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美食

神秘的俄羅斯做菜體驗-在俄羅斯不喝Vodka就說不過去了!

_DSC0310_021

一想到要來跟俄羅斯人學俄羅斯菜就很期待,畢竟我從來沒面對面看過俄羅斯人,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穿著大毛帽跟黑長衣手拿 AK47 出現?看來我真的是 CS 打太多…早早到教室時,就看到兩位外國人在準備食材跟器具,整個就感覺我在國外了,嗚呼~

穿著圍裙的 skills 工作人員來叫我們可以上課囉!好,客倌請上坐!一上桌呢,俄羅斯老師 Valery Retski 就用英文問我們有開車嗎?我們說沒有,他就說好,那來享受俄羅斯家鄉經典的飲料吧!就是伏特加調酒啦!這個讚,真的讚!並不嗆辣,胸口暖暖的好舒服~

_DSC0350_024

_DSC0315_022

由於老師非常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跟他一起作菜互動,才能讓俄羅斯美食傳出去,所以啦,每一道菜我們都有做到!好棒!一開始我們先做的是奧利維爾沙拉 (Olivier salad),話說這道沙拉是由莫斯科著名餐廳 Hermitage 的比利時廚師 Lucian Olivier 所創作出來的。一上市便大受歡迎,當然,這道菜色一上市後已經不是大廚的祕密,隨著時間的淬煉,奧利維爾沙拉已成為了俄羅斯新年慶典的重要象徵之一。那要怎麼做呢?哈哈,我有學到,而且超好吃的,所以我講一些些食譜讓大家知道,首先呢這道沙拉需要肉類,可以用雞肉或豬肉都沒問題,還需要紅蘿蔔、醃黃瓜、碗豆 ( 買罐頭就可 )、馬鈴薯、雞蛋、鹽。每個都需要煮熟,切丁,最後再加上蛋黃醬就可以了!超好吃,有點酸酸的,絕對不會像一般沙拉會有點膩的感覺,很清爽,第一次吃到這種沙拉,讚!但不好意思,我還不是很會控制在低光源的地方拍照呀…

_DSC0359_026

_DSC0340_023

有時候在這裡還會遇到外國人也來學烹飪喔,所以在課堂上除了我們會問他們一些俄羅斯問題外,那些來上課的外國人也會用他們國家的經驗告訴你他們是怎樣,文化交流真的是要靠生活呀,哈!

_DSC0358_025

俄羅斯的家常湯是俗稱的羅宋湯,紅紅的羅宋湯很棒,原來是用甜菜根做的,才會紅紅的,好妙!其實老師還告訴我們,每個地方的羅宋湯都不一樣,因為就看你有什麼菜可以加就加,很自由,而最簡單最原始的羅宋湯就是甜菜根為湯底,而俄羅斯人喜歡羅宋湯的原因,除了好喝之外,最主要的就是你加入各種富含維生素的蔬果,真的是健康又美味,這也難怪俄羅斯人會喜歡!

_DSC0533_039

俄羅斯人有多喜歡呢?聽老師說除了幾乎是天天出現之外,而俄羅斯人也會希望每位出嫁的女孩都能學會做羅宋湯,相傳能做出好吃的羅宋湯,就是最棒的嫁妝!如果你愛上了俄羅斯女孩,別忘了問問她會不會做羅宋湯喔~XDD

話說華人在中秋節要吃月餅,故事是要起義抗元,所以發明了在月餅中藏「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所有的民眾吃到看到賺到,紛紛響應一舉推翻元朝,這也就是之後要吃月餅的原因了。當然,俄羅斯人吃 Blini 餅也是有原因的,雖然不是什麼起義,大概是這樣:每年的2月底3月初是他們的大齋戒前的 Maslenitsa 節慶,就是送冬節或太陽節!因為在俄羅斯人眼中,圓圓的金黃色薄煎餅就好像天上溫暖的太陽,也象徵著生命!這也難怪,俄羅斯好冷,有太陽是件很棒的事情!

_DSC0408_029

很像太陽吧!

_DSC0431_031

_DSC0401_028

_DSC0480_032

_DSC0492_033

這 Blini 餅特殊之處在於上面的餡料,你可以自製各種料,這次老師搭配的是魚子醬,喔喔喔喔喔~~~薄餅的柔軟口感,搭配上會爆汁的魚子醬,喔喔喔喔喔~~~謝謝 Niceday 我才知道這堂課啦~~~ 喔喔喔喔喔~~~

_DSC0522_037

最後的料理就是肉丸!ㄟ,別小看這肉丸,這可是用牛肉跟豬肉絞碎混合的肉丸喔!而且你要用力甩到鍋中,才能讓肉有彈性!老師教了個小祕訣,要我們在捏成丸前,把一小塊奶油加在肉丸中間!我問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他說是因為奶油後來遇熱會融化,就會讓裡頭有空間可以膨脹,並且肉汁有空間在裡頭保留跟流竄跑動,天呀!這說法太妙了,我光是想到就覺得有汁呀!實際吃完自己做的肉丸,我只能說,超好吃的,沒想到混合的肉竟然那麼相處融洽,難道豬跟牛是好兄弟嗎?XDD 雖然沒有完全的爆漿,但口感空間度我想應該就是奶油所造成的,嗯,厲害!

_DSC0511_036

_DSC0504_035

_DSC0498_034

_DSC0535_040

跟外國人學他們的家鄉菜真的很好玩,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去那個國家,但可以在自己住的地方就認識到外國人,還能跟他交流他們的想法跟食物,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溫士凱大哥會在各大演講中一直鼓勵年青人去旅行,就是這個原因呀!現在,不用出國就可以跟外國人有深入交流,開開眼界,見識見識,感謝外國人教做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