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旅遊攻略, 東部

台灣好行瘋台東–東部海岸線 Part1 富山生態保護區與魚同樂

台東,好山好水好好行

1
那分層層疊疊的藍與海天一線是如此廣闊的心

艷夏日青春的氣息洋溢著,血管中爆發著渴望,就是不要留白,想看台灣最美的藍天綠地、原民部落、森林、大海、會走路的樹,暑假還有充滿活力的各式活動,全世界的造型的熱氣球都聚集了,享受自由飛,看那輝印一片的絢爛,想尋找那層層疊疊各色藍的海天一線,台東,我嚮往了。

台東好山好水好人情,卻非開車好難行阿,有人曾經如此形容過他們的交通,但,自從有了台灣好行後,居然到處都行,好,本次旅遊就規劃,來一場三天兩夜的台東好行特色之旅,想到縱谷感受田園風光並且享受熱氣球自由飛快感,想嚐試原住民歷險和美食、音樂野台秀、暢遊東部最美的海岸,我挑了山海聯票。

行程規劃:

第一天:台北/台東/富山生態保護區/東河部落午餐/竹筏體驗/泰源幽谷/金樽/加路蘭手創市集/晚餐/夜訪小野柳/知本老爺

第二天:石山部落/原生植物園午餐/玉龍泉/春一支/鹿野高台/夜宿台東旗魚金典飯店

第三天:鸞山部落/午餐/台東小吃巡禮/台北

2
台東好行行車路線圖

台灣好行臺東票價平實,四款套票為:縱谷鹿野一日券 170 元、東部海岸一日券 250 元、山海聯票 390 元、山海綠島聯票 1200 元尤其套票省更大,讓你一次暢遊台東。

3

4

購買山海聯票或山海綠島聯票者,可獲得東管處贈送價值 200 元運動毛巾,在臺東旅客服務中心兌換,但數量有限。購票也很方便,可在全省 7-Eleven ibon 生活便利站或台東的鼎東客運山線 089-333023、鼎東客運海線 089-333443 購買 (兩家雖同名卻是不同公司喔)。

5

6

既然如此便利,那,還猶豫什麼,出發了~~清晨搭乘華信 0755 的班機,50 分鐘的航程,平順的抵達台東豐年機場,機場大廳馬上可以看到台灣好行的搭乘指標,走出機場右側就是搭乘的車站,等著上車開始今天的行程,今天的主題,要生態,要去部落體驗探險。

7-1

7-2
機場一出右手邊的棚子就是台灣好行的搭乘地,這是我們今天的台灣好行東海岸線專車

享受魚的撒嬌在富山生態保護區

想到不用穿潛水衣就可以跟魚互動,首站就安排到位於台東縣都蘭灣的南端,距離台東市區僅有 12km,復育多年有成的台東杉原富山護魚區,這裡的沙灘長度約 1.5 km,經曙光染滿整片海面及礁石金光閃爍,故稱黃金海岸。(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富山漁業區站下車,步行約 3 分鐘)

8

當地生態因遭不當補魚破壞,因此居民向縣政府爭取列為禁漁區,曾一度引起與以大海為食材的阿美族人的衝突,但在死氣沉沉的海底,如今魚蝦成群,繞著美麗的珊瑚群聚,衝突也煙硝灰滅。居民成立了管理委員會,發展海洋生態導覽,教導遊客愛護當地海域,是全國少見民間自發保育海域有成的地區。

9-19-2

下了車抵達生態導覽區,開麥拉囉,今天解說員是陳先生,他拿著海膽跟龍宮貝一再叮嚀我們千萬別碰觸,解說完換上了防滑鞋,可避免鞋襪潮濕或腳被石頭刮傷,你看我的彩虹鞋漂亮嗎,陳先生一再叮嚀要我們把拉鏈全部拉上,否則沙石卡在拉鍊間就脫不來喔。

10-1
看我的彩虹鞋是不是很色
10-2
要從杉原 24 號旁邊的小徑走下海灘

從小徑走下海邊,放眼望去的美麗建築就是爭議中的美麗灣大飯店,擁有藍天、大海、沙灘與綠意,住在那裡,一定很浪漫。傳說他們把海灘圍起來,但現場卻看不到任何痕跡,媒體訪問當地居民,多持贊成意見,或許在環保與觀光間做好區隔,合法合理又何仿共榮。

11
這就是傳說中的美麗灣大飯店,沙灘是連成一氣的開放,擁有的海景無限
12
這是居民精心鋪設的石頭步道

腳下踏的是當地居民自行鋪設的石頭步道,讓我們可以不傷害礁岩,更深入的觀賞與餵魚。

13-1

13-2
為了環保,這裡只能用海藻饅頭餵魚,地上那一條條的就是了

由於遊客丟入海中餵魚的食物常含有油分,造成汙染並降低海藻生長速度、破壞食物鏈與生態,為維護平衡,當地管委會研發「海藻饅頭」販售,不含油又有魚兒喜歡的海藻成分,讓美麗的海洋環境永續下去。

14
餵魚的標準示範,你看水中一條條的烏仔魚超過百條來撒嬌了

正確餵魚方式是將整條饅頭放進水中,引魚來吃,一整條海藻香的饅頭,會引來成群結隊的魚兒,拼命的跟你撒嬌,搶著吃,那份人魚間的溫柔互動,甚是好玩,如果你站高高的一小塊的丟,可就無法享受了。

15
水清澈見底,看到水中的珊瑚了嗎

復育率幾年後美麗的珊瑚礁魚都回來了,看見海洋生機,體會大自然生生不息力量,我們應該更珍惜這個屬於大家的美麗地球。

16-2

16-1
這是傳說中保育的貝殼很珍貴的但忘了名稱

這裡潮間生態豐富,寄居蟹、螃蟹、貝類總類繁多,還有一整區的螃蟹保護區呢,瞧,小螃蟹有好多美麗的顏色喔。但是這裡是保育區,可別撿拾石頭或貝殼回家喔,會被罰的。

17-117-2

當地委員會為維護生態有安排一到一個半小時的解說、餵魚、挖沙蟹、釣蟻獅等等服務,有興趣的人請洽:理事長陳世岳 0919173056。

18-118-2

太陽火紅、肚子開始咕嚕咕嚕了,該帶大家去吃原住民特色料裡了,我們上車準備吃飯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