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唐頓莊園》淑女的20條餐桌準則,看看你是不是淑女?

威廉·漢森是英國著名的禮儀專家和諮詢師。在與他共進下午茶後,我們發現原來我們握杯的方式並不正確、餐巾的尺寸也很有講究以及為什麼餐後甜點不是“dessert”。

坐姿

背部永遠不要接觸椅背。身體應坐直並將食物送至嘴邊。即便吃容易掉渣兒的點心,也不要俯身去夠。喝湯是唯一的例外——您可以稍微頷首。

餐巾的尺寸

不同場合使用的餐巾尺寸有別。午餐用17-20英尺,下午茶12英尺,晚餐26英尺,雞尾酒會6-9英尺。

用餐進度

很遺憾,一般不設衛生間的間歇哦。通常用餐會持續2小時左右,因此,應注意適量飲用酒水,避免去衛生間。

0恭維

不要誇讚食物( 因為菜是廚子而不是女主人做的 );也不要誇讚女主人的穿著( 因為一般默認女主人打扮得很得體 )和家居擺設( 如果您表現得似乎不適應良好的室內環境,那等於自降身段 )。

座次安排

《 唐頓莊園 》以女士為主,但在傳統意義上,主人會以男女相間的原則安排賓客入座。已婚夫婦會被分開,因為通常認為夫婦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已經夠多了。而已訂婚的夫婦會被安排坐在一起,這樣他們就可以在監護人的陪同下彼此交談了。

輪換原則

為了不冷落任何一位客人,您應當和您身旁的男士交談。之後,女主人會輕咳一聲,這時您要轉向身側另一位男士。這就是所謂的“輪換原則”( turning the table )。

適宜的話題

永遠不要在餐桌上談論金錢、工作、性、健康、政治和宗教。在這方面,年長貴婦通常會維持秩序。對於加餐性質的下午茶來說,交談話題尤其應輕鬆愉快。

享用時令菜餚

《唐頓莊園》的餐桌上經常出現時令菜餚,如:8月的蘆筍、狩獵季節的獵物。他們酷愛肉食,如:豬肉、魚肉、牛肉和羊肉。點擊此處,查看比頓夫人所著的《家務管理》( Mrs Beeton’sHousehold Management ) 中的上百種菜譜。
▶▶▶ 外國人都吃些什麼?

剩飯剩菜如何處理?

二戰時期,食品供應採取配給制度。在此之前,人們並不太在意剩飯剩菜。由於通常正餐都由7道菜餚組成,所以剩下食物是可以的。

此甜點非彼甜點

主菜後上的甜點稱為 pudding,而 dessert 只是一道果盤,通常在 pudding 之後上,享用時仍使用刀叉。香蕉不能舉著吃,那樣吃像猩猩噢。
▶▶▶ 經典美味甜點

客廳時間

如果您是女主人,在用餐過後,您應當把女士們帶到客廳裡,享用咖啡或酒。這樣,男士們便可以暢談20分鐘政治,他們隨後也會到客廳去。

早餐原則

依照規矩,如果您已婚,那麼您應在床上用早餐,因為人們通常認為您已不必再為尋覓良偶而社交了。對於在餐桌用早餐的女士們而言,早餐通常是自助形式的,包括:魚蛋燴飯、烤土司和煙熏鯡魚。

亮出最好的餐具

儘管家僕們通常使用陶製餐具喝水,但您一定要將放在樓上的優質骨瓷餐具拿出來哦。

午餐過後可加餐

傳統的晚餐要在 8:30-9:00 才開始,因此傍晚經常會餓。後來,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羅素發明了下午茶——晚餐前的小加餐。加餐通常包括:無邊三明治、司康餅。此時一般不用刀具,而是用手掰。如果您願意,還可以再來點兒果醬和凝脂奶油。

喝茶

喝茶時的規矩包括:先倒茶,再倒牛奶;攪拌牛奶時,要來回反复地攪拌(在12點和6點方向之間);茶勺要放在茶碟上離您最遠的位置;不要攥著茶杯環,而應將食指和拇指在杯環內捏住,並用中指拖住杯環底部。如果桌子過低,可以在齊腰位置端著茶碟。

不要稱下午茶“high tea”

在《唐頓莊園》所處的時代,“ high tea ”指家僕們的晚間加餐,因為這頓加餐就相當於一頓正餐的量,包括:肉類、蛋糕。而且,人們通常是在一張較高的木桌子上享用。美國人誤認為“ high tea ”是一種奢華的說法。

帽子和手套

在下午6點前,女士進餐都要求戴帽子和手套。用餐時,可以將脫下的手套放在腿上,再將餐巾蓋在上面。

最佳穿著

下午茶時,穿茶會女服 ( tea gown ) [1]——類似於瑪麗·波平斯阿姨[2]穿的那種低腰連衣裙;正餐要盤頭穿禮服。男士則應穿黑色或白色的鞋子,以襯托女士的光彩。記得讓您的女僕記錄下您在宴請賓客時穿過的禮服,以避免重複。不過,穿著相同禮服參加家宴是沒問題的。

有關冠飾的禁忌

在出席宴會時,只有已婚婦女才可以佩戴冠飾。這些頭冠飾品一般是結婚時的禮物。是否佩戴冠飾可以將房間中的已婚與未婚婦女區分開來。

還想再來點兒?

直接要求再來點兒食物或飲品有些不妥。正確的做法如下:在用下午茶時,如果您還想再喝點兒,那麼您可以詢問離茶壺最近的那個人,他是否想再來點兒茶。出於禮貌,被詢問者通常也會反過來問您同樣的問題。當然,可能還有一種情形,比如在餐後飲酒階段,對方竟沒有將波特酒[3]瓶遞過來,那麼這時,您可以說,“瑪麗女士,您知道那位【添加一個地區名稱】伯爵嗎?他人真是太好啦,每次都忘記把酒瓶遞給我”。這麼說對方就一定明白您的意思了。

譯註:

[1]茶會女服 ( tea gown ) :女士參加非正式場合的居家服,興起於19世界中葉。其主要特點是:線條寬鬆、面料輕便。穿著茶會女服不需要女僕幫忙先穿緊身衣。其長而飄逸的衣袖設計源於東方女性服飾。大約在1840年,維多利亞女王的友人安娜·瑪麗·羅素 ( Anna Maria Russell ) 最先將茶會女服引入西方上流社會。由於其與女王的特殊關係,她所提倡的諸如茶會女服、喝茶禮儀等原則對西方茶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瑪麗·波平斯阿姨 ( Mary Poppins ) : 從1934年到1988年,英國女作家帕梅拉·林登·特拉弗斯(PL Travers,1899-1996)出版過6本以瑪麗·波平斯阿姨為主角的兒童文學故事集。在故事中,仙女褓姆瑪麗·波平斯打著雨傘,乘著西風來到班克斯家位於倫敦櫻桃大街17號的房子,幫助班克斯家的兩位小朋友重拾歡樂,教導他們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並且讓終日汲汲於銀行業務與女權運動的班克斯兩夫婦體認到親子溫情的可貴。

[3]波特酒:(英語:Port Wine,葡萄牙語:Vinho do Porto,Porto,Port)也稱為“缽酒”或“波爾圖酒”,是葡萄牙的加強葡萄酒,生產於位於葡萄牙北部省份的杜羅河谷。它通常是甜的紅葡萄酒,經常作為甜點酒,也有乾型,半乾型和白色的品種。

轉載自 唐頓淑女的20條餐桌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