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南部, 新鮮事, 生活提案

我們高雄人一早起床都先說Bonjour – [我愛高雄是也。]

「媽,我要吃那個沾蛋去煎的吐司!」「你說法國吐司啊?那你去幫我買蛋,家裡沒有了。」還在念小學時,好幾個肚子餓的下午,就會聽到我和媽媽的這段對話,只有這時候出門幫忙買蛋會變得心甘情願。因為媽媽的手藝真好,可以把吐司雙面都煎出漂亮的金黃色,廚房全是軟綿綿的雞蛋味和吐司香氣。

在高雄早餐店牆上的菜單中,大多可以發現「法國吐司」這一項,高雄又不像越南被法國統治過,為什麼會普遍流行這一味呢?關於歷史的考據我始終不太用功,只是覺得回到高雄,走進早餐店就會想點一份來吃。一般早餐店的法國吐司,是將吐司雙面沾上加了砂糖的蛋液,再放進平底鍋油煎。煎出金黃色後,起鍋,中間夾肉鬆,兩片疊起來,附上一組刀叉,就能端到客人面前。好像在吃法國料理一樣,只是尋常日子的早晨,就能看到仍帶睡意、身穿鬆垮便服的高雄人,雙手拿起刀叉,一派認真把吐司切成一塊塊,依序放入口中咀嚼。

內文一(咖啡牛奶)
節錄自 [我愛高雄是也。]

【作者簡介】
季子弘,飛鳥季社負責人。
1977年生,天蠍座。高雄左營人,高中畢業後搬去台北生活,在預言末日來臨的2012年,決定回到家鄉定居。曾在宜蘭和金瓜石經營布克旅人民宿,也寫過十餘本旅遊書,默默繞了台灣好幾圈。喜歡京都,更愛高雄,所以選擇在家鄉成立出版社,寫自己滿意的書,同時找尋風格溫暖的作者,一起為台灣出版業盡份小小心意。
曾為視野國際文化資深企編,業週刊、北京明日風尚、東方壹週特約記者,目前為自由文字攝影工作者,著有《影響世界歷史的橋》(好讀)、《窮小子開民宿》(甜茴香)、《台灣極味旅行》(MOOK)、《到宜蘭來我家》(MOOK)、《台灣博物館旅行》(MOOK)、《走,品日本》(中國友誼出版)、《去京都學散步》(大塊)…等十餘本作品。
我愛高雄是也。

我愛高雄是也。簡介】
想像高雄是京都:
愛河是鴨川,中正橋是三条大橋,
一心路到十全路是一条通到十条通。
西子灣夕陽是金閣寺,三鳳中街是錦市場,
對角線越過中央公園的小徑是哲學之道。
海產粥是湯豆腐,白糖粿是京菓子,
內惟市場裡賣的全是高雄在地食材「雄野菜」。

每天都把自己當成旅程還未結束的遊客,打扮盡量輕便地,只帶一顆好奇心出門。
懷抱似假似真的想像,已經上癮地,在高雄散步。

獻給所有喜歡高雄,也想過搬來生活的人
「我是打從心底喜歡高雄!」
這是每天吃過晚餐後的散步心得。
從真愛碼頭看著對岸高樓築起的夜景,
驚歎這座城市怎能如此立體?
我愛高雄,語氣堅定且發自內心。
嘗一口城市裡的小食,和心愛的人牽手散步,
吹著棉花糖般的微微風,很讓人羨慕地研磨時光

喜歡子弘筆中的高雄嗎? 博客來及個大書局都找得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