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南部, 小編趴趴走, 新鮮事, 旅遊攻略

【墾丁祕境】後灣|度假的天堂,訪私房絕美海景夕陽景點,海上獨木舟SUP好放鬆

你對旅行的想像是什麼?
你對度假的想像是什麼?
你對『墾丁』的想像又是什麼…呢?
是一踏出民宿就可以看見的大海、開心地在沙灘上奔跑嬉戲的孩子們,
還是一整天什麼都不做,聽著海浪聲一邊野餐直到日落的悠閒?
抑或是享受無動力的海上運動,累了,就跳進海裡泡一泡的耍廢度假模式?

在來到「後灣」之前….
其實已做好暑假出遊人擠人的心理準備
原以為在充滿觀光客的國境之南,完全和悠閒的度假沾不上邊
不過,待在這純樸漁村的短短兩天,完全另我大大改觀!

『不自主地
深深愛上這裡的步調
自由的海風
可愛又熱情的居民
美麗無污染的風景
和 一顆放鬆的心』

 

神祕的「後灣」在哪兒呢?

神祕的後灣其實鮮少人知道,但據說這兒的民宿在夏天居然天天客滿!?

到底都是什麼樣的人會來到這裡?網路上的遊記也很少人介紹,莫非是專業的度假客刻意保護這個美麗天堂?滿腦子的疑問在出發前佔據我的腦中,先來看看他的地理位置吧~

其實在地圖上看來後灣距離「墾丁大街」不過 20 幾分鐘車程,其實就在大家都去過的海生館旁邊
後灣不大,商店屈指可數,店家不多(甚至沒有便利商店)
對某些人來說或許看上去挺荒涼的,
但對我來說,這種自然的景色才是最令人陶醉、最放鬆的。

後灣海堤

一進到「後灣」
就會看見長長的海堤,以及剛剛修建好的海堤步道,車子停好,正看見當地居民正拿著桌子椅子,在海堤上悠閒看海、泡茶聊天,我心想,這種天天在海邊野餐的生活~好嚮往呀~

社區熱心的柚子姊帶我們到海邊走走晃晃,下午的太陽雖然耀眼但吹著海風挺舒服的!
踩在剛修建好的步道上看著一忘無際的海岸線更顯放鬆,重點是:「好安靜,只有海浪的聲音」

photo by YuRen

經過後灣鵲橋忍不住拍了幾張,感覺很適合情侶來散散步,手牽手一起走過
年近半百的姊姊害羞地說:「這裡是我們年輕時偷偷約會的海邊呢!」

(photo by YuRen)

連在沙灘戲水的孩子們都成為一幅美麗的風景,在遠方屹立的是鯨魚造型的海生館,原來~後灣就隱身在這兒呀。

走著走著發現海堤步道旁有幾個箱子,上頭寫著:貝殼回收箱,目的是提醒到這兒來的旅人不要帶走美麗的貝殼,讓寄居蟹、陸蟹有家可以安心住著,不用吃力地背著非洲大鍋牛的殼當「家」。


柚子邊走邊說著,她口中滿滿的是後灣的故事與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她也是自願發起的社區發展協會中的一員,一開始其實是社區老人關懷中心,後來漸漸也由他們致力推展當地的生態旅遊,目的就是要在「有限度」的發展觀光的同時,兼顧後灣當地生態,讓這片美景一直延續下去。

聽到這裡心裡暖暖的、也挺感動的,非常贊同他們保護生態的理念,或許有他們的堅持,才能讓我們看見眼前這片風景。

 

訪私房絕美海景夕陽景點 -「龜山」登山步道

走著走著眼看太陽快要下山了!
當地人推薦我們一個私房景點-「龜山」
聽說上面視野極佳!絕對值得(我心想:真的有這麼厲害嗎?感覺在海邊看也很美呀)

龜山登山步道

開車 5 分鐘左右,來到了龜山的登山口「屏153線道,2公里指標處」
我們得加緊腳步!趕在太陽下山前攻頂

因為前幾天剛好颱風過境,所以登山步道沒有這麼好走,時不時會遇到橫躺在路中央的大樹,不過整體來說還算輕鬆平緩的步道,很適合一家人一起運動爬山賞美景。

這兒的山不高,算是很親民的登山步道,大約走個 20 分鐘就到山頂了!
汗流夾背的我們,看到眼前的風景不禁驚呼!太!美!了!

💡 龜山小知識💡
龜山位於恆春半島,是河流汗海浪侵蝕形成的殘丘地形,山頂平坦,高度約72公尺,因形狀像龜殼而得名,全區以珊瑚礁岩為主。在這曾發現珍貴的史前遺址,也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軍攻台的幕營基地。

站在山頂,可以一覽恆春縱谷平原和獨特的河口地形,還有美到說不出話來的夕陽和晚霞。

隨著太陽漸漸落下,每一刻的顏色也不停變化著,好像有人時不時拿著調色盤,為這片天空畫上獨特的漸層。
平常這個時候我都待在辦公室打電腦埋頭苦幹著,都不知錯過了多少個夕陽呢…..

