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玩樂地圖, 東部

台灣好行瘋台東 – Part2 海線大進擊

倚東風、豪興徜徉

f_9725400_1

話說我們買了 350 元的台灣好行山海聯票後,當然是要盡情的暢遊,豪興的徜徉,今天就整個海線吃喝玩樂大進擊,怎麼走? 請看圖中行程規劃。

2

瑪洛阿瀧探險記
台東縣有六個原住民族群,人口近八萬人,占當地居民約三分之一,人文豐富,來到台東,體驗原民生活方式,是一定不可或缺的。所以我們搭車到了東河橋北站下車,步行約 5 分鐘,來到了馬武窟溪的出海口旁,一個曾經是廢棄的椰子林,現在是瑪洛阿瀧發展協會規劃的阿美族部落接待區,提供餐飲、住宿與生態體驗。瑪洛阿瀧就是馬武窟溪自泰源幽谷奔騰而下,轟隆隆的聲響。

3

走進部落第一眼看到的是開花香蕉樹,飽滿的粉紅花苞在陽光下舒展著,這裡的建築是依部落傳統方式用竹子建造成的,有接待屋供餐飲、交誼,另外還有 2 間住宿用的竹屋,屋外還有個涼亭可以遠眺,空地還提供露營服務。頗有樹繞村莊,水滿陂塘之感。

4

抵達時值正午,大家飢腸轆轆,我們趕快吃個特色的原住民午餐吧,10 人份,一桌 4500 元,採用當季當地食材,新鮮,簡單料理,以保持食材原味。最特殊的是月光螺,帽口是一個硬硬的蓋子,裡頭的螺肉很 Q 彈,據說此道菜對部落來說是很珍貴的,鹽烤的魚,香氣四溢,只見帥哥用一雙筷子就將皮翻開,魚肉的鮮甜多汁,讓你垂涎三尺;雞肉感覺很結實,山豬肉我還來不及照像,就快搶光了,看來推薦度百分百喔,那道涼拌海菜,用特釀的梅子醋,吃起來很爽口,還有那盤用柴魚拌料的青菜,清涼入口,暑氣全消,好不好吃,看大家席捲風雲的樣子,你說呢?

5

飯後還有小米酒,冰涼的檸檬水助興,大家吃飽了,一杯一杯的喝起來了,小米酒像雞尾酒,甜甜冰冰的好好喝,但是後勁十足,因為協會的林處長已經開始彈唱起來了,我們也搖著特製的樂器舞動,氣氛整個的歡樂。

6

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
酒足飯飽了,踩著醉意,隨林處長走過生態步道,處長的狗小黑船長一步搶先帶著路,我們走到馬武窟溪邊,只見新舊兩座東河橋聳立在溪谷上,紅的耀眼,灰的沉穩。河邊羅列數艘族人用竹子綑綁成的竹筏,每艘竹筏上有三張座椅,非常的部落原味,竹筏體驗,每人 250 元,帶著酒意,我們撐著木槳,向青草更青處慢溯,兩岸灰白的帝王巨石,刻畫出歷史轟隆轟隆沖刷的軌跡,最大的那顆帝王石是部落青年成年必須縱身一跳之地,划到了一線天,躲在巨石下頓時輕幽,但也考驗大家的技術喔,還好我跟處長一船,可愛的小黑船長爬來爬去,好不快哉。這裡是族人的魚場,但昨夜雨一場,無法清澈見魚是一大憾事。

7

瑪洛阿瀧文化發展協會
(089) 896183、0963-270108
marogarog.tacocity.com.tw

海水正藍、醉在金樽
8

莫使金樽空對月,飲盡層層的湛藍,金樽,醉了我。
東部海岸線富山漁業區站下車,往海岸走約 3 分鐘可以看到台灣新成的陸連島,由於看似酒杯,所以取名為「金樽」,又因為形狀像船錨,也被稱為「錨島」或「錨狀礁」。

從金樽休憩區觀景台可俯瞰金樽海岸全景,陸連島、沙灘與山巒,但我卻被那層層疊疊,波光瀲灩的深深淺淺的藍迷住了,海天一線,時間緩緩凝結,一種放空的慾望,驅使你只想倘佯在太平洋的藍色世界裡。遠方綠島清晰可見,白色的碎浪、遠端的帆影,是歸人還是過客。

9

金樽的路邊咖啡,是最佳的觀景區,這裡的麥飯石咖啡頗受好評,但是艷瀲的夏日,推薦這裡的芒果冰沙,滿滿的新鮮芒果,讓你整個的南國浪漫,凝佇著水滴的冰杯,配上無盡的海景,此時此刻只想像那隻咖啡店老貓一樣放空,放空…….想起了鄭愁予:「小小的島」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輕輕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羣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10

