櫃台主任是否找到外套?得到回應:還沒,你可以給我正確的外套製造品牌跟價格嗎?還有你的住家地址我們找到時候可以幫你郵寄回去。但這時 V 小姐給予警告:如果我退房前你們找不到我的外套,我想我會報警請警察來看你們的錄影帶,順便看一看誰進入我之前房間。

飯店反應
約莫 15 分鐘後,飯店經理跟櫃台主任來敲房門,其中一人捧著外套,經理説:這是你的外套嗎?我們的房務員在今天早上 (換房後隔天早上) 去打掃你們房間「拾獲」這件外套。房務員傍晚才剛剛交給櫃檯;你看我跟你說過的「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們飯店的,也請你務必繼續支持我們飯店」。

2283451541_f8388f9ee7_b

各位,以上是 V 小姐的處理過程,雖然我沒辦法立即性給予V小姐協助,但我整理重點讓大家在飯店內時,如果遇到失竊案件你應該怎麼處理:

  1. 請先找飯店櫃台報備並詢問是否有人進出過該房間。
  2. 同時要求飯店協助搜尋。
  3. 寫封信申訴留下遺失報備證據。
  4. 提出於飯店內遺失的證據,監視器或照片是很好的佐證。
  5. 當有百分之百確信物品在飯店內遺失時,向飯店高層提出警語:報警協助處理。
  6. 若飯店業者願意賠償,你得想辦法證明物品價值

我自己在馬來西亞時,大約接近出門時刻,突然房門被房務人員打開!他是要來打掃但也太早了…
我個人認為,房務人員與飯店均是本意良善並且努力工作的,但少數的房務人員卻會進行偷竊造成飯店名譽掃地。但我們自己很難防治他人犯罪企圖,得從我們自己做起,如果你有貴重物品,我建議你在訂飯店之時,挑選房間內有「保險箱」的飯店,將物品置放在保險箱中。至於放不進保險箱的物品呢?請你在離開房間前,將物品收好放在行李箱並鎖起,至少行李箱在飯店內遺失的機率極低,單品較容易。希望以上能讓大家出門旅行,避免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再此謝謝 V 小姐的來信與解釋過程~
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有問題寫信提問 service@yourfix.cc,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詢問我 Dean 盡力協助。

photo by Mister Khaaldoald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