💡 小提醒:登山步道沿途沒有路燈,看完夕陽要趕緊下山,摸黑走步道較危險喔!

 

每間都超棒的「海景第一排」度假民宿

下山後大夥分別回民宿盥洗,順道一提這兒的民宿超級令人驚艷!

後灣民宿 ( photo by Zoey、YuZen )

我們因為訂不到同一間民宿的房間所以分開住,不過都離的很近(5分鐘內),剛好可以跟大家分享不同風格的民宿。

不難理解為什麼一房難求,因為都太美太適合度假了!
這裡一共有20間左右的民宿比鄰而建,整排都面海!因為經營時間不久,都新穎且各具特色,
聽說有幾間民宿的房間還附泳池~根本是 villa 等級來著🌴

晚餐建議大家可以去墾丁大街人擠人一下,買些小吃、下酒菜回民宿小酌,晚上的後灣也別有一番風味,聽著海浪聲配著啤酒入眠,人生足矣~

 

海上獨木舟、SUP初體驗

第二天一早,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看海,多麼美好的早晨哪
今天是極度需要體力的一天!
挑戰海上獨木舟和SUP😎

這個行程需要在【墾丁後灣生態旅遊】提前預約,不過還是要看當天浪況才能決定是否能出海~

拉拉鍊之前有划過幾次獨木舟,不過還是第一次在海上划,隨著浪花起伏,感覺特別的刺激好玩!

一開始教練會穿上救生衣、溯溪鞋,接著會帶領大家到岸邊,在陸地先行練習划槳姿勢

( photo by Sky )

接著就可以在堤防(近岸邊)內練習囉!
出海前需要度過一個浪區,這時教練會大喊:「加速前進通過!千萬不要停」,搞得大家緊張兮兮拿出吃奶的力氣奮力猛划,這樣才能避免翻船危機。
SUP 可真是我的初體驗了!一玩就愛上了~它比獨木舟來的悠閒、更貼近大海,在海上有風浪的地方要挑戰站起來還真不容易,需要全身核心肌群用力,加上良好的平衡感,太刺激好玩啦
已開始默默計畫最近超夯的宜蘭賊仔澳划 SUP 的行程,聽說一生一定要去划一次!

💡 海上活動小知識💡
因為每天風浪狀況不一,一定要有合格證照教練帶領下才能從事海上活動喔,全程也要乖乖聽從教練指示,否則可能因不熟悉海上地形(礁岩、珊瑚礁等),有受傷的風險喔!(後灣都是無動力的水上活動為主,保護環境)

 

當地特色餐 &手作「鹽滷豆腐」,飽到吃不下!

玩完水飢腸轆轆,緊接著品嚐使用當地小農食材、漁獲的特色餐(無菜單料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剛消耗太多體力的緣故,覺得眼前這看似家常的菜色特別好吃!

「特色餐」一樣需要預約~10人為單位,簡單、少油,全部都是當地食材,無比好吃❣️

 

吃完後緊接著體驗只有後灣這邊才有的手作「鹽滷豆腐」體驗

大家都吃過豆腐,但你有做過豆腐嗎?

熱情的春華姊耐心地為我們講解,原來,鹽滷豆腐的命名就是以當地天然的鹽滷(海水蒸發後的高濃度鹽水,如下左圖)作為凝固劑,取代傳統石膏,更為健康哦!

首先要把煮好的豆汁沖進鹽滷裡 → 接著等待它凝固成豆腐腦 → 放入成形的豆腐盒裡用石頭重壓 → 約10分鐘後就成了好吃的豆腐

今天的豆腐除了黃豆之外,有加入少許黑豆,所以顏色看起來沒有這麼白,不過吃起來紮實又帶點鹹鹹的味道,第一次覺得單吃豆腐也好吃!

想體驗好吃又好玩的手作鹽滷豆腐?很推薦大人小孩一起來體驗豆腐神奇的製作過程,吃不玩的豆腐還可以打包帶走當凍豆腐呦!

接著還吃了豆渣餅,用磨豆後剩下的豆渣和入麵粉和糖,就可以捏成喜歡的形狀,下鍋油煎香香脆脆,微焦的外皮帶有淡淡的天然豆香。

接著春華姊又端出豆漿豆花讓我們品嚐,我們一行人各個吃的肚子圓滾滾,卻又什麼都想試一些,來後灣真的有一種令人放鬆心情、食慾大開的魔力。

後灣的美。等你來親自感受

 

「祕境」之所以為祕境,或許是因為他還尚未這麼觀光化,也或許是我心中的定義
當然它相對不那麼便利,卻保留了原始而「不失真」的景致,
在這裡….你可以遠離都市的快步調,真正感受大自然、和內心聲音,
吃到當地小農愛心料理,體驗手作豆腐,玩刺激無動力水上遊戲,
如果你也嚮往這樣的旅遊樣貌,來到後灣住一晚吧
別忘了,享受的同時,也一同守護和愛惜這片美麗的土地。

得到的,一定比你想像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