在都蘭,看見樹皮,美上了身
都蘭,美的像首詩,在這裡我們發現了失傳半世紀的樹皮工藝。都蘭糖廠站下車,往北走約 15 分鐘。

11

樹皮,我們想到的是造紙,在南島語族人卻也拿來縫製衣服,甚至做成了白色的新娘禮服,質地柔軟,可實地穿著,這項技術在阿美族的耆老 faki 和 fayi 兩夫妻與族人共同尋找後,積極尋訪耆老,兒時印象,終於找到失落的文化,他們發現可以利用構樹樹皮進行,研發中,開發出除了樹皮衣、帽子、皮包、筆記本、燈飾,以及各種裝飾品,這種傳統技藝,就在都蘭的巴奈達力功坊可以看到,他們堅持永續傳承,也請大家別忘了體驗這種 old is new 的創新。

12

聯絡資訊
提供樹皮文化導覽與 DIY 教學,此外也提供傳統阿美族飲食文化體驗,請事先電話預約或網路預約,電話請撥 0988601323 找 Hanay (哈奈),或直接 E-mail 至 kikisweets@gmail.com,或在 FB 頁面

加路蘭,海邊的大草原
加路蘭是東海岸很棒的觀景與休息的去處,在山海之間,一大片的草園,有漂流木藝術,兩條魚名字是我的好朋友,還有日昇之舞、哭泣的露珠等等雕塑。
這裡每年七、八月,東海岸管理處會舉辦加路蘭手創市集,集結一群東海岸藝術創作愛好者,現場還有 DIY、傍晚還有在地樂團輪番呈現的表演,在這裡可以休憩、放空、漫遊,也可以很搖滾,我們還碰到台灣好行的吉祥物。

13

私房的富岡特選餐廳
來台東海產是必吃,巷子內的人一定會帶我們去老闆有自己漁船的富岡特選餐廳,一桌子的海鮮,漁貨都是自己捕的,保證新鮮,曼波魚、土魠魚、旗魚、小管、蝦子、蝦丸,還有一堆搞不清楚,但是美味到轉盤到我眼前,已經快搶空,那小管、曼波魚真是下酒的好菜阿,價錢亮眼,一桌 10 人,只要 3000 元,今天雖然吃了很多美食,但是我們還是搶光光,真是要給他 100 個讚啦。

14

夜遊小野柳,越夜越美麗
台東的夜間也能很熱鬧的,離台東市區只有六公里的小野柳風景區,跟野柳一樣有壯觀的海邊岩石地景景觀,即日起到 2013 年的 10 月 30 日,東管處提供夜間免費解說服務,有動植生態、有觀星象、有奇岩等等解說,每周五、六還有在地樂團演出,是個夜間活動的好選擇。在這裡,我看到了蘭嶼人稱為魔鬼樹的棋盤腳的花,他是對生的、白水木、住在貧民窟(蝸牛殼)的寄居蟹、陸蟹、夜間的岩石生態也別有一番風味,管理處還做了些夜間的意像,讓整個園區非常的浪漫。這裡有完善的露營沐浴設施,是愛好野趣的旅客一個很好的去處。

15

▇ 活動辦法:
星期日~星期四–採預約導覽(限15人)
星期五、六 –固定導覽(不限人數)如遇雨則取消活動(可行前電話確認)
報名專線 :089-281530
更多遊程須知請上東管處網站 http://www.eastcoast-nsa.gov.tw/nightvisit/

趣台東,喫趣
一個很有趣的老闆,颱風曾將他的店捲入太平洋,他卻懷著很大的胸襟重新開始,本著愛台東的初衷,又創了這家以台東的農產、文創結合咖啡館特色主題館,搭好行請在旅服中心站下車,步行約 5 分鐘。

一走近,門口是成龍拍攝"十二生肖"電影中推薦的鸞山阿凡達森林主題區,大門是台東海濱公園方框地標,入門後有點五花八門,如炸寒單區、蘭嶼拼板舟暨海洋文化、紅葉少棒主題區、鐵道文化主題區、溫泉主題區等,2樓是"漫步在雲端"的空域主題。在此你可以認識臺東的在地文化與特色。
來這裡主要是推薦他用台東當地食材所製作的冰淇淋與甜點,老闆很有創意,他的招牌冰淇淋為小綠苗盆栽霜淇淋與海草冰淇淋,小盆栽上的薄荷葉是老闆現摘的,很鮮嫩,冰淇淋用是初鹿鮮奶做成的,加上巧克力鋪設而成的,老闆還用鏟子、挖土叉子當餐具,很具創意,但是特推薦用海鹽海苔粉及冰淇淋做成的海草冰淇淋,鹹鹹甜甜的滋味,甚是搭配,也不膩,店中的甜點例如洛神花的重乳酪蛋糕,紅茶的蛋糕捲,鹿野的土雞蛋布丁,初鹿的鮮奶奶酪,食材都很道地,價格卻很實惠,值得推薦。

16

電話:+886-89-340595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信義路191號
開放時間:14:00~22:00

玩了一天,累了,今天住宿的是知本老爺飯店,一個台東服務最好的飯店,雖版面有限,還是要推薦。
今夜,讓太平洋的風,帶我吹進最早的一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