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特色小旅行

稻田裡的餐桌-南澳熱血海陸饗宴

國中的時候全家搬到國外住,回國定居這 7 年裡我很喜歡在台灣旅遊,旅遊讓我重新認識這片土地。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還玩一些知名景點。常常下了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就順著景點的路牌指示,跟著車流緩慢地朝目的地開去。半路上看到鄉間的人家,看到各式平凡樸實的農田,我總是好奇他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在開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居高臨下的看著沒有交流道可下的稻田,我常會想像。想像那不曾在旅遊書裡看過的畫面,會長得什麼樣子?參加這次幸福果食南澳的餐桌行程,我的想像有了一幅真實的畫面。

宜蘭南澳朝陽社區附近稻田 (14)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這個活動,因為媒體報導的關係,不少人應該都有耳聞。實際參與過的人卻不多,不是因為不受歡迎而是每次活動都有人數限制。

這個計畫是由幾位農村裡長大的孩子所發起的。有待過娛樂圈的、心理醫生、金融界,也有一位廚師。他們希望透過邀請都市人到農村裡用餐,與孕育我們的大地作互動、赤腳踩在休耕稻田上,在大自然裡享受在地食材烹調出的美食。希望讓人們重新發覺對農夫的尊重及對大地的感恩。過程也讓當地的農民多一份收入,讓完全看天吃飯的農村經營更多元。

宜蘭南澳朝陽社區附近稻田 (9)_調整大小

 不只是在田裡吃飯

每個農村社區都有它的獨特背景、都有它自己的在地故事。南澳在宜蘭縣的最南端,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水質及土壤環境因為封閉而形成了自有獨特的系統。這幾年當地農民努力的開發有機種植法,有機種植雖然困難但不僅對消費者好、對農民對土地都大有好處。

「阮無想再噴農藥啦,中毒ㄟ吐咧,吐好幾次了。」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6)_調整大小

所以餐桌計畫在用餐之前,都將有活動讓參與的人能夠利用自己的五感來感受在地的氛圍。例如我們當天就在休耕的朝陽社區稻田上用竹竿、紙箱和蠟筆手作稻草人。三五個人一組,大家都發揮了創意和團隊精神。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20)_調整大小

收成後的大地和藍天是最好的背景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15)_調整大小

“你看蟋蟀ㄟ! ”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43)_調整大小

不難想像這活動很適合親子,好玩又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51)_調整大小

得意的作品一定要找個好地方來合照。休耕稻田的不遠處就是一片波斯菊花海,這裡拍照再適合不過了。這些細節的規劃,都是餐桌計畫團隊多次勘景及討論出來的結果,可見他們的用心。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63)_調整大小

在這樣的美翻環境裡,體驗意義非凡的事情。大家都熱血沸騰了吧。

南澳稻草人製作活動-大地藝術季,幸福果實 (67)_調整大小

好天氣不是天天有,但是親近土地,體驗大自然後所得到的感動則是你願意常常都能獲得的

餐桌真的不只在稻田裡

其實要體驗在稻田裡用餐的機會是得來不易。不是每個農家都容易理解餐桌計畫的目的,需要時間溝通並且取得信任後,農家也才願意歡迎一群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來作客。同時也要等到農地休耕的時候才方便。不過沒關係,其實能夠在沙灘上用餐也不錯(其實更棒吧!)

穿過朝陽社區的民房及海邊的養殖魚寮,幸福果食團隊帶我們來到鮮為人知的私密景點”南澳神秘海灘”。會叫做神秘海灘的由來不明,但不難想像為什麼。這片海灘不在公路旁,沒有人帶是真的不好找。用餐的地方直接面對太平洋,而背景是連綿不絕的高山及峭壁。兩公里長的沙灘上除了來體驗用餐的我們以外幾乎沒有別人,真的非常有神祕的感覺。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51)_調整大小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5)_調整大小

神秘歸神秘,我們到達現場時餐桌跟食材都已經佈置好了。我們悠閒得享受著吹來的海風,探索著海灘上四周的景致的同時工作人員也正把用在地食材烹煮的食物一一的端上 buffet 桌。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2)_調整大小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27)_調整大小

餐桌計畫的一個重點是在盡量選用當地及當季的食材,所以新鮮自然是不在話下啦。前菜有濃湯及沙拉,蔬菜的種類不少,海鮮有剛剛經過養殖場裡的蝦子。主食有中式的炒麵及西式燉飯,另外旁邊則是飄來陣陣香氣的現烤豬排及玉米。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100)_調整大小

當天剛好月圓,我拍到忘我,幾乎忘了吃飯

東西好吃當然是重點,但是發想人希望大家所得到的氛圍及感受更是重要。其中一位發起人的職業是心理醫師,之前以客人的身份體驗這個活動。參與過一次活動後決定丟下工作,加入這個計畫。因為他說要是病人能夠多來這樣的地方多體驗這種生活方式,他們的病就會不藥而癒。

南澳神秘海灘-幸福果實餐桌 (97)_調整大小

要是我沒有來,我就不能夠體會他的這一段話。我經常開車時想像的畫面到底長怎樣,我也不得而知。謝謝南澳這場大地盛宴所帶給我的熱血及感動!

Niceday 的理念跟出發點跟幸福果在許多地方不謀而合。透過實地走訪探索、與在地人溝通協調,最後帶給大家在生活及旅遊上的各式驚艷。不只是山、河、海對話餐會,幸福果食未來各地餐桌計畫及更多的活動都能夠在 Niceday【愛上戶外】找到了!

不過每個餐會的名額有限,想參加真的要快喔!

更多美好的體驗都在Niceday [玩體驗]

馬上預訂>熱血、美好,還有對大地的愛 – 餐桌計畫:

jjfCRsNvdHk3,0CQFYgeUA_o【玩體驗】餐桌計劃 – 山、河、海的對話餐會
這次再度回到南澳,有了更多餐桌計劃的舉辦經驗後,美麗的南澳海灘,不變的餐桌計劃本質,不同的參與者,這場山、河、海的對話餐會,突然變得更神秘更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