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鮮事, 美食日記

荷蘭爸爸愛煮飯~便當界永遠天王●家鄉排骨飯

說起排骨飯,這從小吃到大的台灣道地美食,從幼時街頭巷尾熟識的好鄰居~自助餐及小吃店,演變至今上萬間 24 小時的便利商店林立,人們的飲食通路不斷更新,但是經典口味卻無法任輕意改變,永遠都是國民便當天王等級的排骨飯,不僅僅只是我熱愛眷念的家鄉味,排骨飯背後的幼時記憶及當時的台灣社會風氣,更是令我懷念!
記得小時候,掐指一算也要 20 多年前啦~ (噗!自爆年齡了) 台灣正是「經濟起飛」時期,所有高樓大廈都是計畫或興建階段 (台北 101 和捷運當時都尚未存在呢!),勞工階級普普皆是,百業振興熱絡,人們工作的辛勤但是也獲得應有的收穫,鄰里巷弄的左右鄰居都是舊識,大家互助互惠,生活條件絕對比不上現在,但是精神生活卻無比開心與安定。

剛好,幼時姑姑家就是在經營自助餐店,大姑丈的廚藝一流,店內幾乎天天滿座,稍為晚點來就沒菜了喔!記得當時最盛行的便當團購外賣,光是便當的準備,便當盒從餐桌一疊再疊已經要疊到天花板了,還沒完全停止喔,一天起碼外賣好幾百個便當量,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他們招牌的排骨飯就是至今仍讓我無法忘懷的好味道,這味,Ruben 也有嚐試過,厲害的是,就連他的外國胃也一併被收服!

光是想沒用,就是要親自動手做,不論味道像不像起碼也有七分樣,海外鄉親們一起來吧,把記憶裏好味道通通打包回家!
1. 材料準備:里肌肉 4 大塊、大蒜 1 顆、麵粉或天婦羅炸粉適量、醬油 3 茶匙
2. 里肌肉醬油醃製後,再塗抹上蒜末以「按摩方式」讓味道滲入並增加肉質彈性。
3. 舖上保鮮膜,以塑膠槌輕拍里肌肉,讓稍後炸肉時可以又快又將肉汁保存。
4. 準備好的里肌肉雙面皆均勻裹上麵粉。
5. 熱油熱鍋,里肌肉放入炸至雙面呈現金黃色酥脆感,即可起鍋瀝油。
6. 炸排骨切條完成!( 灑上鹽椒粉,香辣酥脆,口齒留香^^)
7. 自製甜辣洋蔥醬汁 ( 材料所需 : 洋蔥 4 顆、醬油 3 茶匙、鹽椒粉 2 茶匙、白胡椒粉 1 茶匙、砂糖 2 大匙與紹興酒 ( 取代米酒 ) 1 大匙 )
8. 煮一鍋約 500cc 熱水,加入上述所有醬料,再把以切丁的洋蔥放入燉煮至洋蔥鬆軟入味即可。
9. 漂亮裝盤,配上白飯與時蔬,連小朋友都通通吃光光!

 

你也喜歡自己下廚嗎?或是想學學道地風味的料理,不如來Niceday預訂美好體驗!

馬上預訂>令人懷念的味道-道地料理課:
hKaWPWnkCypLXmGPNp7SeQ_o【玩體驗】玩樂廚房系列
精選的廚藝教室、舒適的空間,還有我們對美食的堅持。廚房裡除了可以學到最道地的料理,還可以放鬆心情,享受生活與品味。點心烘焙、異國料理、道地台菜,來這裡你絕對找的到你最想要的烹飪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