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美食, 體驗開箱

外國人教做菜 – Mr.阿泰的泰幸福媽媽味

照片

去過泰國或是吃過泰國菜的人一定知道,香辣酸鹹一直都是泰國菜的特色。雖然同樣身處亞洲,但泰國菜無論在口味或料理方式上都很不一樣, 光是酸子、香茅、檸檬葉、紫蘇、薄荷葉這些香料就足以讓食物多彩多姿起來,更別說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魚露和蝦醬。另外水果入菜也是不遑多讓,凡是青木瓜、檸檬、椰子或是芒果,組合起來的味道千變萬化,是讓喜愛美食的我想到就會笑的天堂啊! ! ! ! !

0231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間烹飪教室當然都會有各自擁護的粉絲和愛好者,就裝潢風格而言,今天上課的廚房肯定會受到追求時尚流行的時髦女孩們的青睞, 光看教室圖片就能想像,在這裡上課會讓人覺得做菜是一件很藝術、很酷的事,光是在放包包的時候我就被那個超酷的置物櫃給吸引了,誰說置物櫃一定都要長的一樣 ? 這裡偏偏就不一樣 ! XD

27

不知道看到這個畫面的人是不是會跟我一樣,立刻想起史瑞克裡那個可愛度破表的超大薑餅人 Gingy 。

28

我很喜歡這次課表的名字--「喔 ~ 實在 ” 泰 ” 好吃 !」,這非常貼切的名字,讓還沒上課的我口水直在嘴裡氾濫。

06
26
33

上課前,每個人都會拿到一件防水圍裙加上今天上課的精美食譜一份 ! 只要一穿上圍裙,不知道怎麼著興奮感油然而生,這樣異常愉悅的心情就是烹飪教室的神奇魔力吧 !

30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身穿綠色衣服,來自泰國的阿泰老師,而旁邊的那位氣質美女則是協助阿泰老師的翻譯人員。阿泰老師是正港的泰國型男,從小就移居台灣的他,其實講得一口標準國語,來上課就會發現,老師貼心的運用台灣買得到的食材,以正宗泰式料理和調味的手法,教我們做出真正的泰國菜。

15

很多人大概都會有 ” 料理這件事看看電視、買買食譜書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實在不用再花錢到教室裡學習 ” 的想法,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因為料理這件事本來就難不倒我,不懂為什麼要特地上教室學習 ? 不過直到這次的課程,讓我從前的想法完全改觀,才知道原來要做出一道料理必須得有人告訴你什麼是真正的味道,才能開拓更大的視野。

05
35
04

在這次的課程中,阿泰老師運用了很多一般台灣廚房不常出現的香料及調味料,在調味之前,老師都會讓我們聞一下香料原本的味道,以這道卡士達南瓜盅為例,放進的香蘭葉不但可以使香味更濃醇,還有去蛋腥味的作用。

12
38

看過料理節目的人的都會知道,買齊食譜中所使用的香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解其中的味道更是難以想像,除非是一般很常見的香料像是花椒,八角等,要不然有些香料的名字甚至沒聽過、沒看過、沒吃過,更何況是到哪裡去買 ?

所以到料理教室上課的好處,就是可以一試各種在課程中所使用的調味料,而且你看到的任何調味料在台灣一定都買的到 (  除非缺貨  ),像是我在教室裡的疑問 : 淡醬油能不能用台灣金X牌的來代替 ? 如果不喜歡羅望子的味道,可以不要放嗎 ?  任何所想的到的疑問都可以在教室裡找到答案,包含連到哪一家商店買都能知道,總而言之,就是阿泰老師會解決你所有的疑問 ! 但請勿刁難 XD

11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不時有種偷看阿泰老師在廚房裡做菜的感覺,這種感覺大概是像在看楚門的世界一樣,從任何角度我都可以清楚地看見老師的一舉一動,絕不藏私,哈~

13

我真心的奉勸大家,來上課前一定要先吃點小東西墊墊胃,要不然你一定會被現場的香氣弄得生不如死… 我現在就是….

