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讓心碎有個紀念–失戀博物館

Museum_of_Broken_Relationships

那些愛情遺物們

一段感情的開始,你送花、你送巧克力,收下禮物的我,開始了兩個人的日子。
然後每個紀念日、情人節、吵架和好,我們都在用不同的紀念品堆積著:那是聖誕節你送的圍巾,這是我因為小爭吵的道歉卡片,那是我生日你買的娃娃,這是周年紀念我準備的情侶對鍊……
但是感情淡了,分開了,累積的那麼多曾代表著這段日子的紀念品,留著心煩意亂,丟了又捨不得,到底該怎麼辦?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存放著這些東西,讓感情有個儀式般的完美結束?

8219426066_008a6cda68_b

全球唯一「失戀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在這樣的概念下應運而生。創始人 Drazen Grubisic 和 Olinka Vistica 本來是對藝術家情侶,二人在相戀四年後決定分手,在商量如何處置這段過往美好感情的「遺產」時,萌生了創辦博物館的想法。他們最初向先向朋友收集物品,之後更擴大向公眾收集各種逝去愛情的紀念品,成為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失戀主題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並逐漸發展到如今的規模,而博物館的成立卻也讓兩人再續前緣。

museum-founder_1218470i

失戀博物館位於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市上城,目前捐贈的展品超過1000多件,常年展出的則有百餘件,包括情書、按摩精油、訂婚戒指、內衣褲、生鏽鑰匙、摩托車以及戀情過後留下的空酒瓶等。每件展覽品旁都附有捐贈者寫下的說明文字,闡述展品的來源和意義。Drazen Grubisic 表示,從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展品中,儘管存在著文化、習俗、宗教等方面的差異,但人們珍視愛情、追求幸福的心卻是一樣的。

Zagreb_'s_Museum_of_Broken_Relationships_second_room

像是一件來自舊金山女子的展覽品:
一封情書黏貼在鏡子上後被打碎,如標本般裝入玻璃罐中,以破碎的象徵來紀念一段曾經炙熱瘋狂的戀情。

9244608753_f08b4a8aa7_b

或是在一段親密關係中曾共用過的洗髮精:
「在一段關係結束之後,我老媽把它拿來清理玻璃,照她的說法:這東西實在太有用了!」

6710490707_c4a9dc68d7_b

巡迴各地的傷心展出

由於創意獨特,失戀博物館在 2011 年獲得了歐洲年度博物館的「最有創意博物館獎」,並於 2012 年被列為薩格勒布市第三個值得參觀的地方。而在經過了超過20場的全球巡迴,14 個國家的展出,今年,「失戀博物館」也巡迴到了台灣,於華山藝文特區展出 (2013/07/20~09/01)。這個夏天,我們一起來趟失戀之旅吧!透過這些展出來擁抱心碎,在內心深處找尋破碎所帶來的長遠意義,讓曾經的傷心與美好都在展覽的紀念儀式中找到安慰,得到力量再重新出發。

post

展出資訊

時間:2013/07/20-2013/09/01  9:00~18:00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東二A
寬宏售票:www.kham.com.tw
官方網站:華山 失戀博物館

pics license: museumAndrew Dubber, 創辦人, 2nd roomPatrik Bitterruxandraale失戀 華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