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除了上班、回家之外,你有屬於自己的「第三空間」嗎?

什麼是「第三空間」?

你聽過『第三空間』嗎?如果還沒有聽過,千萬別以為是靈異象限,事實上「第三空間」是在 1989 年由社會學家瑞伊·歐登伯格所撰寫的 《 The Great Good Place》提出的第三空間,就是人除了在家裡 – 第一空間,和工作場域 – 第二空間之外,活動最頻繁,人也最常待的地方,像是咖啡店、圖書館、公園都是,後被廣泛運用在星巴克的設計概念裡,打造出一個舒適而獨特的公共空間,讓人可以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喘息

「第三空間」為什麼重要?

我們往往在家庭扮演著家庭角色,也許是承受經濟責任的父親,也許是要孝敬長輩的孩子,或是新手爸媽忙於照顧孩子;工作上,也許是要扮演密集與客戶溝通的橋樑,或是支持公司運作的螺絲起子,往往我們在上下班之間,缺少一個角色的轉換,或是缺少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自己」。

第三空間,就是讓你在第一、與第二空間之間做切換的一個頻道,第三空間有可能是一個空擋,像是下班之後前往咖啡館,甚至是在便利商店點杯拿鐵配甜甜圈的片刻,將一日的疲勞放空,再準備情緒準備面對家人。

90% 上班族缺少與自己相處的時空

現代生活忙碌,人與人之間聯絡密集但不深刻,容易在茫茫的上班下班時刻迷惘,第三空間的重要,是要讓你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像是讓電腦關機,才能運作得更久一樣的道理,在第三空間裡放空,寫作自己未完成的夢想—注意,不是工作上的代辦事項,更像是漫長人生旅途中應該必須要做而未做的事,透過第三空間的休息,你可以用更愉快的心情面對家庭的責任,也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工作上的盲點,找回對生活的熱情。

切換腦內頻道,尋找自己的新領域

有時候工作用了太多腦了,不如來場無法思考的運動吧!像是被老師逼迫必須動茲、動茲的飛輪課程,非得用盡全力驅動身體前進;或是來到工作與家中間的咖啡館隨手寫下給朋友的祝福,或是畫著現正流行的禪繞畫、讓腦內瑜伽放空,有時候透過簡單的身體勞動,可以帶給心靈許多滿足。像小編非常享受游泳的時候,全世界靜謐的感受,彷彿自己就是一隻鯨魚在無聲的海裡洄游。

 

停一下,讓生活來個逗號,延長你的續航力!

其實說起來,上班族最容易感到生活沒有動力的,多半是來自於一成不變的生活,制式而規律的 Tempo,在每天結束後尋找屬於自己的「第三空間」,每週安排一小段時間獨處,也不妨多接觸一些之前沒有碰過的領域,無論是木工、金工、花藝或是運動,大腦需要透過不同的刺激才能長保活力,無論你是為了生活而工作,為了熱情、為了理想,都別埋沒了自己不一樣的可能,每個月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不一樣的事物,才能常保生活不無聊喔!

從今天開始,給自己每個月、每週、每日都切出來一小段「第三空間」吧!然後你會發現,生活的續航力,其實很不一樣!

工作就像在汪洋中划船,總是要被眼前美好的景色吸引,才有動力往前進!

上班族,重新尋找生活的動力吧!

每天拖著腳步去上班,掛著兩個黑眼圈下班,都快忘了自己是誰?有多久沒有跟朋友聚聚,或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下班無意間經過【解悶雜貨店】,好奇走進去,你會找到內心答案。