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嘿!7個讓你不再害怕飛行的好辦法!

飛機真的是非常美好的發明,它讓我們在地球上空翱翔,像鳥兒一樣會自由,可以看到更多更美的風景、更不一樣的人事物。

很多人不愛坐飛機,因為離開地面那股不踏實感讓人驚慌,而大氣壓力造成的不舒服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氣壓讓我的耳內壓高到疼痛不已,已經不舒服就算了,在機艙裡我根本聽不見才是最大的問題,那股無助的慌張感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種類似的感受我相信應該是很多人的經驗,後來我才發現,其實在飛機上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跟我一樣的人請別擔心,現在只需要一點小小的提醒,你就可以戰勝對飛行的恐懼。

Eclipse_sunset

1。承認和接受你的焦慮
很多人避免坐飛機是因為害怕,而害怕所產生出的焦慮並不意味著你從此不坐飛機這件事,深呼吸一口氣吧!告訴自己會感到焦慮是正常的,不過它是可以忍受的,雖然它可能會讓會讓你覺得很不舒服,但其實那都是來自你的過度想像,再仔細想想,飛機真的沒有你想的這麼糟,對吧!再用力的深呼吸一口,催眠自己一下吧!

2。相信飛機航行是很慎重專業的
飛機墜毀是一件非常的大新聞,因為飛機失事是很罕見的,萬一失事你一定會在新聞或是報紙上看見,但是全球每天都會有數以千計的航班成功飛行,以機率來說,飛機失事的機會是很小的!
給飛機一個機會吧!你可以上網看看在機場裡的維修人員是如何仔細的檢查飛機工作,以及檢查過後的飛機是多麼不可能遇到問題,用專業的角度切入看待飛行這件事,一定可以幫助你減輕一些恐懼。

3。學習放鬆技巧
當焦慮來襲,第一個表現出來的一定是身體的反應,心跳加速、出汗、顫抖、噁心、不自覺用力等,都是焦慮產生的常見症狀,當你一但發現了,是可以藉由放鬆技巧幫助身體和心靈平靜下來。
平時學習一些放鬆的技巧你可以讓你在飛行過程中使用,不論是深呼吸或是冥想,都可以有效減少焦慮。
我的建議是試試 ” 圖像引導 ” 的方式,想像一個你喜歡的寧靜場景,也許是一大片的草原或是遼闊的山景,搭配機上可調頻的抒情音樂,讓你置身在一個安全又舒適的情境下,幫助頭腦和身體從眼前的緊張氣氛中,休息一下。

4。先從短暫的飛行開始吧!
害怕坐飛機的人也許一輩子要避免飛行是有可能的,但是對於熱愛旅行的人似乎不太可能,畢竟看了世界各國的美麗圖片難免心頭癢癢的,如果下定決心想要跨出恐懼的那一步,那就先從面對恐懼開始吧!
試著看一些飛機的圖片或飛機相關的電影 ( 請不要挑選 ” 飛機上有蛇 ” 或是飛機失事之後大難不死的片子 ),先讓自己不這麼害怕之後,再到機場或是旁邊的咖啡廳看飛機起降的樣子,想像自己就在搭飛機是一個有效的步驟,就這樣反覆接觸可以讓輕度焦慮的人在自我的省思情況下逐步建立勇氣,也許很快的就可以來趟短暫的飛行之旅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5。尋求專業的協助
如果以上的建議還是沒有解決坐飛機的問題,那麼尋求專業的幫助絕對是你很好的選擇。
就目前為止,認知行為療法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這已經被證明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克服恐懼,治療師會逐步的教導你認識焦慮和改變它的方法,平靜身體所產生的症狀,在一般的情況下,短期治療可以非常有效的治療恐懼症,而這治療過程會幫助克服飛行恐懼有很大的不同。

6。自我用藥
在市場上有幾種藥物可以減輕和飛行有關的焦慮,別忘了在購買時一定要先和醫生談談用藥選擇和處方簽,在正確的方式下,就可以視需要服用,以減少焦慮。

7。幫自己想個飛行計畫
訂定一個計劃幫助你分散飛行過程中的焦慮情形,例如:在飛行過程中讀一本想讀很久的好書、瘋狂的打電動、看一部精彩的電影或是戴上耳機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然後睡著,或是你可以試試在飛機上來個不一樣的玩法!當然是以不會打擾到別的人情況之下,分心是幫助你克服恐懼的好朋友。
此外,和誰一起旅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只要有人信任你,給你安定的力量,這一定可以幫助恐懼的心平靜許多。

第二次坐飛機是一個人獨自飛去澳洲,當時我的願望有兩個,第一個是希望不要飛機失事,第二就是不要被劫機,哈~這很明顯是我電影看太多或是想太多!
回想起當時上飛機的忐忑到現在還是覺得好笑,飛機在跑道上加速和起飛的那20秒是最令我害怕的時刻,那種感覺就像是坐海盜船一樣!從害怕飛機到在飛機上不再耳朵疼痛不舒服之後,我開始體驗坐飛機的樂趣,那是我第一次坐了超過10小時的飛機,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一但衝破了恐懼,心,就自由了!

photo license : http://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