14
39

在料理的過程中,我的夥伴緹菲小姐被旁邊的謎之聲一針見血地說 : ” 看你拿鏟子就知道你一定不會煮菜 ! ” 看她笑的表情就知道還真的給他猜中了 ! ! ! ! !

03

為了要洗清 ” 我們很菜 ” 的汙名,我立刻接手來幫忙,但畢竟是跟台菜完全不一樣的泰式料理,最後我跟緹菲小姐非常認真地再次確認了食譜秘笈裡的每一個步驟,好吧 ! 我願意承認我在泰國菜的領域真的菜到不行 XD

16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也會跟我們製作一模一樣的料理,不知怎麼著,為什麼眼前阿泰老師的那鍋咖裡看起來比較好吃 ? ? ? ?

09

在鐵盤上香煎的是已經先醃製過的豬頸肉,這道可是泰國菜的名代表之一,全球鼎鼎有名的酸辣烤(瀑布)松阪豬沙拉 ( นํ้าตก‪หมู ) 裡的豬肉阿 ! ! ! ~
酸辣烤(瀑布)松阪豬沙拉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厲害,不過我對於瀑布這兩個字更很好奇 ! 因為我實在不覺得這道菜哪裡像瀑布 ? 還是因為在瀑布旁邊發明的所以取名叫瀑布 ?

後來阿泰老師解釋 : ” 瀑布沙拉源自於泰國東北的伊參地區,傳統的作法是將肉火烤後,將豬血或牛血一起涼拌入菜,所以命名為瀑布,不過現在因為衛生安全考量,已經不再將血入菜了 ” 聽到這裡我發出了很大的 ” 哇 !~ ” 的一聲,那個驚訝的程度大概就跟外國人看台灣人愛吃皮蛋、臭豆腐跟豬血糕一樣經典吧 !

10

在醃製瀑布豬的時候,我對於裡面有個香料非常有興趣,那就是 ” 香菜根 ” ,在台灣,我們習慣只食用香菜的莖部和葉子,根的部分則是丟棄,但是香菜根在泰國是棒的秘密武器 ! 在處理味道重的菜餚時,只要將香菜根放到臼中搗碎後用來醃製,不但菜餚的味道更加自然,也會除去肉或海鮮的異味。

42
48

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個磨碎的糯米末了 ! 把糯米放進烤箱裡烤至微微焦黃後,再用缽搗碎成顆粒狀或粉狀放在冰箱裡備用,要用的時候再從冰箱裡拿出來用鍋子乾煎就可以了 ! 煎烤過的糯米末香氣很足,有點像是台灣古早味 ” 麵茶 ” 的味道,別小看了這個不太起眼的糯米末,只要放一點進瀑布沙拉裡,糯米末的香氣可是會讓瀑布沙拉的味道更濃郁順口 !

41

第四道則是在台灣人氣和知名度都很高的泰式炸蝦餅,阿泰說,泰國的炸蝦餅飄洋過海之後就變身成現在坊間常看到的月亮蝦餅或是金錢蝦餅,這些塊狀或圓餅式的蝦餅都是將蝦肉平舖成片狀再油炸,其實在泰國是沒有這樣的做法的,而是台灣自己改良而成。真正的泰國炸蝦餅跟日本的可樂餅的形狀有點像,是有厚度的 !

46
45
24
47

將蝦餅內餡用一定的比例調和,再把餡料捏成我們需要的大小之後,就可以下油鍋炸了 !
下鍋之後炸至金黃色後撈起,配上一點泰式甜辣醬就變成了餐桌上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愛的炸蝦餅 !

21

我個人覺得炸蝦餅的味道比馬鈴薯可樂餅味道還要更好 ! 這當然是要歸功於蝦餅內餡的黃金比例 ! ! ! ! 至於炸蝦餅好吃的小撇步和訣竅到底是什麼 ? 那就只能讓大家自己向阿泰老師討教了 ! 🙂

43

炸完蝦餅之後,剛剛準備要放入沙拉裡的豬肉也煎好放涼了 !  瞧阿泰老師俐落專心的模樣,認真的人果然很帥啊 ! 當然豬肉也是有加到分啦 ! ! ! ! ! XD

44

看到專人擺上餐巾紙和餐具的服務就知道….好日子來了啦 ! ! ! !

59

拿到沙拉的時候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 ! ! !
雖然很想迫不及待的夾一口來嘗嘗看,但是我還是先忍住想吃的慾望,拿起相機幫旁邊的緹菲小妞照張相 !

52

我只能說….瀑布豬真的不是蓋的 ! ! ! ! ! ! 好吃到無極限阿 ! ! ! ! ! !
為了要紀念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我們約好要來個 ”  真是太好吃的表情 ” 來表達我們的心情,不過我不太懂緹菲小妞的邏輯,ㄟ ! 這是真的很好吃的表情嗎 ? ? ? ? ? ? ?

54

這張相片叫做 ” 萬一以後再也吃不到了,那該怎麼辦 ?  ”

56

在這裡上課最棒的地方是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小驚喜 ! 我們手上拿的是老師依照料理的內容和性質所搭配的白酒,我忘記這款白酒的名字,但它喝起來很舒服 ! 這裡除了是教室之外,也是台灣第一個有機酒酒窖 “The Warhouse” ,除了上課之外,老師們也很歡迎大家來這裡參觀選購自己喜歡的葡萄酒~

2937

這是我們完成的傑作 — 瑪沙曼咖哩( มัสมั่นไก่ ),說到瑪沙曼咖哩,我就一定要在此再次的提醒大家,它可是在2011年被評選為全球50大美食的第一名 !
它和我們常吃的日式咖哩不同,酸甜辣鹹的平衡是瑪沙曼調味的重點,超過十種以上的香料卻各自散發出獨特的香氣,而日式咖哩常用的馬鈴薯和胡蘿蔔則是換成蘋果和杏鮑菇下去燉煮,增加其果香與酸甜的味道和口感,不過,當我們吃了一口才發現,跟老師的比較起來,我們的咖哩似乎比較甜 ~
老師 ! 我們的瑪沙曼有日本魂在裡面啦 ! XD

58

這個一開始就被我們先完成的泰式卡士達南瓜盅 ( สังขยาฟักทอง ) 是我們的飯後甜點 !
阿泰老師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很適合用在家裡有客人或是招待親戚朋友的點心,因為分量很大,大家分著吃才會吃出更多的人情味 !

51

看我們的表情就知道今天教的料理有多好吃 ! 絕不浮誇! ! ! ! !

57

萬一你吃不完今天的料理或是你想要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教室裡提供了貼心的打包服務,堅固的塑膠餐盒加上精美的紙袋,難道,這就是傳說中 ” 有吃又有拿 ” 的最高境界 ? ? ? ?

55
18

上完課之後,我立刻買了阿泰老師在教室裡販售的泰國料理書 !
除了因為熱愛料理之外,今天的泰國菜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 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得到阿泰老師的親筆簽名 ! ! ! ! ! XD
阿泰的廚房有專屬阿泰的香氣,原本以為東南亞料理應該跟台灣料理很相似,沒想到竟然讓上過課的我一試就變成泰國菜的忠實粉絲 !
阿泰老師阿 ~ 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 讓今天這些料理今後也會以超好吃的姿態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啊 !

R0017680-pola

如果你喜歡泰國的鹹香酸辣,那就將道地的泰國菜變成私房菜帶回家吧 !
怎麼做呢?當然就是上我們的 Niceday 玩體驗找阿泰學做泰國食譜囉!學會泰國菜之後,想吃的時候不用特地買機票到泰國,在自家廚房一樣可以享受正宗的泰國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